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一石激起千层浪  革出履职活力来

2016-10-21 17:23:51  
字体大小:【

    改革风劲正扬帆,不待扬鞭自奋蹄。全面深化改革的浩荡东风吹遍神州大地的各地域、各领域,成为引领发展的强大引擎。恩施州借改革东风,大力推进人民政协工作机制改革创新,有效激发政协履职活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强后盾  葆锐气

 

    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构,政协委员履行三大职能是柔性的、建议性的,会不会导致委员“说了也白说”?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涛给出了态度鲜明的答案,“全州的重大事情没有政协的参加不可能作出重大决策,我们要听得到、听得起、听得进政协的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高度重视政协的意见建议,亲自领办政协提案,为采纳好州政协关于推进四县市五乡镇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的建议,多次主持召开协调会、现场会,最大程度保证政协意见建议被吸收进决策中、落实到工作中。

 

    改革要激起磅礴伟力,谋篇布局至关重要。《中共恩施州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谋划了全州人民政协改革的路径,提出23条“真金白银”的支持措施,力度空前。2015年召开的州委政协工作会议上,除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会议还首次安排了州政协主席、常务副州长、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作表态发言,充分体现了州委抓谋划、更抓落实的决心。

 

    州政协积极当好委员的“娘家人”,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走访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坚决尊重和维护委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委员意见建议的追踪、督办,加强信息反馈,减少信息不对称;强化激励措施,对成绩突出的委员和质量高、效果好的履职成果等及时进行通报表扬和大力宣传;积极组织委员通过民主监督、现场督办、跟踪视察、反复建言等形式,一追到底,委员履职的韧性和锐气得到增强。

 

    搭平台  添生气

 

    “人民政协是协商平台,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这个平台建设好,更好为推动全州改革发展服务。”州政协主席甘方谦指出。州政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施办法》,着力构建并规范完善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双月协商座谈会议、对口协商会议、界别协商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议、民主监督座谈会议、书面协商、网络议政及远程协商等协商平台,形成多层次协商平台体系和协商格局。

 

    改革界别组织方式,出台《界别工作组活动实施办法》,将23个界别划分为13个界别工作组,每个工作组设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明确主席、副主席及州政协委室对口联系,将相对松散的界别凝聚成有机整体,推动开展经常性界别活动。“今年州政协经济界别首次以界别名义就旅游公路公厕建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都得到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极大鼓舞了界别委员”,州政协委员、经济界别活动组组长严斌满心喜悦。

 

    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出台《民主监督小组实施办法》,围绕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成立7个民主监督小组,积极开展政治监督;开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以评议促办理;推荐州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电视问政监督员,开展日常性监督。

 

    改革界别设置,及时反映和适应社会阶层的变化,新增民进和无党派两个界别,让尽可能多的界别可以通过政协这个制度平台发出声音、提出诉求、表达利益、平等协商。

 

    “现在履职舞台大、工作任务多,更有利于我们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州政协常委吕春建道出了政协委员的心声。

 

    提能力  增底气

 

    “不忘初心为人民,继续前行达复兴,政治坚定跟党走,吾辈忠心永相随”,刚在省委党校参加培训的州政协委员吴双清写了一首打油诗,分享了自己参加委员培训的感悟。州政协自2015年起改革委员培训方式,到省委党校举办委员培训班,帮助委员走出恩施看恩施,更新观念、开拓视野、提高履职能力。

 

    州政协积极推进重大课题选题协商、开题协商、调研协商、酝酿协商、会前协商、会议协商、监督协商“七步协商法”,将协商贯穿履职的全过程。 “‘七步协商法’就是要将问题反复协商,研究深、思考透,让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有深度、有见地、有底气,真正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州政协副主席肖谏诚表示。

 

    重考核  正风气

 

    州政协常委、州中心医院副院长肖雪琴最近一直忙于医院“三甲”复审工作,但她还是抽空提交了2份社情民意信息,“现在政协工作也有任务指标,不像以前做多做少一个样,要不折不扣地完成,才能得到好的履职‘成绩单’”。

 

    为更好激发政协委员履职主动性,州委、州政府、州政协以三家办公室名义出台《关于州政协委员履职和为委员履职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州政协办公室、州委组织部、州委统战部联合出台《州政协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统计通报,对不合格委员及时作出相应处理。州政协在委员中大力开展 “五个一”履职实践活动,设定委员履职标准,增强委员履职紧迫感。

 

    (恩施州政协  沈浩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