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做好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

2018-06-05 17:14:45  
字体大小:【

政协机关是人民政协的常设办事机构,政协的各项活动和工作都要通过它的运作来组织实施,具有秘书、服务、参谋、协调等多方面的功能和作用,政协机关工作状况直接关系到整个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机关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都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扎扎实实地完成党所赋予的各项任务。通过政协党组的工作,让政协机关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接受党的领导。政协机关必须通过广泛深入的协商讨论,使党的主张成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团结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实现党提出的共同目标和任务而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政协机关。必须着眼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局,把政协机关工作作为整个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部署,大力加强、全面推进政协机关的各项建设,努力把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要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政协机关建设的首位。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提高政策水平和大局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地把党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贯彻到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中去。必须认真学习党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学习新时代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政协章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此统揽全局,带动和推进各项工作。必须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学经济、管理、科技、法律等结合起来,大力倡导自觉学习、研究问题之风,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习近平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政协机关必须重视作风建设。人民政协是民主协商机关,政协机关干部应当具备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发展观、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切实做到勤政廉政,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当前人民政协的发展对政协机关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舞台。政协机关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完善创新机制,营造创新氛围,积极支持政协机关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创新,使政协机关始终充满活力,不断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有必要的制度保证,通过制度实现规范化程序化,这样才能使各项工作保持经常性和有效性,避免随意性和流于形式,政协机关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政协机关必须适应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不断完善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包括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提案制度、调研制度、视察制度、社情民意制度、文史资料制度、联谊交往制度和公文运转、后勤管理制度等,并狠抓已有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必须着眼于提高机关的水平和效率,保证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精干高效地运行,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  刘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