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推进“四种能力”建设的实践探索

2016-05-27 17:25:29  
字体大小:【

 

    习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要求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今年,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将“四种能力”建设纳入“提升政协协商民主能力”的重要内容做出制度性安排。县级政协组织处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最基层、最前沿,必须要按照习总书记和《实施意见》的要求,以“四种能力”建设为重点,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履职的水平与成效,发挥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

 

    一、把握“四种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

 

    “四种能力”建设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发展变化的新需要,是加强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四者之间相互联系,相辅相承。

 

    政治把握是鲜明旗帜,引领政协工作前进的方向。人民政协的鲜明政治属性,要求政协组织必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首要是讲政治。要把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应有之义,把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权威作为政治规矩,把坚持基本政治制度作为根本前提,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关键要识大体。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四个全面”的奋斗目标上来,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重点要谋全局。要把政协工作融入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去,融入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推动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调查研究是基本方法,决定政协履职水平与成效。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具体实践方式,是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基础工作。加强调查研究能力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这就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聚焦“五个文明”建设,勤于调查,掌握真实情况和第一手材料;要善于研究,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研判出本质性、规律性和普遍性的东西,找出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思路和办法。要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保证人民政协协商建言的真实性、准确性和科学性,消除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吹牛拍马的庸俗调研哲学,避免凭空杜撰、坐而论道、虚演故事的文牍主义。

 

    联系群众是重要基石,反映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政协组织的人民性,要求政协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体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政协委员从群众中来,是界别群众的“代言人”,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主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与群众鱼水相融,为群众排忧解难,架起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合作共事是基本途径,体现政协独特作用和价值。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手段是协商。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通过协商进入决策;对调研、视察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协商给予解决;对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反映,进行协商来办理落实;通过各个领域的合作共事,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因此,合作共事,既是政协的优良传统,又是政协履职的实现途径。我们要坚持和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以团结的方式调动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促进各族各界在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求得最大公约数。

 

    二、保康县政协加强“四种能力”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近年来,保康县政协按照习总书记和全国、省、市政协关于加强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在加强“四个能力”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思想武装,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把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武装作为提升政治把握能力的重要途径常抓不懈。一是组织大培训。举办委员培训班,县政协主席、副主席为委员授课,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东、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等来我县对政协委员进行培训,引导政协委员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自觉。二是开展大讨论。结合实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讨论活动,厘清糊涂认识,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正能量。三是开阔大视野。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和委员外出考察学习,解放思想,开拓视野。组织政协联络处主任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地方政协干部培训班,提升基层政协工作者的能力素质。

 

    (二)优化工作机制,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突出“精准”建言,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精心筛选调研课题。政协常委会突出抓大事议大事,近几年先后围绕“打造都市襄阳后花园、建设绿色襄阳示范区”,保康生态文明建设,保康生态旅游试验区建设,保康早期楚文化开发利用等事关保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选题进行调查研究。采取“规范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对口协商调研课题。每年由政协常委会分别为各专委会、联络处、活动组确定1—2个调研课题,同时要求各专委会、联络处、活动组结合各自实际,确定1—2个自选课题开展调研。二是不断改进调研方式。经过多年摸索,形成了“一个主题、一次调研、一次常委会会议、一份建议案”的工作模式。一个调研主题,由1名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一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到相关单位、乡镇进行调研,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召开县政协常委会会议,通过表决形成建议案,提交县委、县政府。为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调研除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外,还视情况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参与,提高建言献策的层次水平。如今年在开展早期楚文化开发与利用专题调研时,我们还邀请了省内楚文化研究、文物研究等方面的权威专家来保康调研指导,使调研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三是积极转化调研成果。建立健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和反馈机制。重要协商成果县委常委会会议重点研究,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交办,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年底县政府以文件形式向县政协常委会回复办理落实情况。县政协对重要协商成果落实进行跟踪问效,及时召开资政建言会深度协商,推进协商成果落实。去年11月,县政协围绕《关于加快保康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案》的落实情况,组织召开资政建言会,县政府专题通报办理情况,政协委员现场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提高了建议案办理落实效果。

 

    (三)完善联系制度,提升联系群众能力。组织召开县政协群众工作专题研讨会,分析政协群众工作形势、问题,研讨提升联系群众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在主席会议成员中建立联村、联委员、联群众的“三联”工作制度,通过示范带动,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在全体委员中建立委员联系群众“151”制度,每1名政协委员联系5名界别群众,每年走访10名群众,全县198名委员与2900余名群众建立联系,通过主动联系、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委员活动等形式联系群众、融入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意见建议1000多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200多件。政协委员的能力素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不断提高。

