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把握优势  创新方式  增强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效

2018-07-03 09:47:20  
字体大小:【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三大职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政协工作的一个重点,又是具体实践中的难点。基层政协受多种客观因素制约,民主监督职能发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加突出。保康县政协把握民主监督的优势,在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实践。


一、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优势


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属性,决定了民主监督的具有客观性的优势。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由党的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共同构成。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是一种政治性的监督。它源于群众监督而又高于群众监督,有别于政体内的监督而又与政体内的监督并行不悖,既体现统一战线的需要又展示民主建设的进程。人民政协位置超脱,建言不立言、献策不决策、参政不行政,这一工作特性决定了政协民主监督很少受到部门利益的局限,具有视点多、兼容性强的特点,易于与其它监督形式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能够更客观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政协民主监督的协商性原则,决定了民主监督具有建设性的优势。《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民主监督的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以协商讨论、批评建议为具体途径,将广大的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积极而又有序地组织起来,将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聪明才智和积极因素切实而又有效地调动起来,人民群众的各种建设性的批评意见顺畅而又快捷地与党政决策机关的工作形成联动效应,人民群众的各类建议较多而又较好地通过决策机关的行为,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性原则,决定了民主监督具有全局性的优势。政协民主监督的主体,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人民政协本身,是开展民主监督的平台承担“组织”的责任。虽然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同于党内监督,也不同于法律监督,不具有法律的强制性和行政的约束力,但由于人民政协包括了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的代表人士,体现了民主所需要的各方的参与,能够充分反映社会各个方面的看法。人民政协汇集了社会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代表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政协委员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其产生方式,保证了成员的高素质,能够放眼全局,提出切实的、深刻的意见,成为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基本实践


保康县政协在不断强化传统的提案监督、视察监督、专题监督的基础上,着力探索联动监督和民主监督与媒体监督融合。


以委派民主监督员为抓手探索联动监督。一是完善机制,确保监督工作规范开展。县委转发《政协保康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提供制度保障。召集部分县政协委员代表,各委员活动组组长、拟委派单位代表等人员召开多个场次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开拓思路,营造氛围,出台《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试行办法》,夯实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的基础。二是精准定位,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始终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工作,推动改革和发展上,坚持监督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立足于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立足于助威鼓劲,推动工作;立足于民主团结,促进和谐。达到“寓支持于监督中”的目的,收到“监督在关键处”的效果。三是联动监督,保证监督实效。在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的基础上,保康县政协提出了联动监督的模式。即将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的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察局、审计局、检察院、组织人事部门、宣传部门联合起来,广泛开展协商讨论活动,拓宽监督渠道,拓展监督空间,发挥监督实效。充分运用“协商民主”广泛与党内监督、权力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经济监督、舆论监督各承担部门协商讨论,实现各类监督形式的联动配合,实现各类监督资源在民主监督利用方式和效能发挥上的最优化,使各种民主监督形式的成果能够“落地生根”,保证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效。


以“提案追踪”和“委员风采”为载体探索与媒体监督的融合发展。新闻媒体具有公开性、广泛性、及时性与权威性的特点,舆论监督的优势在于通过新闻报道引起公众关注,形成社会压力,扩大影响,能够很好的弥补政协民主监督短板。今年,县政协与县电视台密切合作,开办“提案追踪”和“委员风采”栏目。第一期“提案追踪”栏目围绕十届一次会议关于“河西路环境综合整治”的提案,由县政协与电视台联合,邀请提案人,召集县住建局、城管执法局、城投公司等多个承办单位深入河西路改造工程现场,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介绍及提案人的意见建议,查看办理进展,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委员为民发声的过程公之于众,广而告之,很好的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对部门工作也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县政协联合县电视台开办的“委员风采”也正在策划制作中,媒体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的融合碰撞出闪耀的火花,也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开启了新的方向和路径。


三、思考与启示


县政协近年来立足县级政协工作实际和县域工作情况,在探索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增强民主监督工作实效的实践中深刻的认识到,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必须准确把握“三度”,做好“联合”文章。


基层民主监督工作要准确把握“三度”,即精准确定选题角度,深入挖掘监督深度,准确把握建言尺度。精准确定选题角度要求把选题作为监督的头道工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部位,通过广泛征集、整理上报、会议审查、纳入要点的程序规范民主监督选题过程,确保选题的准确性。深入挖掘监督深度要求强化民主监督的实效,要完善知情明政机制、委员履职保障机制、党政重视部门配合机制、办理反馈机制,增强民主监督“刚性约束”,确保民主监督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准确把握建言尺度要求委员开展民主监督力求“说得对”,不能“说了算”,须出于公心、善意,立足关心、帮助,提出的意见和批评要言之有度,使被监督对象感到不仅有压力,更多的是动力,坚持献策而不决策,出力而不包办,坚持用超脱的眼光、帮忙的心态,抓住重点,关注难点,切实“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求同存异,形成共识,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


做好“联合”文章即做好与党政的联合,与委员的联合,与群众的联合。基层民主监督工作要做好与党政的联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确保民主监督有效开展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障,赢得党委、政府的支持是有效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先决条件,只有做到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发展同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才有时效性可言。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要做好与委员的联合。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各类形式民主监督活动的开展归根结底还是依赖委员作用的发挥,委员素质直接决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效,因此要做好委员培训,搞好委员联合,引导委员能监督、善监督、敢监督,集中委员智慧。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要做好与群众的联合。人民政协来自群众,一切工作为了群众,一切工作依靠群众,要把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在帮助群众上,坚持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政协民主监督咨政建言,做到民有所想、我有所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忧、我有所解,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保康县政协  罗灿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