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议政建言应坚持问题导向

2016-10-21 09:16:26  
字体大小:【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政协履职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是人民政协议政建言的题中之义

 

    坚持问题导向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平台上,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人民政协的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专题协商等工作,应针对“短板”问题或薄弱环节提出批评意见和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而不是肤浅的工作评价,甚至“歌功颂德”。

 

    坚持问题导向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优势所在。人民政协位置超脱,组织性质决定了没有自身特殊利益,较少受到地方或部门利益局限,能够比较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人民政协中党外人士占主体,囊括了社会各个阶层和群体的代表性人士,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和代表性。在政协协商讨论问题,能够听到更多真话、实话,能够尊重少数人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意见诉求,尊重不同意见甚至反对意见,有利于把问题分析研究透彻,并兼顾到各方利益。

 

    坚持问题导向是人民政协履职的现实需要。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经历深刻变化,社会价值观念、阶层结构和利益主体日益多元,战略机遇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叠加交织的阶段性特征更为明显。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成为治国理政面临的重要课题。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强化责任担当。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精准聚焦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助力破解问题,才能在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议政建言,必须紧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对改革开发30多年来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理应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议政建言的聚焦点。南通市政协强化问题意识,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入手,找准履职着力点和切入点,使议政建言更加契合党政决策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

 

    一是聚焦创新发展。南通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以“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环境”为题,深入企业、园区调研,形成建议案。南通市政协就“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等相关课题进行协商议政,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和实现动能转换献计献策。二是助力协调发展。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就“加强要素配置,做强做优做大中心城市”开展专题协商,开展了“突出特色化发展,推进中心镇建设”“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深度调研。三是推动绿色发展。市政协每年围绕一个子课题开展双月协商活动,先后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水环境治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治理城区大气污染,争取更多蓝天白云”议题,组织委员、专家学者和党政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座谈,力求把一个问题议深议透,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四是服务开放发展。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南通市重视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推动作为改革开放标志性窗口的各级各类开发园区建设,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将“推进陆海统筹、江海联动,促进园区提档升级”课题列为2016年重点协商议题。五是促进共享发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把更多民生议题列入协商计划,推动改革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坚持问题导向议政建言,应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

 

    一是深入调查,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要能够发现问题,必须做足调查研究的功课,那种按部就班“坐在车上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座谈会上谈一谈”走过场式的调研,不仅不能了解真实情况,反而会引起群众反感。调查要能够发现问题,选点一定要准确,不仅要调查经济发达的地方,也要调查相对落后的地方;不仅要调查工作做得好的地方,也要调查问题和矛盾比较多的地方。不仅要了解取得的经验做法,更需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矛盾,真诚听取各界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综合运用集中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现场察看等形式,多渠道地收集捕捉各种信息资料,确保弄清事情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二是“研”字当头,在分析问题上下功夫。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升华。从目前情况看,有调查不深的问题,也有研究不够的问题。光调查不研究,等于白调查;光研究不调查,就是瞎研究。有时虽然也进行了调查,却不愿花时间进行深入研究,仅仅停留于表面,只是简单的“拿来主义”,照搬别人提供的材料,这样的建言往往是没有深度、没有用处的。问题分析研究得越透彻,提出的建议才越有针对性。需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进行科学分析,从个性问题中寻找共性问题,理清特殊和一般,分清主次和轻重,这样建言献策才能撇开枝节抓住根本,才能避免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

 

    三是实事求是,在提出务实对策上下功夫。政协议政建言,不仅要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措施。政协坚持问题导向议政建言,不需要提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念,也不要追求“大而全”,唯恐哪些内容没有说进去,做“大文章”,而是要在“精准”上花气力。应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使提出的对策建议实实在在,符合客观实际,能够落到实处。需要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力求提出破解问题的“治本之策”,做到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拿出更多“干货”,切实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直面问题,在营造交流交锋氛围上下功夫。政协就是讲话的地方,政协最大的权利就是话语权,而话语的主体是每一位政协委员。对政协而言,如果听不到不同的声音,听不到批评的声音,就失去了生命力。协商议政的平台固然很必要,但宽松和谐的氛围更重要。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应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方针,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鼓励委员增强直面问题的勇气、骨气和底气,做到开门见山、直指要害,拒绝“穿靴戴帽”“隔靴搔痒”。政协组织在整理报送委员意见建议时,应努力保持原汁原味,减少“过滤”,做到观点鲜明,甚至带有一些尖锐性,使党委政府获得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民声民愿和建议批评。

 

    五是及时跟进,在推动问题解决上下功夫。促进问题解决是坚持问题导向议政建言的根本目的。坚持问题导向,要有一股韧劲,对于养老、医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事情就要跟踪关注、一追到底。政协组织还应综合运用多种履职方式,丰富成果转化渠道。对于大会发言、视察调研报告等,可以转化提炼为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对于上一年度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可以作为本年度视察、专题民主监督的内容予以跟踪督办,形成从调研协商、提出建议到视察监督环环相扣的履职链条,推动议政建言成果的转化落实。

 

(据10月19日《人民政协报》,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政协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