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于最薄弱处发挥政协力量-----宜都市政协推进乡镇协商的实践与探索

2016-09-05 17:52:47  
字体大小:【

    相对于蓬勃开展的政协协商,基层协商无疑是件新生事物。2015年10月,出于创新工作的趋动,宜都市政协正式启动对乡镇协商的试点,并于2016年在全市10个乡镇(处)全面推开。截止目前,宜都市已在松木坪镇和陆城街道办事处成功举办两场“基层协商观摩会议”。其余9个乡镇也已做好相关准备,将在接下来的9月陆续召开类似的协商。

 

    一、试点的背景与动因

 

    (一)重要讲话的发布。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65年来发展的宝贵经验,更精辟论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重要文件及重要会议的召开。2015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同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中央精神的指导下,2015年,各级党委分别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为协商民主的开展提升了底气、提供了方法。

 

    (三)创新思维的驱动。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与完善,宜都市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市委以常委会的形式专题研究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全体党政领导按照责任分工全面参与到政协协商中来;专题协商密度由从前的每年一次提升到现在的10次;市委政府督查室对领导批示的协商专报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结果向政协反馈等等。日臻完善的政协协商促使宜都市政协开始新的思考。在对协商薄弱环节的寻找中,我们锁定乡镇这级“离群众最近、矛盾又相对集中”组织,作为基层协商的试点。

 

    二、我们的具体作法及成效:

 

    (一)历清思路,办好试点。历清思路的关键是做到指导人心中有模式,有流程。为此,我们主要包括3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确定选址和议题。几经商讨。宜都市政协于2015年10月,正式启动乡镇协商试点工作。从选址、选题入手。在选址方面,我们按照“工作基础好、委员议政能力强、镇党委积极支持”的原则,对全市10个乡镇(处)进行比较筛选。松木坪镇联络组连续多年荣获先进,委员履职热情高、各方面条件相对成熟,成为我们的首选目标。议题方面,我们确定以推进突出民生问题解决为导向,同时坚持“高于一般”、“可以掌控”、“可以解决”的原则。松木坪原是矿山资源大镇,地质灾害导致的遗留问题突出,富有地方特点“加快矿山污染区农户搬迁”成为首选议题。

 

    二是确定模式与流程。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遵从,我们参照市政协专题协商的模式来办。在活动流程上,我们分协商前、协商中、协商后三个阶段进行设计。协商前:以调研沟通为主。由联络组组织委员围绕议题展开调研,形成1+N式的调研报告,即一份综合调研材料加若干委员单行建言材料。联络组将调研建言与镇党委、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形成共识。协商中的流程则主要是会议议程的设计,如现场视察、联络组汇报、委员建言、部门表态、镇委总结式回应等。协商后主要是加强对协商意见办理进度的督促和办理结果的反馈。

 

    三是确定角色与定位。乡镇协商,镇委政府是主体。政协只是提供一个官民对话的平台。因为没有经验,乡镇党委、联络组都不太明白在这场协商中自己究竟扮演什么角色,应该从哪个角度、什么站位来发言。试点工作指导小组结合政协协商经验及时给予指导。

 

    (二)统一思想、全面推开

 

    一是解决推与不推的问题。面对试点的成功。接下来则是关于“继续”与“算了”的争论。一种是换届论。认为2016年是换届之年,很难保证中途不会出现联络组人员的调整、也很难保证大家集中精力、善始善终地把这件事做完。二是意义论。对乡镇协商的意义产生置疑。认为乡镇协商尚无先例、也没模式,市政协的这种参与,从某种程序上讲是否正确?另外,乡镇每天接触面对的就是农村百姓,办的每一件事也都是利民之事,用得着政协来“指手画脚”吗等等。面对争议,市政协多次召开主席会议研究,最终决定,将推进乡镇协商作为2016年特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在全市10个乡镇(处)强力推广。

 

    二是解决怎样推的问题。为做好工作推广,宜都市政协从两个层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总体层面。由领办试点的一名副主席和委工委负责整个活动的指导实施。另一个是局部层面,按照联系乡镇工作安排,为每个乡镇落实一名副主席和专委会加强指导。从而将整个活动的责任与压力实行分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助推了工作的迅速开展。2016年初,各指导组与委工委一同下到乡镇,与镇委、镇政协联络组共同协商制定年度协商议题。

 

    (三)把握关键,求得实效

 

    一是认真遴选议题。注重选题的层次,不拘泥于一般的民生小事件。将城乡统筹中的新问题、乡镇党委不能独立解决的老问题以及通过政协推动可以解决的实际问题作为选题基础。2016年,市政协采取登门拜访、反复磋商的方式,为10个乡镇确定了年度协商议题。如红花配镇拟定的“加快农村公租房建设”专题,枝城镇拟定了“集中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的协商专题,王家畈镇拟定的“关于集镇天燃气入户工程”的协商专题等等,各个选题都既带新意也含民意。

 

    二是确保全员参与。乡镇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缺乏是一个共性的问题。近年来,宜都市政协积极完善委员常态参与制度,按照政协协商、监督、调研、视察的工作格局,让全体委员经常、有序地参与到市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来。但基层委员一直难以参与到自身所属的乡镇决策中来,基层协商弥补了这一短板。能为身边百姓代言,能与镇委同台议事,委员们备受鼓舞。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主要是争取市直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乡镇自己能解决的事都不是我们要协商的事。我们所有的协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借外脑、借外力”。比如:松木坪镇开展“矿山污染农户搬迁”专题协商,需要市环保、国土、安监部门的认证和政策支持,需要市政府办公室的从中协调。其结果这些部门应邀都安排相应人员参与进来,并调研形成解决问题的共同方案。今年,在陆城街道办事处开展的关于“城郊村堰塘污水治理”的专题协商中,同样也邀请了市环保、水利、规划、住建等部门的参与。有了部门专业人士的参与,委员的建言更加科学、协商成果也更具实效。

 

    四是做到议而有果。为确保协商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每个协商活动开展之初,我们即对协商效果进行了初步的设定,并努力引导协商活动向这个方向发展。从目前开展试点工作的情况来看,均达到预期目标。比如,松木坪镇受矿山污染影响的6名农户,现已落实搬迁补偿费用顺利安置。

 

 (政协宜都市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