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如何做一名“会协商”的政协委员

2017-04-07 11:54:10  
字体大小:【

 

    “会协商”的实质是能力问题。中共十八以来,党中央越来越重视政协工作,已把人民政协明确定位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因此,“会协商”就是创新发展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和核心要义。如果协商是“真协商”,政协委员能力水平就必须与时俱进,否则,就难以撑起“专门协商机构”这片“天”。如果能力不足,在具体议题协商中,就难以展开深度调研、充分研判,准确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措施,就会使严肃的协商不仅缺乏互动交流,缺乏真知灼见,也很少有观点的交锋和思想的碰撞,往往就会流于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2015年,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将“四种能力”建设纳入“提升政协协商民主能力”的重要内容做出制度性安排。

 

    一、政治把握是鲜明旗帜,引领政协工作前进的方向。人民政协的鲜明政治属性,要求政协组织必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1、牢固树立政治观。人民政协是一所政治学校,也是一个政治舞台,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是这个舞台的主角。强化政治意识,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核心在于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理念,始终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放在最高位置,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切实做到思想上讲警戒、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要敢于亮出旗帜、勇于捍卫真理。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与党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以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

 

    2、牢固树立大局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当前,贫困山区已步入了一个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新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服从于、服务于发展大局。其一,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准确把握工作大局。其次,要自觉融入大局,自觉肩负“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发展”的重任,把党的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任务作为履职的基本指向,通过政协组织搭建的履职平台,立科学之论,出有用之力,努力把地方发展的氛围造得更浓,把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把发展的步伐推得更快。其三,要超前思考谋划,体现服务的前瞻性,本着“为今天的发展尽力,为明天的发展尽责”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超前的意识,高起点选题,高质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3、牢固树立团结观。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是团结的果实,因团结而生,因团结而发展;政协就是做团结人的工作,作为基层政协委员,如果自己不搞好团结,又怎么团结他人,只有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源泉,把交友作为增进感情的纽带,把理解作为增进互信的桥梁,才能使团结的人越来越多,凝聚的力量才会越来越大,政协事业发展才能发扬光大,政协工作才会蒸蒸日上。要与人为善,富于爱心,只有心中有太阳,脸上才有微笑;要坦诚相处,以诚待人,只有无害人之心,才能无后顾之忧;要谦虚谨慎,虚怀若谷,只有高看他人,才不会刚愎自用,自以为是;要相互尊重,清除心中的偏见,只有客观公正,才能心明眼亮。要相互支持,诚实待人,只有相互补台,才能表里如一。

 

    4、牢固树立作为观。地位与作为,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方面,政协的地位是法定的,是其他任何组织所不可替代的。政协的地位作用,如同象棋里的“士”,足不出中宫,总在老帅左右,虽不似车、马、炮纵横天下,也不像兵、卒勇往直前,却是御前侍卫,关键时刻便挺身而出,力挽狂澜。说政协像士,是因为它把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联合起来,紧紧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是因为它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忠心可嘉;是因为它高举民主、团结两面旗帜,忠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所以,当政协人很崇高,做政协事很重要。另一方面,政协的地位又取决于自身的作为。政协的位子不是等来的,威信不是争来的,待遇不是要来的,而是要靠我们干出来的,要以作为来体现地位、证明地位。

 

