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在联系群众中彰显风采

2016-11-17 17:00:15  
字体大小:【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和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阶段,各种社会矛盾也不断凸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摆在各级政协组织面前的一大课题。竹溪县九届政协自换届以来,坚持以“明确委员职责、保护委员权利、激励委员履职”为目标,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热情,使广大委员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彰显风采,有效破解了这一课题,形成了“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的生动局面。

 

    一、优化服务,强化管理,让委员在不断学习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在委员。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是政协工作的基础,只有提高委员素质和履职水平,才能使政协委员在新时期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效。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政协委员要履好职,必须具有基本的理论素养、专业知识、政策水平、履职能力。加强委员培训是提高委员素质的必要手段,形式可多种多样,可以集中培训,也可分散培训;可以委培,也可外训;即可组织调研,也可开展讨论。多途径、多层次、多方式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理论、道德、文化、业务素养,提升委员履职尽责和参政议政的能力。 竹溪县县政协坚持将学习作为提高委员素质、提升政协工作质量的强大武器,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改进学习方法,营造了好学求知的浓厚氛围。每次召开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均确定一个中心学习课题,采取专家辅导、集中研学、互动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常委、委员的学习和辅导,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先后举办了由全体政协委员参加的政协基础知识、党的政策理论、绿色发展理念、农村实用技术、法律法规知识等多期培训班,通过集中学习和培训,全体委员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履职的努力方向、工作重点和方式方法,激发了政协委员投身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潜力和活力。

 

    二是组织开展活动。政协的活动由政协组织的性质和职能决定,大致可分为四类,第一是会议活动;第二是视察调研活动;第三是交流互动活动;第四是联络联谊活动。竹溪县政协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为委员履职搭建活动平台。九届政协以来,竹溪县政协先后完成了竹溪县委交办的“对接十堰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建设”、“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等9个重大课题调研任务,完成了竹溪县政府委托的“精准扶贫”、“竹溪蒸盆”、“电子商务”等11课题调研任务,就全域旅游、“三廊建设”等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1次,组织召开专题协商13次,对口协商12次,界别协商14次,提案办理协商32次,横向交流20次,联谊招商10余次,通过开展活动,委员积极性有效提高。

 

     三是维护委员权益。委员不论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是政协这个大家庭的一员。竹溪县政协主动维护委员的各种合法权益,按照各级党委的文件精神和政协章程,鼓励和支持委员在政协各类活动中发表意见建议,尊重关注保障委员的话语权,切实关心委员的事业发展,为他们创造条件,排忧解难,支持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加强与委员的联系,竹溪县政协建立了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乡镇政协联络处、委员活动组、界别小组制度,采取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界别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制度,坚持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对委员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反馈,跟踪回访,协商解决,督办落实,做到委员有呼声,政协有回应。

 

    四是加强委员管理。进一步完善委员的管理制度,对委员参加学习,出席会议,视察调研,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参政议政、协商监督活动进行考核,畅通委员进出机制。为激发委员履职热情,竹溪县政协报请县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对加强委员的管理与考核,建立健全委员的激励、惩戒和进出机制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实行委员年度述职报告工作制度,基层政协组织、机关办委、政协常委每年度向县政协常委会述职报告工作,述职报告工作采取书面和口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县政协委员向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填报年度履职情况统计表。县政协每半年对委员参加会议、参与活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工作情况进行一次书面通报,对不参加会议、不参与活动、不提交提案的委员,实行书面告知、主席约谈、劝辞、撤销委员职务的办法予以处理。

 

    二、注重引导,抓好结合,让委员在履职尽责中贴近人民群众

 

    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与人民群众关系紧密、联系广泛,能充分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过程就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是一个群策群力、发扬民主的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的过程,更是不断锤炼和缔造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过程。

 

    一是结合调研视察联系群众。全国八届政协主席李瑞环说过:“政协是说官亦官、说民亦民、非官非民、亦官亦民。” 政协这种特定的职能设定和超脱的社会地位,有利于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并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竹溪县政协在开展调研和视察工作中,均安排委员与相关界别的群众进行座谈,组织委员进社区、进村社,走访群众,倾听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从而使调查研究既聚合民智,又体察民情,确保了调研和议政建言质量。

 

