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把握政协“话语权” 推进事业新发展

2016-07-13 17:15:33  
字体大小:【

钟祥市政协主席 颜昌成

 

   一、充分认识政协“话语权”的重要地位

 

    1、政协“话语权”是历史的定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年等重要决议,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2、政协“话语权”是党的重托。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进程中,结成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根据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3、政协“话语权”是国家的期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的三大职能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参与国事、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和基本形式,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和特点,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重要标志。人民政协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4、政协“话语权”是人民的期盼。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植跟于人民群众,通过有效方式,积极履职尽责。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主要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就涉及国计民生重大问题进行的协商,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的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质是“扩大的民主”,是非权力性监督。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延伸和拓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党政领导机关经常听取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工作的有效方式。

 

    二、把握践行政协“话语权”的主要途径

 

    1、积极创新协商民主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政协协商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政协协商是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指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凝聚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这就为政协协商作了科学定性定位。必须准确把握政协协商这一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找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位置,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规范有序、切实高效开展政协协商活动。二是要创新协商民主方式、拓展协商民主渠道。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制定的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重大建设项目、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重大问题,党委提出的有关重要人事安排建议人选,政府认为有必要进行协商的重要政府规章的制定及修订,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等,认真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协商制度、健全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主席会议制度、规范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创新网络协商等协商机制,通过扎实有效的协商,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2、全面开展政协提案工作。提案工作是政协行使话语权的主要工具,是履职尽责的重要载体,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切实把握“三性”,认真做好提案工作。一是提案案由要有代表性。必须站在“为广大民众谋利、为党委政府献策”的角度,从“大”字着眼,议大事、献良策,解决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生改善中的重大问题;从“广”字着力,聚民意、谋众利,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从“精”字着手,立意简洁、短小精悍,“一案一由”、“一事一议”。二是视察调研要有针对性。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访民愿、解民意,在“去粗取精”的基础上,认真确立提案案由。要与基层干部和群众广泛座谈,征求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要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走访调研、进行政策咨询、征求相关意见,在“去伪存真”的基础上,对提案进行讨论和修改,形成正式提案。三是建言献策要有可行性。必须把握建言献策的政策性,提出的意见建议必须遵循党的方针政策、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必须顺应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决策和工作部署;必须把握建言献策的前瞻性,要有超前意识、要有预见性,使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参考价值、具有实用性,能够切实可行;必须把握建言献策的科学性,使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发展趋势,切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必须把握建言献策的可操作性,提出意见建议能够用于实际操作,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3、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政协的专门渠道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分析研判形势、进行有效决策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做到“三精”:一是选题立意要精准。 首先,态度要端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其方式是下情上传,其目的是促进工作、改进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履行的是组织的重托,承载的是社情民意,发挥的是智囊作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认真履职尽责。其次,视野要开阔。要随时关注媒体、网络舆情,要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络,加强与农村、社区干部群众的广泛联系,积极拓展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确保视野开阔、素材鲜活,使得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得心应手。第三,选题要研判。社情民意信息涉及党委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涉及社会各个阶层的时时处处,提出的问题、要求林林总总。如何抓住本质性问题、实质性问题进行选题,就需要认真研判,能够慧眼识金。 二是走访调究要精细。首先,准备要充分。走访调研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过程和关键环节,因此,必须认真准备。要围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题,认真拟定走访调研方案。走访调研不能临时动议、随心所欲。其次,两耳要兼听。走访调研中,要深入实际,全面走访,充分了解基层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对相关问题的反映、反响,要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要认真听取与大众不同的意见、建议。第三,作风要扎实。走访调研不能蜻蜓点水、不能做样子、走过场。要真正沉下去,要进村入户走访群众,针对各类问题认真进行调查、分析;要与相关部门密切交往、全面沟通,咨询法律、政策等。三是问题建议要精确。首先,实质要抓住。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紧紧围绕关键事项,牢牢抓住核心问题,善意地指出问题,分析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善意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其次,依据要准确。社情民意信息不能空穴来风,提出问题要有根有据,对不利影响的表述要真实客观,对各类因素的分析要实事求是,提出意见、建议要真诚中肯。第三,建议要可行。要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牢牢把握建议的合法性;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确保建议的代表性;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确保建议的实效性;要敢为人先、超前思维,保持建议的前瞻性。

 

    三、切实完善政协“话语权”的保障机制

 

    1、切实保障政协践行“话语权”的有效衔接。建立完善政协与党委、政府工作有效衔接的制度。坚持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及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政协协商等活动。完善党委召开的领导班子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完善经常性对口联系制度,认真落实有关加强党政部门同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对口联系工作的制度规定,推动对口联系工作规范化。健全知情明政制度,安排政协领导同志参加党委召开的有关重要工作会议,列席政府召开的全体会议和有关会议。有关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可视情邀请政协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建立相关部门定期通报情况制度,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便利、创造条件。政协全体会议召开前,根据需要组织情况通报会,请有关部门通报年度工作情况。协商活动举办前,有关部门应提供需要协商的相关材料。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可邀请有关部门同志介绍情况、交换意见。

 

    2、切实推进政协践行“话语权”的能力建设。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

 

    3、全面提高政协践行“话语权”的整体水平。健全委员服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履职量化考评办法。严格会议请假制度,委员出席会议和参加活动的情况书面通知本人并在一定范围通报。完善委员年度述职制度。探索建立委员每届任期内就履职情况向本级政协报告的制度。强化廉洁自律,逐步建立委员履职的利益冲突回避机制,制定委员违反政协章程的处理办法。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建立覆盖全体政协委员的联系网络。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考察和专题调研活动。坚持和完善政协领导同志走访约谈委员和专门委员会走访联系委员制度,通报会议精神和工作情况,做好接待委员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