    二、调查研究是基本方法,决定政协履职水平与成效。加强调查研究能力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下车伊始,哇啦哇啦,没有不犯错误的。政协不决策,但要献好策;政协不行政,但要议好政;政协不立法,但要立好论。政协献计献策、协商议政、建言立论均离不开调查研究。政协提案、全会发言、社情民意、调查报告、协商活动都需要调查研究。可以说,调查研究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工作环节,离开了调查研究,政协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就要求政协委员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1、坚持实事求是,着力提高提出问题的能力。选准课题是做好调研工作的首要前提,选择课题的方向和质量直接决定着专题调研的成效和水平。政协调研选题,应本着“少而精、专而深”的原则,注重兼顾三大关系。一是兼顾党政所需与政协所能的关系。政协专题调研应坚持“选题求精、问题求准、调研求实、成果求品”的原则,把握“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专”这一定位,立足政协工作实际,选择适合政协做的、能够研究透彻的问题作为调研选题,并注意在角度上、内容上体现政协特色,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力戒与党政组织或其他部门搞类同性、重复性、补充性调研;二是兼顾全局性与指导性的关系。调查研究是党政决策获得依据的重要渠道,这就需要在选题时,围绕党政工作中心,站在宏观全局的角度,以强烈的战略意识、高度的责任感,对本区域改革发展作总体把握,选择党政关心、基层关注、各界聚焦、群众敏感的问题进行重点调研,从中找出具有普遍性、指导性的东西,从而使调研既有理论高度,又与党政发展思路合拍,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向,使专题建议对全局发展产生强力牵动和积极促进作用,以利于完善党委政府决策的整体功能;三是兼顾社会期许与群众期盼的关系。人民政协与群众的联系广泛而密切,开展专题调研是政协深入群众的重要途径之一。政协组织在确定调研课题时,一定要把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愿作为“第一信号”,通过入户走访、当面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认真研讨论证,再确定真正响应人民群众呼声、符合人民群众要求、反映人民群众意愿的调研课题,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2、坚持深入细致,着力提高研究问题的能力。开展调查研究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搞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关键是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运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来搞调查研究。为此,要做足三个方面的功课。一是要做足实地调查功课。古人曰:涉浅者得鱼虾,涉深者得蛟龙。在调研形式上要与时俱进。采取系统联动、集中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察看现场、咨询论证等方式,做到走访与调查相结合,座谈与咨询相结合,协商与资政相结合,以达到调研的较好效果。在调研的视觉上要更高更新。在调研内容上要由表及里。要深入实际摸清情况,做到多看多听多思考,由外到内,由此及彼,解剖麻雀,力求调研内容充实、完整、全面,有参考价值。在调研工作中要求真务实。开展调查研究要树立实事求是和求深、求细、求精、求准的工作作风,真正深入第一线,直接与干部群众座谈、讨论,充分占有第一手资料。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要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二是要做足深入群众功课。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开展调查研究,必须走进寻常百姓家问计于民,听民声、察民情,做到“接地气、通天气、聚人气”。始终将群众意愿贯穿于调查问题、思考问题、反映问题与参政议政活动中,经常深入群众、体察民情、真接地气,注重深入界别群众特别是城乡困难弱势群体,听一听、看一看、悟一悟他们近忧忧什么、远虑虑什么、要我们代什么言,真正做到摸得准、理得清、辨得明、提得准,为民真建言、建好言,做践行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三是做足全程协商功课。县政协对调研材料通过办委会、调研联组会、主席会、党组会等方式,按照“选题准、调研深、把脉准、分析透、建议实”的要求,对调研材料反复讨论、广泛协商、认真把关,求精求品。调研报告坚持做到“四个不上报”,即情况调查不清的不上报、列举问题模棱两可的不上报、建议意见缺乏针对性的不上报、与调研主题联系不紧密的不上报。

 

