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加强政协协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提高协商实效

2016-06-07 16:42:38  
字体大小:【

 

谷城县政协主席 周 云

 

    人民政协协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协商能力的增强是提高协商实效的重要条件,从各级政协的协商实践看,加强人民政协协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应从六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协商制度化、程序化建设

 

    协商制度机制建设是提高人民政协协商能力的重要基础,只有通过协商制度的保障,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才能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政协协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才有制度支撑。加强人民政协协商制度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把与政协及民主党派开展协商作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围绕协商议题的提出、协商活动的组织、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等环节完善协商程序,形成制度规范,确保协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二是要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开展协商活动的制度建设。要紧密结合中央及各级党委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文件制度,立足政协实际进行细化,制定出台政协协商制度。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出台后,湖北省委去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襄阳市委及全市各县、市(区)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不少政协还出台了关于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形式的实施意见,对协商内容、形式、程序、服务保障、成果的报送处理反馈等进行规范,确保了协商规范化、程序化开展。三是要加强履职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拓展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并将创新成果以制度的形式进行规范。

 

    二、加强政协协商形式创新

 

    协商形式是开展协商活动的平台和载体,所有的协商都要通过一定的形式来进行。不同的形式有利于调动不同方面的积极性参与协商,不同的协商议题也需要采用不同的形式进行协商,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必须要不断创新、拓展协商形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 中共中央2015年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进一步强调,“改进政协通过会议进行协商的形式,适当增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次数,完善协商座谈会制度。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目前,各级政协在实践中对各种协商形式的运用和发展还不平衡,总体上看,例会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运用较多,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各级政协不断探索和实践界别协商、网络议政等协商形式,打造新的协商平台。以谷城县政协为例,经过多年的实践,目前已形成了全委会全面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活动组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六种成熟的协商形式,使协商民主在基层政协得到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各级政协要更加重视协商内容和协商形式相协调,不断拓展协商形式,形成各有侧重、相互配合、有机统一的多层次协商格局,为提高协商实效和实现协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平台基础。

 

    三、加强委员协商建言能力建设

 

    政协委员是政协的主体,提高政协委员的协商建言能力是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的关键。衡量政协委员协商建言能力的高低,关键看委员建言的质量,具体就是建言立论是否具有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可操作性,论据是否具有全面性、客观性、科学性。提高政协委员协商建言的能力,一是要注重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使建言献策有扎实的政治理论和相关专业的知识基础,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二是要注重表达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协商的过程就是对话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说,表达能力的好坏影响了建言效果的好坏。政协委员发表意见建议时,必须完整、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愿,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度,才能使建议具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才能得到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理解、认同和采纳。表达能力体现在两个方面,即书面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政协委员书面协商的主要形式是撰写提案、建议、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等;会议协商的主要形式是会议发言。提高委员的协商表达能力,就要从写作能力和演讲能力入手,提升语言表达技巧,提高建议、提案撰写水平,使提交的提案、建议、报告、社情民意及大会发言贴切生动、言简意赅,让党政领导和部门有触动、有行动。三是要不断扩大协商参与面,让更多的政协委员有机会参与协商,在协商的过程中提高表达能力。谷城县政协在每一次常委会专题协商中,根据议题内容邀请5-10位相关政协委员参与协商,并力争在一届中每一位委员参加一次政协常委会会议,大大提高了协商参与面和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四、加强委员调查研究能力建设

 

    调查研究是政协的一项基本功,既是政协议政建言的基础,也是履职能力的重要方面。政协的一切履职工作都是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全面掌握实情,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把问题研究透,思路理清楚,对策找准确。要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政协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引导,调动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广泛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提案、提交报告、提出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各级政协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一定数量的调查活动。在活动的组织开展中,要尽量邀请更多的政协委员参加,让委员在集体活动中发挥各自专长,相互学习促进,共同提高调研能力。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界别活动组、乡镇政协联络处的作用,结合基层实际和工作特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定调研议题,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活动,集中挖掘、分析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集体研究、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提高每一位政协委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所提的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决策需要; 使所建的言有理有据,把握规律、抓住本质、切中要害,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加强协商活动组织能力建设

 

    协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协商议题的提出和确定、协商活动的准备、协商活动的组织、协商成果的报送、意见建议的处理及反馈,组成了协商活动的五大基本环节。协商活动组织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协商效果的好坏。高效有序地组织好协商活动,做好统筹策划、组织协调、联络服务等工作,使协商各个环节有序衔接,按步骤推进,是确保协商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条件。协商活动组织得好,形式灵活,安排周密,就能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汇聚各方面智慧,加深各方面的沟通和理解,增进社会共识。反之就会流于形式,各弹各的琴,各唱各的调,形不成共识,得不到落实。加强协商活动的组织能力建设,一是要发挥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的作用,对重大协商活动的组织方式、开展形式等进行民主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决议,便于操作。二是要发挥秘书长会议和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对协商活动组织的具体环节进行细化落实,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主体。三是要加强政协机关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强化协调配合,切实做好各项会务工作,确保协商活动高效有序开展。四是要发挥界别活动组、乡镇政协联络处的作用,积极开展界别活动组协商和基层协商,认真抓好协商活动的组织工作,不断提高协商活动组织能力,提高协商实效。

 

    六、加强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检验协商能力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要看协商有没有效果。人民政协的协商实效应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看是否增进了共识、形成了合力;二是要看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否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程序进而转化为决策。政协的协商成果,凝聚了政协委员的劳动和心血,是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共同智慧的结晶。加强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政协应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全委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会议提出的建议案、协商纪要、调查报告、专项民主监督报告等,并保持与党委、政府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并向委员反馈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二是要进一步拓展协商成果转化的渠道,综合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建议与意见、调研视察报告等形式,报送和反映政协委员及政协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促进协商意见转化。三是要督促建立完善党委、政府、政协三方协调督办机制,把落实政协各类建议情况纳入党政部门工作考评重要内容。四是要加强政协督办工作,通过视察、调研、座谈、专题督办会、专项民主监督等形式进行跟踪督办; 利用媒体对重点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多渠道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到实处。如谷城县政协采取在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上,听取政府对上一次专题协商建议案办理落实情况报告的办法,督办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收到了较好效果。五是要加强政协与党政部门的面对面协商沟通,共同研究意见建议的落实方案。尤其是对党政领导有明确签批意见的建议、报告、社情民意等,政协相关委、室、科要及时主动跟进,加强对承办单位的沟通和督办,共同推进协商成果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