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织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之网

2016-11-17 17:01:36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规范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的关系,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有利于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全会精神为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既包括统一战线组织内部中共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互相监督,也包括各界代表人士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的有组织的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政治监督。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并要求不断加强民主监督。人们一定还清楚地记得“千秋窑洞对”的故事。1945年7月,民建的创始人黄炎培访问延安,跟毛泽东同志提出来,“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朝历代很难跳出这个周期律,或者说都没有跳出这个周期律,中共会怎么办?毛主席很自信地回答道:“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新路,能够跳出这个周期律,这个新路就是民主,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能不敢松懈。”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与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要职能作用密不可分。

 

    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已成为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总感觉到,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比较,民主监督一直是政协三大职能中的最薄弱环节。究其原因,有认识不到位的原因,也有制度不健全的因素,最根本的还是没有准确把握好民主监督的定位。随着民主监督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迈进,民主监督愈发凸显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在从严治党中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让民主监督在从严治党中发挥积极作用,是政协民主监督使命所在,职责所系,国家所需,人民所盼。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它不同于一般的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是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相联系的属于我国政治民主的一种监督。因此,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立足我国文化传统和基本国情,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对各种错误言行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将民主监督融入到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形式多样、智力密集、传统深厚的优势,使民主监督切实与党政目标同向、工作合拍、行动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不属于权力机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为人民政协的三项职能,不能单独割裂三者之间的关系,应各有侧重,又辩证统一。民主监督是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它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体现出监督体系的完整性。从这个意义出发,政协民主监督不是制衡性、竞争性的,而是建设性、合作型、协商型的监督,必须寓监督于协商之中、与议政相隔合,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优势互补。只有这样,政协民主监督才能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通过丰富监督形式,活化监督方法,思想火花的碰撞,增进相互理解、融合和共识,达到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和目的。

 

    民主激荡智慧,团结汇聚力量。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问题导向式监督”, 是和风细雨的协商、语重心长的建议、荣辱与共的提醒、肝胆相照的督促。只能用协商和咨询参谋的方法,不可以用简单的行政式命令。必须从查找问题入手,在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批评和建议,进而促进问题的解决。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政协民主监督主体意识不强,不愿、不敢、不会监督的问题较为突出,影响了民主监督的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因此,工作中要善于运用协商民主理念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的规则和程序,其批评意见要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监督于执行之中,从而在解决问题中促进工作,在民主监督中增进共识、凝聚正能量,保证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必然结果,监督是实现民主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就天经地义。”尖锐的批评是一种真正的关爱,也是一种难得的“苦口良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必须善于听取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批评意见,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一方面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另一方面,政协民主监督要积极建诤言、作批评,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只有推动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效衔接,才能构建起科学严密的监督体系,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影响力和约束力。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的监督,本质上讲是一种民主权利、民主形式和民主渠道。可以说,政协民主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只有自觉顺应时代要求,积极拓展民主监督的内容和途径,创新民主监督的载体和机制,提升民主监督的层次和实效,就一定能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相结合,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辅相成,增强影响力、更具权威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阳市政协党组成员  张天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