    3、坚持求真务实,着力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调查研究过程是通过认知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一是分析要透彻。毛泽东说过: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政协开展调查研究不仅要发现问题,关键在于分析问题,推动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调查研究的首要任务是弄清事实真相,把发展现状搞清楚,把问题和原因找准,这是认识事物本质的前提,是得出正确结论的基础,是取得调研实效的保证。这就要求在调研中要广开言路,而不是主观臆断;要博采众长,而不是自以为是;要讨论印证,而不是凭空想象;要对大量的调查材料,如座谈记录、经验总结、统计数据、问卷汇总、零星建议、相关法规等进行科学分类,归纳整理;要善于在比较、鉴别中多方位、多侧面地认清事物的本来面目,避免调查的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要充分占用实事材料,核准情况数据,弄清来龙去脉,科学分析原因,真实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避免只顾一点,言过其实,以偏概全,即兴之作。二是真假要甄别。对调查来的素材要运用科学的方法,认真分析,集思广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经过分析、综合、概括、抽象,做到估价成绩适度恰当,不虚饰、不夸大;揭示问题有棱有角,不回避、不遮掩;提出建议对症下药,不笼统空泛,不隔靴搔痒。三是建议要管用。出自政协的调查报告应重在指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可以讲观点,这个观点应当是经过深入思考、认真研究而得来,是原创型、有独见的观点,而非从书上、报上、领导讲话中复制过来的。应当有办法,这个办法应当是经过调研、广集众议而得来,是具体、有效的办法,而非抄袭党政文件,简单拼凑而成的。四是语言要清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鲜明朴实的文风扑面而来,生动活泼的语言引人入胜,深入浅出的论述让人茅塞顿开。”在文风写作上,要观点鲜明,论证有力,言辞简洁,多用通俗、平常的语言。调查报告不在于用了多少华丽语句,用了多少名人警句,讲了多少顺口溜,关键在于与实际工作贴近如何,针对性如何,超前性如何,可靠性如何。在内容摆布上,成绩经验简洁明了,困难问题准确到位,对策建议切实可行。特别是对策建议部分,这是报告的核心,也是党政最关注、群众最关心的部分,必须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写得“出彩”些。在结构上,要大胆创新,避免拘泥于旧模式、老框框,打破“几段式”,坚持形式服从和服务于内容。总之,要通过反复论证、补充、修改,使建言可资可鉴,立论可行可用,形成一份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力的精品力作。

 

    4、坚持有的放矢,着力提高破解问题的能力。调查研究是一个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提出破解对策是调研工作的主要任务。政协调研建言应把握“三点”原则。一要激发党政领导的兴奋点。对一些从调查研究中获得的信息、观点、思路和建议,要精心加工,形成主题突出、事实清楚、建议到位、文字精炼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力求言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使建言立论成果一经报送,就能受到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采纳,成为科学民主决策的依据。同时,要通过“糖衣炮弹”提高建言命中率,虽然“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但“良药甜口更利病、忠言顺耳更利行。”;二要把握职能部门的着力点。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系与配合,不仅有利于调研的全面、真实、准确和可操作,而且能促进调研成果的直接转化。因此,政协调研要围绕职能部门正在实施的重大决策来开展,这样就能使建言立论成果紧扣部门工作着力点,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效帮助部门发现和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三要抓住破解问题的关键点。专题调研要以精品为要求,以立论为标准,以进入决策为目标,把调研活动做精、做深,让政协“小建议”成为党政决策“大智慧”。所提建议意见要有利于党政部门认清事物本来面目,有利于党政部门修订完善正在实施的决策部署,有利于党委政府形成科学合理的决策,有利于改善和保障民生,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建言立论要植根于界别之中,智汇于民众之间,做到有观点,有见地,有分量,有共鸣,力求使使一个建议产生一个效果,一个意见改进一项工作,一份报告促进一种转变,切实提高政政协建言立论水准。

 

    三、联系群众是重要基石,反映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政协组织的人民性,要求政协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体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政协委员从群众中来,是界别群众的“代言人”,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主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与群众鱼水相融,为群众排忧解难,架起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政协联系群众工作怎么做?一是提交政协提案,二是反映社情民意,三是会议发言。

 

