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2016-05-19 15:12:28  
字体大小:【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升华,这也赋予人民政协工作新定位、新使命。作为基层政协组织和基层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内涵,解放思想,不负重托,主动适应新常态,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自觉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始终坚持以创新思维引领政协工作推陈出新。创新是人民政协工作与时俱进的灵魂。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不能被动应付、因循守旧,应当主动靠前,自觉融入全县工作大局。凡是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有利于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活动,我们都要大胆实践,积极探索。要坚持在履职中创造出一些新的活动形式和载体,充分发挥专委会、界别、委员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党政工作重点、社会各界关心难点问题,摸实情、出实招,不断提高履职实效。要坚持把在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着眼于新的形势和任务,在方式方法、工作机制等方面推陈出新,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始终坚持以协调的思维引领政协工作全面发展。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不能顾此失彼、厚此薄彼,要“巧弹钢琴”,注重各项工作的统筹。要发挥各自专长,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强化主动协商意识,规范协商程序,不断完善协商形式;要广开言路、完善载体,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形式;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高度重视参政议政成果转化,真正让三大职能与时俱进、相得益彰、相互促进。要统筹推进政协“三化”建设,构筑起适合政协实际的制度体系,使政协履行职能的每个环节和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

 

    始终坚持以绿色的思维引领政协工作风清气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要围绕绿色发展,选择有针对性的课题,通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实策提供重要参考。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法治社会建设,认真开展协商监督监督,以视察调研报告的方式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为营造绿色政治生态贡献力量。要率先垂范,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坚持用法治的理念谋划政协工作,做到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于法有据,以履职实践推动社会各界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权威,积极引导全体公民争做社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始终坚持以开放的思维引领政协工作凝心聚力。海纳百创,有容乃大。人民政协具有联系各界、凝聚各方的优势,要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凝聚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尊重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创造,为小康竹溪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要发挥政协包容各方的制度优势,增强政协组织的广泛性、多元性、包容性,凝聚起共谋发展的共识;要发挥政协宽容和谐的机制优势,强化政协组织的开放性、平等性、对话性,努力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氛围;要发挥政协求同存异的协调优势,不断创新协商方式,有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发挥好协商民主在公众表达意见、消除误解、化解矛盾、达成共识的政治屏障作用。

 

    始终坚持以共享的思维引领政协工作获得认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共享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人。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共享发展的理念,坚持履职为了人民,履职依靠人民,履职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相关问题的落实主动作为。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广接地气,广纳群言,广聚民智,广汇民力,不断改进政协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困难。要坚持在履职实践中把共享理念贯穿到各个方面,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不断激发起他们的创造活力,汇聚起实现全面小康的强大支撑和力量。


(竹溪县政协  张明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