    二是结合撰写提案、收集民意联系群众。在收集民意和提案素材的过程中,委员们主动向本界别及身边的群众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主动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和反映各界群众的困惑和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到群众中,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到党政决策中来,真正体现了群众意愿,代表了群众利益。近年来,竹溪县坚持把关注民生、服务群众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在提案的提出、立案、办理、督办等环节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 群众意愿,扩大群众参与,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民主,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了农村公路建设、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硬化靓化、安全饮水等一批事关基层群众的民生提案得到较好办理落实,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了民生福祉。

 

    三是结合本职工作联系群众。竹溪县政协明确提出,政协委员履行“一岗双责”就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根据政协委员处于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特点,要求委员们立足本职岗位,利用工作职能,与群众同生产同劳动,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在工作中,尽可能多地深入基层,尽可能广地接触群众,尽可能真实地了解群众的心声,并通过政协的渠道进行反映和呼吁,努力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政协搭台,委员唱戏,让委员在联系人民群众中发挥主体作用

 

    一是搭建知情参政平台。采取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三联”办法,通过“走访联谊月”、“界别活动周”、“委员谈心日”等方式,让委员多知情、知实情,多交往、广联谊,多参政、勤议政。通过组织委员集中听取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参加有关会议和视察调研活动,走访约谈委员、提案督办、委员培训、工作交流等,扩大委员的信息面和知情权,提高委员素质,为委员知情参政、协商建言打下基础。建立的“政协网站”、“委员微博”、委员QQ群、微信平台、“社情民意电子信箱”、“委员提案报送系统” 等快捷联系方式,使政协机关、专委会、委员之间的联系交流更加便捷活跃,对委员履行政协职能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对委员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给予最大限度的关心,使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没有了距离,既把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工作中心和工作动态及时向委员传递,又把委员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反映上来,为政协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将委员的个人意见深化为集体智慧,委员参政议政热情空前高涨,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数量、质量年年递增。

 

    二是搭建履职尽责平台。通过开展“三深入”、“三个一”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提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和“三近三增”(近距离促膝访谈增感情、近距离排忧解难增信任、近距离释疑解惑增和谐)活动,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同时也扩大政协工作的知名度,请人民走进政协, 让政协走进人民。在强化“一岗双责”的同时,竹溪县政协在委员中广泛开展“1121”(即一名县政协委员每年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联系帮扶一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两年脱贫;每年为全县发展提一条好建议)活动,激发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断培养委员回报社会意识,深化委员思想境界,在县政协委员中形成了捐资公益事业和帮扶困难群体的热潮,引导委员不仅成为本职工作的主力军,而且一批委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造福桑梓。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服务、科技对接、培训就业、资金扶持等方式,做到了“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活动开展以来,全体县政协委员与200多户困难群众结为“穷亲”,累计筹措资金物资320多万元,帮助贫困对象解决实际问题180多件,资助困难学生60名,促使100余户帮扶对象建立了稳定收入的产业,30多户贫困户“鸟枪换炮”,住上了砖木或砖混结构的小康房。

 

    三是搭建回报社会平台。通过支援灾区、爱心救助、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等方式,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向灾区及县内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组织开展的深入实际纾民意、精准扶贫暖民心、爱心捐建惠民利为主要内容的“三民”活动,动员和倡议全体政协委员和创业成功人士投资兴业、爱心捐建公益事业,广泛组织吸纳民间资金、社会资本投入美丽竹溪建设,大力开展助学、助残、助老等公益活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帮助基层群众解决饮水难、行路难、上学难、致富难等实际问题300多件,架起了政协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竹溪县政协还注重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在委员中深入开展“出一个好主意、传递一条好信息、推荐一个好项目、推广一项好技术、引进一个好客商”活动,激励委员以乡情招商、以友情招商、以亲情招商,促成20多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投资家乡、建设家乡、回报家乡,引进了生物医药、旅游开发、酒类灌装、光电产业、商贸服务、畜牧养殖等项目落户竹溪。

 

    只有把政协服务人民、委员联系群众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工作,不断创新载体,创新形式,认认真真地组织政协委员诉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扎扎实实地思为民之道,谋富民之策,办利民之事,才能在联系群众中服务群众,较好地发挥了委员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主体作用,让他们在联系群众中彰显风彩,才能准确把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正确理解“为谁履职,为谁尽责,为谁服务”,自觉强化宗旨意识,努力践行群众路线,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利为民所谋。

 

(竹溪县政协  曾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