 

    (四)搭建履职平台,提升合作共事能力。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政协组织就必须为委员搭好台、布好景、调好音。为此我们坚持把搭建委员履职大平台作为基本着力点,针对各个界别委员的不同岗位特点,分类指导,在委员中广泛开展“当一只领头雁,发挥带头作用;当一盏照明灯,发挥带领作用;当一支麦克风,发挥代表作用”“三个一”建设活动,引导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经济、工商界政协委员中推进委员创业工程,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支持委员创业发展联席会议,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对委员创业中存在的问题,分层次分类型逐一研究,实行责任包保落实,扶持40余名经济界、工商界政协委员创办“县政协委员创业基地”、“县政协委员创业园”,网络8万余名城乡群众共同致富。在机关事业单位、社区、村组干部政协委员中创建委员示范岗,亮委员身份、亮工作标准、亮工作实绩,努力成就他们谋事、干事、成事。推行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探索“1+6”民主监督模式,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经济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干部人事监督融汇贯通,提升政协民主监督成效。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引导政协委员积极为民代言,促进问题解决、矛盾化解。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参与中心促发展,一岗双责做贡献,分别在旅游经济、农业农村、高速公路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城市建设等工作中包项目、抓督办,充分展示了参与中心、合作共事、追求作为的时代风采。

 

    三、思考与启示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长期任务,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思路,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稳步推进。我们推进“四种能力”建设的实践,也为今后工作带来有益启示:

 

    (一)加强“四种能力”建设,必须抓住“少数关键”。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政协常委是核心力量,专委会主任、联络处主任和活动组长是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关键少数,必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践中,我们出台专门规定,加强政协常委会能力建设,要求政协常委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干事创业、带头为民办事、带头探索创新、带头遵规守纪,着力提升提升综合能力。推行政协常委评专委会、联络处、活动组,专委会、联络处、活动组评政协常委“双向评议”机制,强化“关键少数”的责任意识,激发他们的担当意识,促进能力整体提升。

 

    (二)加强“四种能力”建设,必须夯实基层基础。闭会期间委员要靠基层组织来联系,要靠分组活动来发挥作用,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是凝聚和服务政协委员的平台,是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基础。2012年,我们按照“履职、规范、务实、创新”的原则,全面推开乡镇联络处规范化建设,全县11个乡镇联络处全部实现达到机构场所标准化、主任职责目标化、委员作用主体化、工作绩效流程化、党政支持制度化。县政协加强工作指导和考核管理,各乡镇联络处积极主动作为,基层政协工作充满活力。加强县直活动组建设,将县直100多名委员按界别合理划分为5个活动组,由县政协常委担任活动组长,县政府为每个活动组预算工作经费1万元。完善专委会、活动组和委员之间的整体联动机制,把委员吸引和组织到专委会、活动组工作中,不仅使政协协商建言、调研视察、提案工作、文史资料、团结联谊、社情民意、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而且通过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动力。

 

    (三)加强“四种能力”建设,必须激活委员主体。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必须要充分激发委员内力,调动委员积极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通过加强管理来激活主体。出台《委员管理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日记制度,健全委员履职考核机制,对政协委员实行动态管理,激发委员履职内力。要通过典型引路来激活主体。每年评选社情民意先进组织和个人,评选优秀提案,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政协委员”,为广大政协委员提升能力树立标杆。组织优秀政协委员事迹报告会,请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比、学、赶、超,提升素质和能力。要通过保障权利来激活主体。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联合下发《关于保障县政协委员工作条件及待遇的通知》,尊重和保障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实政协委员的政治、工作和生活待遇,在经费、时间等方面给予保障,从制度上保障委员谋事、干事、成事。

 

    (四)加强“四种能力”建设,必须强化制度保障。要主动适应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健全制度、创新机制、规范程序,推进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中共保康县委高度重视政协履职制度、机制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批转了《政协保康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县政协先后修订完善了《政协保康县委员会主席会议规则》、《政协保康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政协保康县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政协保康县委员会政协乡镇联络处工作规则(暂行)》、《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则,为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协履职水平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

 

(保康县政协研究室主任  王俊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