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2017-12-01 17:21:31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定位和时代坐标,这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振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政协工作者,要充分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新观点,不断创新协商形式,搭建履职平台,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一是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县委中心组学习会,县政协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等载体,带头主动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在实践运用中增强本领,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组织好政协活动组、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让他们更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决地维护党中央权威,更加坚决地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追随核心,更加坚决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表里如一,努力担负起为民服务的伟大使命、“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神圣职责。

 

    二是要认真履职,切实增强政协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支持人民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了3次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了几个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省、市、县委也出台了相关重视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指导意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政协工作者,要始终高举团结民主旗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主动谋事、主动干事、努力成事。同时,要按照“议题要少而精,调研要专且深,建言要实和准”的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农业体系、深化农村供给侧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课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活动,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的共识性,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参政议政的建设性和汇聚力量的广泛性,努力为竹溪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紧贴中心,切实当好参谋助手。要按照围绕中心、维护核心、凝聚人心的要求,县委工作谋划到哪里政协工作参谋到哪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跟进到哪里,做到心中有大局,工作谋大局,履职为大局,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要全力服务中心,参与中心,要充分利用政协联系面广、代表面宽、包容性强的优势,努力做好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工作,真正做到一个委员影响一个群体,一个界别带动一个产业,一支力量推动一方发展;要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注的聚焦点、利害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协助县委县政府多做统一思想、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工作,努力为改革发展营造协力同心、奋发向上、民主团结、融洽和谐的社会氛围;要围绕助力精准脱贫,持续推进“123爱心接力助脱贫”活动(即与100名留守老人儿童建立亲情关系,包联200户贫困和残疾家庭如期脱贫,资助30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多做宣传政策、凝心聚力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利民惠民的工作,多做挖掘典型、推广经验的工作,聚合扶贫攻坚之力,激发精准脱贫之势,同时要统筹做好六城联创、安全维稳、重点工程项目协调服务工作。

 

    四是要勇于创新,切实改进工作。创新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政协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确保政协工作体现时代、富于创造性。要协助县政协常委会进一步创新民意恳谈的深度,“双月民意恳谈会”是县十届政协的创新做法,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进一步扩宽民意恳谈对象范围,加快民意恳谈的成果转化;要进一步创新专题协商的广度,协商议题要与党政工作重心相结合,与群众重大关切相呼应,要着力在细化协商议题、优化协商分组、强化协商前调研等环节上下功夫,使讨论更深入、建议更具体、实效更明显;要进一步创新评议监督的形式,把政协的民主评议作为政治协商的平台、民主监督的契机、参政议政的抓手,增强评议监督的实效性;要进一步创新提案办理的方式,提高提案监督的实效性;要进一步创新网络议政的形式,积极探索建立网络直播、政协微博等协商议政新方式,实现政协工作、政协委员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同时要协助县政协常委会统筹抓好政协常委会、专委会、活动组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竹溪县政协  王世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