    1、提交政协提案。《提案工作条例》指出,“提案是政协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献计出力,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因此,提案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好形式,参政议政的好渠道,为政协委员贡献才智、发挥专长提供了好舞台。提案工作做得怎样,已成为检验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目前,我们委员提交的提案有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改进。一是主题不清。提案的内容必须做到“一事一议”,概括为标题,就要做到主题集中、简明扼要,用最少的文字表达委员的建议。常见问题:标题含糊不清,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不够突出;有时要解决的问题不止一个,标题冗长;有的选题过大、空洞无物。政协提案切入点可以小一些,内容要务实一些,与民生贴得紧一些。对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需要政协工委会牵头,联合有关界别、主管部门共同商议,形成提案。二是问题的由来调研不深。问题的提出,来源于群众的意见、社会各界和有关方面的声音。这些还是表象的、零碎的,真正需要引起县委县政府重视的问题,需要在一定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归纳提出来。常见问题:对某一问题了解不够全面、不够深入,不能说服人、打动人,不能引起重视。有时浅尝辄止,叙事不具有严密性,让人觉得无关紧要,意义不大。三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缺少可操作性。对如何解决问题提出建议,是整个提案的关键部分,有理有节提出解决办法,体现的是政协委员的智慧,是对问题的深入调查研究。常见问题:这部分内容偏淡,只言片语,没有多少建议;有的建议大而空,或不切实际,没有多少真知灼见;有的提出了一些办法,但对具体问题研究不深,泛泛而谈,缺少可操作性,不便采纳而失去价值。那么,怎样撰写提案呢?

 

    撰写提案一般应把握好“三要”、“三见”和“四忌”。所谓“三要”,是从总体上对提案行文提出的三项要求,即:一要观点鲜明。提案者要认真提炼观点,思路和主张让人一目了然。二要语意中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字里行间不能盛气凌人、以势压人,而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三要简洁明快。要深入浅出,言简意赅,不要晦涩难懂,有些专业用语也要尽量通俗一些。再就是篇幅不要长,规定是1500字,内容归纳提炼得好,任何议题的提案一般都能容得下。所谓“三见”,是针对提案内容上的三个问题所提的要求,即:一是开门见山。提案的篇幅有限,不允许开头来一大篇套话、空话。写提案是有个经验,就是开头先肯定成绩,这样可以拉近距离,容易形成共识。二是一针见血。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当然要讲事实、摆道理,但是不要拐弯抹角,而要直言不讳。三是独到见解,也叫富有创见。一是“言人之所未敢言”,这叫有胆;二是“言人之所未能言”,这叫有识。要有独到见解,就必须有胆有识,不搞人云亦云。所谓“四忌”,是指提案行文中应该避免的四种现象。一忌长篇大论、枝蔓繁复。提案必须简明扼要,全国政协明确规定,一件提案不能超过1500字。二忌含含糊糊、模棱两可。提提案是为了解决问题,不能前后表达不一致,甚至自相矛盾。三忌观点片面、语意偏激。提案要客观公正,要设身处地想问题。主观臆断、以偏盖全,甚至感情用事、埋怨斥责,都不是提案者应取的态度。四忌老生常谈、思路陈旧。提提案是为了促进发展,就必须站在历史发展的前沿,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来。

 

    2、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可以充分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汇集民智的重要途径。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和载体,是你向某一层次的领导表达你对某一事件的见解和“想法”,如果你没有自己较为内行,甚至专业的观点,而是人云亦云那些空话、套话、大话、议论,就没有必要反映。

 

    其一、要把握真实性。就是政协委员所反映的情况必须是真实存在的,也是调查核实过的,不是道听途说,也不是在办公室推导出来的,想当然编出来的。包括你要使用的数据,都要来源较为可靠。反映问题必须要有根有据,实事求是。

 

    其二、要把握针对性。就是你所反映的信息,是具体的,直接就针对某一问题的,而不是泛泛而谈。是言之有物,而不是满纸空话、套话和正确的废话。把握针对性还有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你所反映的问题,究竟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还是一个个别的问题,或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如果是普遍性,它是多大范围、多大领域内的普遍存在?这些基本的情况,都需要掌握。

 

    其三、要把握时效性。时效性是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特点,这就要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要早发现,早反映,早提醒,力求早解决,讲求时效,如果放“马后炮”就毫无价值可言。

 

    其四、要把握建议的可操作性。这是一篇社情民意信息的重点。就是你所提出的建议是要可行的,既能够操作,又能解决实际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切实可行,而不是凭自己的想当然。换句角度来看,假如你是决策者,你认为应该怎么办?你能不能办到?

