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以更大作为书写改革发展新华章

2017-03-29 15:30:12  
字体大小:【

 

    唐韩愈《进学解》云:“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意思是,抓住了关键性的重要知识,就等于画山水画出了主峰,穿衣服提起了领袖。全面深化改革也是如此。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是“主脑”,亦是“关键少数”,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重要职责。作用发挥得好,就能集万千气象入尺幅一身,以更大作为书写改革发展新华章。

 

    “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大改革举措,深受人民群众欢迎。改革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的复杂程度和困难程度正在不断加大。今年,我们党要召开第十九全国代表大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改革举措效益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3月24日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时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要有“铁肩膀”的担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锻造一副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铁肩膀”。正所谓,千军万马,首看指挥。改革是一项探索性很强的艰巨事业,解决问题就要针锋相对,提出的措施更要有有针对性。如果没有一副“铁肩膀”,责任不到位、不担当、敷衍塞责、延误改革,那么耽误的是中央的改革安排,伤害的是群众的积极性。一副过硬的“铁肩膀”,靠的是勇气,是智慧,是担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啃的是硬骨头,心里装着人民,更觉责任重大;肩负使命担当,才会锐意攻坚。古人有云,“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提纲挈领、把握关键,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因此,对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我们既要旗帜鲜明抓落实,又要在关键问题上敢于拍板。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

 

    要有“锈花针”的功夫。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以“绣花”为喻阐明精细、精准的工作方法。这次深改小组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实化细化工作,对症下药,推动改革精准落地。”由此可见,“锈花针”的功夫贵在精细精准、不跳针脱线;重在稳扎稳打、不急躁冒进。俗话说,道不可坐论,事不能空谈。而现实中,有些人就喜好当甩手掌柜,对事儿装聋作哑、踢皮球;避重就轻,不接手。这种“跳针脱线”的现象,常常是阻碍改革落实的症结所在。带领群众定盘子、开方子,既要解决好落实中的困难,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又要及时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况,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推动各项改革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只有这样,才能做足“绣”字大文章,确保改革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要有“牛鼻子”的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正所谓,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虚晃一枪不行、花拳绣腿不行,必须真刀真枪、敢于较真碰硬。一方面要“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注重总体谋划,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切实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要根据改革任务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加强改革协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发基层改革活力,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稳定中的问题,用改革带动和推动各项工作。

 

    要有“弹钢琴”的艺术。弹钢琴要十指联动才能弹奏出美妙的音乐。这种“美妙的音乐”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工作方法、工作艺术和工作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国外媒体专访时也说过:“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寥寥数语,既表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也阐明了“弹好钢琴”这一方法的深刻内涵。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一把手”,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娴熟撑握“弹钢琴”技巧,胸有全局,抓好大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了,改革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发展、服务于民生改善、服务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才有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拿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来,抓改革不落实不到位绝不松手,推改革不见成效绝不止步。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积沙成塔、集腋成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当阳市政协  张天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