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为“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凝心聚力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22-01-22 08:16:2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字体大小:【

秦明山委员: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造公平竞争法治环境,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创新营商环境监督模式,开展相关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强化法治和政策引领,加快推进中国“碳谷”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立法工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大通道”“大环境”“大平台”,全面深化试点示范,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引领带动功能。


付文芳委员:加快武汉城市圈建设

实行“两圈合力、内圈破界、外圈互联、机制创新”的区域发展和保障策略。两圈合力,“都市圈”率先同城共建,“城市圈”跟进协同发展。以“1小时通勤圈”为核心,构建辐射武汉60-80公里半径的武汉都市圈。在武鄂、汉孝、武咸、武仙洪等临界地区划定4处“跨界先导区”。在天门仙桃、仙桃潜江、鄂州黄石毗邻地区打造3处“协同发展区”。为“跨界先导区”和“协同发展区”配置“特区”机制。


黄剑云委员:推进“五大特色工程”

建设“特色数字乡村”,促进县级先进区域产业跃升。建设智慧数字绿色乡村示范点。加快推进电网改造、公路数字化改造和乡村智慧物流建设。完善乡村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打造“特色产业”,以产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聚焦“特有品牌”,以品牌凝聚产业。设立“特色人文景区”,构建长江中游旅游景观带。重塑“特色小镇”,树立县域经济发展先行样板,将小镇打造成践行乡村振兴的特色样板。


李诗委员:构建“襄十随神”对外开放大通道

联手共建,打造对外开放的区域高地。推动自贸区协同区建设,探索综保区主分区制度,发展“飞地经济”。联力同促,畅通对外开放的物流通道。促进中欧班列襄阳始发。促进多式联运体系融合,积极申报第四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促进区域海关一体化协同。联动协作,完善对外开放的功能平台。依托“襄菌网”建设金融服务平台,推动食用菌交易中心建设,推动进口棉花区域分拨中心落地。


孟晖委员:推动湖北经济再续精彩

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大力推行“388”(办理环节不超过3个、办理时间不超过8天、申请材料不超过8件)等服务模式,建立银企对接平台,搭建信贷超市,创新金融产品。加快县域数字经济发展,为湖北发展注入新动能。合理布局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数据整合与共享,加快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在副省级中心城市建立服务于县区的数字化人才共享平台。


刘培委员: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尽快出台我省《养老服务条例》,制定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及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探索医养融合模式。完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合作医院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机制。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加大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大力推进养老产业发展。


熊丽萍委员:落实“双减”政策

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学生“吃饱”“吃好”,让教育真正回归。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各类培训机构有序转型。尽快出台配套政策,确保“双减”工作可持续性。强化家庭教育。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推动建立街道、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积极引导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减轻家长的焦虑和负担,让学生放下“双肩”包,换上“双减”包。


胡钦勇委员:打造中部地区枢纽港

做好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全省水运口岸整合。省级平台通过港口规划、政策引导等方式推动各港口优势互补,实行错位发展。突出构建以武汉为核心的枢纽港航运中心。构建以武汉中部枢纽港为核心、以宜昌荆州黄石襄阳为支撑的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调动和发挥地方积极性。超常发展水运口岸多式联运。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实施路径。加快提升水运口岸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加强海关、边检、海事信息化。


黄德华委员:以十大农业产业链为引领

坚持品质为王,树立“中华良品,产自华中(湖北)”口碑,强化产业基础设施,打造标准化基地和园区,推广农业优质品种,引导实现标准化生产。聚焦聚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突破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紧盯国内和国际市场,提升湖北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挥乡村休闲旅游的综合拓展带动效应。加强服务保障,为推进我省乡村产业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胡占豪委员:深耕细作中小微企业

在增强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归类,针对优秀中小微企业各环节建立激励机制,建立由政府牵头的交流平台。建立对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的档案追踪系统。做大做强市县小微企业群,加快推进企业联合体建设。推出更有针对性和更加适用的扶持政策,促使各地区快速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的特色小微企业产业集群和产业联合体,降低产业整体发展成本。


谢俊明委员:把握香港发展机遇 深化鄂港交流合作

在经贸、医疗、青年教育、文化交流、社会民生等方面,携手打造具有标志性意义、引领性作用的重大合作项目。加强经济合作,实现鄂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在大湾区和香港每年举办湖北周博览会。制定针对港澳籍人士及公司入驻的优惠条件。定期邀请在鄂成功创业的海外杰出企业家在港澳两地举办交流活动。打造鄂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基地,为在鄂香港青年提供“一站式”落地服务。


李雯委员:放大武汉制造业外溢效应

做好城市圈制造业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调整考核指标体系,调整产业规划。加快武汉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业产业和劳动力向城市圈其他市县转移。转变观念,实施腾笼换鸟。优化城市圈产业链战略性布局。加快构建大数据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纽带。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制造业产业协同效应。推广圈内县市建立飞地经济模式,推进圈内金融系统一体化模式,实现金融系统同城清算。


严炳洲委员:持续打造“好正实优”省份

破“居中”思维,立“当先”志气。坚决破除“慢慢来”思维,养成“快快办”习惯;需要有等不得、慢不得、全力以赴“走在前头”的争先精神。破“看客”思维,立“主力”志气。打造“好正实优”,人人有份、个个有责。这之中没有看客、过客、局外人,都是局中人、都自带动力。破“借口”思维,立“善成”志气。吁请把“好正实优”扩充为“好正强实优”,即增加“治理能力强”。


陈先红委员:讲好“英雄湖北”故事

构建“英雄湖北”文化理念,加强湖北精神文明建设。善用优秀荆楚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改革开放文化和当前战疫、战洪、战贫的英雄文化故事题材,健全英雄奖励制度。建立“英雄湖北”IP符号,加强湖北民俗文化建设。开发“英雄湖北”多模态产品,加强湖北文化品牌建设。健全“英雄湖北”对外传播体系,探索跨媒体传播机制,实施“英雄湖北:全民讲故事计划”,不断增强传播力和感召力。


周志专委员: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民营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坚守实业,做强主业,练好内功,持续提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能力,推动共同富裕的“蛋糕”做优做大。弘扬企业家精神,分好促进共同富裕的“蛋糕”。凝聚社会共识,讲好实现共同富裕的民营经济故事。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鼓励勤劳创新致富,为人民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


陈蓉委员: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十年履职路,一生政协情。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围绕着集成电路、新能源电池、医疗健康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当好合格的“引路人”,发扬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厚植学生爱国奉献精神,塑造青年学生精神品格,培育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科研自信。我将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本领,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建言资政、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