 

    3、参加政协会议并积极发言。政协委员发言要走出“三个误区”。

 

    一是要走出“说了也白说”的误区。在社会上和政协内部,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政协就是说,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但我们必须明白,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要真正做到“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关键要用好政协的话语权,这是政协最大的政治权利,也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在政协,不说话是失职,说假话是渎职,说真话、说实话、说有用的话才是履职。

 

    二是要走出“人微言轻”的误区。有人说,政协无职无权,说话不起作用。但我认为,话语权不在于职位、身份,而在于说话的分量,正所谓“言微人轻”。政协委员用好话语权要突出“准、深、实、精”四个字。“准”即选题要准。选题不在多而在精,不求全而求高。要做到有限范围,凝练主题,突出重点,善于从大局出发判断问题、选定议题。“深”即调研要深。调查研究的深度,决定着调研报告和提案的深度,决定着它们的价值和作用。要深入调查,厚积薄发,注重了解深层次的问题,通过全面透彻的分析和提炼,把问题谈深刻、谈透彻、谈明白。“实”即内容要实。要充分占有事实材料,核准情况数据,弄清来龙去脉,真实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避免只顾一点、言过其实、以偏概全和即兴之作,克服单凭主观想象来提建议和意见的做法。“精”即质量要精。要以出精品为要求,以立论为标准,以进入决策为目标,力求使每项活动都能做精、做深,使每一条建议和意见都能出彩、叫好,靠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

 

    三是要走出“说实话得罪人”的误区。政协委员说真话要有坦荡无私、忠诚无畏的胆魄,说有用的话要有谋略超群、睿智卓越的见识,既不能有胆无识敢而妄言,也不能有识无胆怯而不言。要有“安得广夏千万间、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为民情怀,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政治担当,真正做到言为民建,策为民献,利为民谋。这样的话语权必然赢得人民群众“点赞”。

 

    四、合作共事是基本途径,体现政协独特作用和价值。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手段是协商。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通过协商进入决策;对调研、视察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协商给予解决;对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反映,进行协商来办理落实;通过各个领域的合作共事,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因此,合作共事,既是政协的优良传统,又是政协履职的实现途径。政协委员要坚持和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以团结的方式调动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促进各族各界在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求得最大公约数。

 

    政协委员要善于用协商民主的方法开展政协工作,倡导政协协商议政坚持“三不”原则,即:不斗气、不斗争、不斗狠。晚清圣贤曾国藩说道:“好胜人者,必无胜人处;能胜人,自不居胜。”意思就是说,喜欢争强好胜的人,肯定没有什么真正比人强的本事,就算胜了别人,自然也算不上胜利。“不斗气”就是要保持涵养心态,用平和、淡泊、知足和敬畏之心对待“名、利、位、权”,用珍惜、感恩和进取之心对事业、对组织、对群众,始终保持心境淡定、心态平和。“不斗争”大力弘扬政协“和合”文化,坚持讲团结、重和谐、善协商、会兼容,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的讨论发言,做到讲“看齐话”、不讲“糊涂话”,讲“统战话”、不讲“对立话”,讲“包容话”、不讲“偏激话”,讲“界别话”、不讲“私心话”,讲“协商话”、不讲“拍板话”。“不斗狠”,就是不与党委政府争权,不与职能部门“扳手腕”,不因一时一事逞强斗狠。要用事实说服人,用包容团结人,用春风夏雨感化人。

 

