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09-04 16:52:01  
字体大小:【


新时代新形势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民政协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政协党建摆在重要位置,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政协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做好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主要体现在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体现在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体现在政协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协党组织的责任就是把党定下来的决策部署,通过政协党组织的作用,把它变成统一战线的共识。九届县政协始终坚持党对政协一切工作的领导,努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坚持在县委领导下履行职能,引导委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工作中心、既定目标,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本质要求。政协党组肩负着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因此要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一点儿都不能打折。政治意识体现在哪?首要的是体现在请示报告制度上,这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政协组织当然不能例外。九届县政协党组坚持向县委报批县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调研、视察、民主监督计划,报告重点工作情况、反映重要事项、报送履职成果、邀请县委领导参加政协活动,政协机关“三重一大”( 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活动】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由政协党组决定;县委全会上印发县政协党组关于政协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县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县政协党组关于政协工作情况的总结报告,决定县政协全会的相关事宜;政协全会成立临时党委,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让党的主张成为人民的意志体现。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思想保证。当前加强政协党的思想建设最重要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抓好政协委员的学习是政协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委员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提高政策水平和大局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地把党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认真学习党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学习新时代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政协章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以此统揽全局。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学经济、管理、科技、法律等结合起来,大力倡导自觉学习、研究问题之风,增强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九届县政协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送出去、请进来”培训委员,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了《关于委员遵守和履行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在委员中深入开展“走基层、访民情”暨“八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为民所建,察民情、集民智、聚民心、共民识、排民忧、解民难,进乡村、入社区,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扶贫济困、慈善捐赠,帮扶资金500多万元,增进了社会和谐。


团结民主凝心聚力。“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必须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政协工作的基石,坚持“主题”和“基石”是党在政协工作的基本要义,也是在政协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关键。政协是人才库、智囊团,要夯实政协党建工作基础,健全组织网络,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落实政协党组织责任,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党组坚持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把握人民政协团结民主的主题,团结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群众,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努力为党的事业汇集正能量,画大同心圆。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九届县政协成立了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政协机关党支部,制定了理论学习、定期务虚研讨、谈心谈话、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生活会、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坚持两手抓,推进政协党建工作与政协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克服了党建工作和政协工作“两张皮”的倾向。九届县政协坚持参政为公、议政为民、紧扣发展凝心聚智献计出力,提出提案243件、反映社情民意43条,开展调研视察协商18次,同时把民主监督作为履职的重头来抓,聚焦“三大攻坚战”,对精准扶贫脱贫、安全生产、打击“五非”专项整治、推行河长制等,创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出意见批评建议。


协商民主求真务实。“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在政协工作中尤为重要。政协党组织向党委提出的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等重要建议,都应该在充分听取广大政协委员意见,并和党外人士平等协商后产生;政协的一切重要活动都应该在充分协商后,依章程、按程序实施。平等协商、相互尊重不是形式,而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保证,也是党的优良作风在政协工作中的体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坚持有事好商量,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沟通化解分歧,切实将协商理念寓于履行职能全过程、贯穿开展工作各方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政协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弘扬求真务实、民主协商的作风,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九届县政协坚持发挥政协组织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进协商民主并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就低碳城市、康养产业、产业扶贫、乡村旅游、中药材产业、社会化防控休系等进行了专题协商,共商共谋良策,增共识聚力量。


发挥政协组织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是受党组织委派从事政协工作的,都肩负着党赋予的特殊责任和使命,即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履职,反映社情民意,搭建起党与界别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开展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关系;坚持发扬民主,推进协商民主,促进民主政治发展;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共同奋斗。所有这些,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有序参与政治,合理表达诉求,真正当家作主,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在政协组织中的党员,都具有双重身份,不仅是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者,更是中共党员;都具有双重责任,不仅要履行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者职责,更要履行党员职责。在这双重身份中,共产党员始终是第一身份;在这双重责任中,党员责任始终是第一责任。政协组织中党员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严守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的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确保政协事业正确前进的方向。要继承和发扬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做到人品好、人缘好、形象好,更好地体现人格力量。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  姜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