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重要思想的体会 

2016-04-26 09:50:32  
字体大小:【

 

孝感市孝南区政协副秘书长 张国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论述,是对新时期政协事业发展提出的重要论断,鲜明地确立了政协协商服务全局的根本指向,是对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新要求,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懂政协,就是要准确把握性质定位

 

    “懂政协”是前提,属于态度问题,要把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弄明白。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以此为纲,“一引其纲,万目皆张”。

 

    “政协是干什么的?政协有用吗?”这句话,人们问的很多。政协到底是干什么的?真的有用吗?要回答这个问题,说复杂,也不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复杂地说, 人民政协的性质是指人民政协固有的规定性和基本属性,它由我国国体、政体及其组织宗旨所决定,由国家宪法和政协章程来规定。从目前我国的政治体制来看,党委是领导核心,人大是权力机构,政府是执行机构,政协是个政治组织。宪法、中央文件和政协章程都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是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大创造,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这么一个发展过程,都充分论证了人民政协这一民主形式的属性。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政协肩负着重要的团结统战使命,要在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上下工夫。

 

    综上所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人民政协是个重要机构,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会协商,就是要彰显民主增进共识

 

    “会协商”是能力,要彰显民主品格,善于商量问题,践行共同的价值观。不断彰显民主增进共识,以此为魂,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政协章程规定,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人民政协三项职能是由其性质和地位决定的,是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重要依据,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内容和主要任务,也是发挥政协作用的基本途径。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包括:事关本地区全局的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和预算调整;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有关民生问题;重要的地方性法规;本级党委提出的同级领导班子成员人选;本地区行政区划的重大变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新的重大政策和举措;重大决策的调整变更;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认为有必要提交政协协商的其他重大事项。政治协商一般以会议的形式进行,包括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等。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有: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法规和重要方针政策的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守法纪、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贯彻执行情况;重点工程建设的实施情况;政协建议案和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其他需要监督的重要问题。民主监督的形式包括政协有关会议、建议案、提案、委员视察督查、特邀监督员明查暗访、重要建议专报、民主评议、批评举报等等。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建议。参政议政的内容和形式除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规定的之外,还包括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通过调研报告、提案、评议、建议案、政协信息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竭智尽力等等。

 

    政协委员共同的价值观,在植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充分体现政协的特点,包括: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大政方针、重要决策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服务;为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出新贡献,等等。政协委员讲问题、提建议、谈意见、作批评,自觉践行和弘扬共同的价值观,就能做正确的事情。

 

    虽然党的文件规定,在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是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的必要环节,必须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协商于决策之中,但是长期以来在政协开展政治协商具有一定随意性,各级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协商内容不规范、协商形式不完善、协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所以社会上较多存在政协是自拉自唱的认识。事实上并非如此,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不仅出席开、闭幕会,而且要深入委员小组与委员共商国是,并通过政协小组会议或联组讨论会议平台发表重大意见和重要主张,中央、国务院各部门以及“两高”负责同志都要列席相关会议;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中央或国务院会委派负责相关工作的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会、作报告、听取委员意见,2014年还开辟了与常委互动先河;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时,相关部委也十分踊跃地参加会议并与委员互动,乃至交锋。今年,湖北省政协开辟了“月度协商座谈会”。地市也开辟了“双月协商会”、我区多年来坚持“季度议政性协商会”,等等。更重要的是:政协本身就是由界别组成的,政协委员即是各界别的代表人士,政协委员之间进行的讨论、协商、交流,本身就是界别之间的沟通、互动、碰撞,能够起到增进了解、增进共识、增加政治合力、减少工作阻力的重要作用。因此,即便是无党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政协会议本身也不是自拉自唱,而是自有其重要意义。

 

    善议政,就是要用好特有的话语权和表达方式

 

    “善议政”是艺术,是方法问题,要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始终坚持政协特有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以此为本,才能彰显特色优势。

 

    话语权是政协最大的权利。可以说,政协履行三大职能,开展协商民主,都离不开一个“说”字,包括口头语言、书面语言。作为政协委员,敢说话,能说话,善说话,既是议政的基本功,也是硬本事。因此,用好话语权,说好政协话,不仅重要,更是必要。但政协议政不是随便说、随意说的,也有规范和规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专门委员会通则》《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条例》《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履职的制度体系、程序规定和规范要求,每个委员都应受其约束,并自觉遵守。 

 

    政协委员由有关方面郑重协商产生,由各方面代表性人士组成。长期以来,在特定的社会语境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政协委员不仅要能说、敢说、会说,而且要说得好、说得准、说得对。在语言风格上,观点鲜明而不尖酸刻薄,分析深刻而不偏激极端,问题抓得准而不失之片面,措施针对性强而不失之琐碎,以所见可以占未发,睹小节足以知大体。在具体要求上,有科学态度、理性精神、道义担当和家国情怀,有进言社会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自觉,有传递民意民声、汇聚真知灼见,立意为公、执言为民的胸襟。在立场角度上,设身处地、与人为善;平等协商、坦诚相待;角度得当,位置超脱。在时机把握上,合情合理合势,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在目的追求上,不强加于人,不求说了管用,但求说得正确;努力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 

 

    社会上常有人说,政协是“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也要说”,这又是一个极深的误解!是的,政协所有工作成果都归结为两个词:意见和建议。但是,意见和建议,并不代表别人不听不采纳。只要你说的对,说的好,说的早,不具有强制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样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所以,政协的工作方式、工作成果,尽管可以概括为“说”,但因为政协的“说”来自于智慧、来自于经验、来自于深入调研,所以大多数时候说的对、说的好、说的早,因而常常得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吸收和采纳,乃至直接推动问题的解决,所以政协之“说”不是简单“过嘴瘾”,而是“有的之说”、“有用之说”。此外,政协之所以给社会以“白说”之误解,是因为我们所做的很多工作(提案、视察、调研、会议)等,都是决策之前的工作,在决策正式公布之前不便宣传,决策公布之后也不好贪功,所以往往是埋头苦干而不为人所知。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说话”是失职,“说假话”是渎职,“说真话”才是履职。所以,第一,要勇于言表。要做到不妄言,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勤学善思,看问题要准,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提建议要切中要害;要做到不敷衍,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出发,为科学决策立睿智之言、献管用之计;要做到不非议,实事求是,胸怀坦荡,平等协商,民主协商,既不强加于人,又不强求一致。只求说得准,不求说了算。第二,要勤于献策。政协参政议政,仍然是以言论为载体。首先是建言建在关键时。主要是要围绕中心、把握重点,着眼“十三五”规划的孝南实施,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主动做到在宏观决策中搞好协商、在贯彻执行中搞好协调、在具体工作中搞好协助,真正与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同力。其次是建言要议到点子上。在调研建言上要有深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对策。在协商建言上要有力度,找问题、提建议,做到掷地有声、切中要害。在信息建言上要有准度,了解真实情况,善于思考,及时报送,促进有关社会问题及时化解。第三,要敢于批评。敢讲实话真话,敢提不同意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积极开展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思想在碰撞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增进,力量在互动中凝聚。第四,要维护大局。政协是一个让人充分说话的地方,但切忌信口开河、胡言乱语。要维护核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政治坚定,努力在服务大局的过程中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要为民谋利,代好言、办好事。要化解矛盾,发挥好政协上通党委政府,下达社会各界的桥梁作用,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点任务,引导社会各界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多做减少阻力、增添动力、形成合力的工作,多做减少杂音、增加和声、形成合唱的工作,不断巩固和凝聚改革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