    政协委员要善于用好政协话语权。政协话语权是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综合体现。政协话语权,不在于“说了算”,而在于“说得对”、“说得准”。为此,政协委员用好话语权应坚持“十要十不要”,以彰显政协力量、扩大政协影响、体现政协价值。

 

    一要围绕主题,不要“跑题”。政协委员议政发言应围绕中心议题参政议政,涉及到相关问题,点到为止;切忌偏离中心,离题万里;切忌信口开河,口无遮拦;切忌漫无边际,想到哪里说到哪里。

 

    二要商议大事,不要纠缠琐事。“不谋全局者,不足于谋一域”,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坚持顾大局、识大势、明大事,议政时多议大事、多说有质量的话,不要在一些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琐事,甚至在个人私事上纠缠不清;要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决策意图,始终站位大局、着眼大局、融入大局,切实找准政协发声的切入点、共振点和着力点,真正做到发声发到点子上、说话说在需要时,议政议在关键处。

 

    三要有超前性,不要放“马后炮”。协商议政层次高、规格高,委员要多发表有预见性、超前性、可行性、操作性强的高水平意见和建议,而不是烙烧饼、炒现饭,更不要事后埋怨、有意见;要深入基层接地气、联系实际勤思索,善于广纳民言、广听民意、广集民智,并能在认真总结、客观分析、科学归纳、正确判断的基本上,找出找准人民群众期盼、党政工作目标和时代发展要求三者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做到发声有力度、建言有深度,使政协委员的建言真正体现出准确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实效性。

 

    四要实事求是,不要随意夸大或缩小事实。政协委员“不说话”是失职,“说假话”是渎职,“说实话、献实策、求实效”才是尽职。实事求是是协商议政的前提,发表意见要以事实为依据,不可凭道途说作判断,更不能夸大其词。要始终坚持道实情、讲实话、献实策、支实招,用心谋事、踏实干事、尽力成事,真正把政协话语权落实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上,体现在推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

 

    五要一事一议,不要面面俱到。协商议政要提倡一次发言最好谈一个观点、一个主题,一题一议、一事一议,切忌胡子眉毛一齐说,不厌其烦,面面俱到。

 

    六要言语中肯,不要模棱两可。协商议政要做到事实准确、用语准确,有一说一,切忌发表似是而非、意见含糊、建议不肯定或是不痛不痒的意见。所提建议意见要尊重客观事实,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不误导党委、政府决策。

 

    七要讲究实效,不要空发言论。协商议政的最终目的是要使决策科学化,要解决实际问题,原则话和空话少说,废话不说。要长话短说,不要高谈阔论,让尽可能多的参会人发言,讲话要精炼,内容要紧凑,举例说明应精准而得当。那些既没有错处、也没有用处的话不要说,对党政决策无帮助、对经济发展无益处的话不要讲,所陈述的观点虽不是“高棋”,但决不能是“臭棋”、“废棋”。

 

    八要开门见山,不要“穿靴戴帽”。委员发言时要直奔主题,不要拐弯抹角,开头与结尾的套话、官话要尽量避免;不要先表扬、后批评,更不要随声附和、当“应屁虫”。

 

    九要心平气和,不要过于极端。有理有据显才情,温文尔雅显气度。政协委员要会说政协话,营造政协语境,坚持讲团结、重和谐、善协商、会兼容,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的讨论发言,真正做到说话说到点子上、讲话讲到关键处、新意频出能管用、传递政协好声音、凝聚社会正能量。

 

    十要说群众话,不要“党八股”。政协要带头倡导好的会风、文风、话风。好的话风就是讲真话、实话、短话、群众爱听的话。要形成好的话风,就必须学会群众语言。群众语言是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语言,它反映群众心声,贴近群众生活,集中群众智慧,容易引起共鸣,便于指导实践。政协委员协商议政、讨论发言要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朴实无华、思想深远,开门见山、直言不讳,让人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竹溪县政协  李章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