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从“全年精彩”到“再续精彩”
——2021年湖北省政协工作亮点回眸

2022-01-22 09:35: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中国共产党全面深刻总结了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了载入史册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1年,也是湖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在中共湖北省委坚强领导下,湖北省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紧扣全省“十四五”开局起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大力开展效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

省政协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切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完善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机制,综合运用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以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加强集中学习交流,搭建“同心书院”线上读书平台,开展学党史主题读书活动,举办专题培训班,举行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专题宣讲会,组织系列委员主题活动和委员专题视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湖北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中,以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界别进行宣讲,引领各界掀起学习热潮。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参加全国政协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情况和省政协重要履职情况。切实发挥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组织召开省政协党的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全省市州政协秘书长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会会议等作了典型发言。


同唱一台戏 全力谋发展

国家战略在湖北的实施是“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也是政协履职的责之重者。省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加强联合联动,推动更多湖北元素进入国家规划计划。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加快湖北疫后重振,精心策划11件联名提案,其中关于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等两件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调研督办类重点提案,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抓紧实施战略性基础研究计划等两件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督办类重点提案。全国政协就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专题来鄂开展调研视察,给予湖北大力支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政协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同主办长江经济带沿线12省市政协研讨会,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召开“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月度协商会,相关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和相关省市采纳。以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为示范,实现省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推动各级地方中心工作。承办大别山革命老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围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强革命老区内生发展动力建言资政。组织召开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合作联席会议,聚焦武陵山片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问题协商交流,形成“恩施共识”。


为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十四五”开局起步,省政协组织开展重点协商活动36次、调查研究97次,形成调研报告和会议发言材料421篇,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专题报告26篇,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年转报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府社情民意信息876篇次,报送省领导《社情民意专报》84篇次,获批示31篇次。


聚焦全年经济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凝心聚力。省委书记应勇在省政协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对事关全省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及时传达学习、作出工作安排、抓好贯彻落实,有效凝聚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更好地“稳”和“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各界力量。聚焦打造千亿茶产业形成组合拳。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组织召开茶产业链建设座谈会、政策协商会、工作推进会,促进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湖北省“这壶茶”慢慢“热起来”。


履职强监督 协商凝共识

省政协注重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以促进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重点,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由党外副主席牵头,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召开咨询论证会和监督协商会,有力助推湖北汉江流域江河湖库和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强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是开展汉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第四年,围绕“加强湖北汉江流域江河湖库和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项民主监督,深入开展监督性调研,广泛征集专家和部门意见,召开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坦诚协商、务实建言,协商会形成的《专项民主监督意见》,为湖北实现绿色崛起凝聚共识。


发挥专委会“专”的优势,聚焦全省“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推进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设施建设等议题,有效开展民主监督。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围绕全省区域发展布局、县域经济工作、茶产业链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课题,进行跟踪调研,促进省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选派省政协委员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检两院公众开放日等活动。


聚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开展民主监督。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围绕提升湖北省经济外向度、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等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许多建议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聚焦建设科技强省建言献策。召开“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完善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发展机制”界别协商会、“补齐基础研究投入短板”重点提案督办会,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十条建议”,被省政府研究采纳。


协商惠民生 联系聚共识

以人民为中心,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落脚点。省政协围绕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康养湖北建设、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青少年健康成长、自闭症康复及融合教育等开展调研、协商建言,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策划并督办重点提案,促成全省城乡孕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和技术方案的出台。开展“两进一联”和送医药、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宣讲法规政策,提供法律咨询,搭起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


农业农村委注重围绕党的“三农”工作部署凝聚共识。精心组织省政协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委员“战贫”专题视察活动。围绕推进脱贫山区特色产业发展,精心组织召开省、州、市三级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联动协商会;组织召开“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界别协商会。积极向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交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建言报告,关于将多倍体水稻育种技术纳入省重点科研项目的建议,被采纳到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有困难的乡镇积极争取河堤修复资金,支持委员企业开展快递进景区行动,在全省A级景区中全面覆盖快递网点,为群众便利生活提供更好服务。


省政协社法委开展“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自闭症康复教育”两个专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承办省政协“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月度专题协商会;召开“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对口协商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组织委员开展“两进一联”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发挥“专”的优势,助推全省社会、法治建设和民生改善。


加快建支点 画大同心圆

省政协始终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作为重要任务,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增强政治共同体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承办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接待辛亥革命后裔嘉宾参访团,举办鄂豫皖三省政协主题书画展,大力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以“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举办楚商茶座,搭建联谊平台,促进“亲清”政商关系,凝共识、强信心、聚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走访看望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和代表人士制度,围绕《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宗教界代表人士和智库专家座谈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组织引导港澳委员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坚定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武当山“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爱国爱港教育基地”建设,协调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第八届“莲藕节”成功举办。积极为湖北省港澳台侨资企业纾困解难。


扎实做好委员服务管理,评选表彰优秀政协委员,激励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扎实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编辑《湖北文史》《湖北文化史丛书》,征集70余万字文史资料。


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为提升制度效能,保障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行稳致远,省政协着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造“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建立党组成员分片指导联系机制,推动县级政协和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构建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积极作用。去年,“协商在一线”获第三届湖北改革奖。


完善武汉“1+8”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搭建“襄十随神”“宜荆荆恩”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平台,助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加强政协信息化建设,搭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提高履职效能。建立县市“三农”工作联系点,设立“三农共商”协商议事平台,与基层政协召开联动协商会,助推乡村振兴。着力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注重发挥基础性作用、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推动专委会工作“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修订了专门委员会通则,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出台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加强改进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完善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效能等文件,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加强和改进中不断完善。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湖北省也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为此,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提出了2022年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不断提高政协协商能力、民主监督实效、参政议政水平,为实现2022年湖北“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