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适应新常态,政协常委要有新作为

2016-04-14 10:58:05  
字体大小:【


    政协常委会是政协组织的领导机构,政协常委是政协的骨干力量,政协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常委会的工作效率和履职水平,取决于政协常委的整体素质。新常态下,新的使命对我们政协常委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展现出新作为,当好新表率,结合工作实际,我们认为常委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主动加强学习,切实打牢“三个基础”

 

    学习是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政协常委更要重视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价值取向、作为一种人生态度、作为一种现实需求。要坚持学习,持之以恒,不因忙碌而放弃,不因应酬而耽搁,力求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一是要学习政治理论,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始终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认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确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深入持久、落实见效上下功夫。要对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懂学透,真学真信,深刻认识、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要学习政协工作理论,打牢尽心尽力履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委员履职提出了具体要求: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那么,“懂政协”的关键是做到“知”,“知”的前提就要对政协工作理论知识学好学深。作为政协常委,只有勤于学习,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政协的职能作用,把握政协的工作原则,把握政协的特点优势,才能认清使命,担当责任,敢于协商、善于协商,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所提的意见建议要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力求务实管用,最终才能达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良好效果。

 

    三是要学习法律法规,打牢遵纪守法思想基础。政协是一个有章程约束、有纪律要求的政治组织,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是政协委员特别是政协常委最基本的要求。因此,政协常委更应从服务基层工作大局、推动政协事业发展、提高履职能力、实现自身发展的角度充分认识到学法的重要性,争做学法的先行者,坚持勤学、真学、善学,做到先学一步、高出一筹。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宪法》以及行政、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还要认真学习党纪法规,真正让法治精神根植于大脑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政策和社会公德,以模范的行为影响他人和社会,以优秀的品质、良好的人缘、高尚的人格赢得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三个方面活动”。

 

    人民政协是一个严肃的政治组织,不是“名人俱乐部”,更不仅仅是身份的符号。作为政协委员特别是政协常委,要想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必须积极参加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做到“协商要出真招、监督要献诤言、参政要求实效、本职要当示范”。

 

    一是要积极参加各种会议。每次组织召开的全会、常委会、专委会以及政协机关的各类会议,都是各级政协组织经过认真谋划、精心准备、内容充实的活动,具有较强理论性、针对性,是委员学习、交流和履职的平台。对于每次会议,我们政协常委和委员要认真对待,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参政议政的意识,倍加珍重自己的地位,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而不能头戴花环、贴标签,任何活动不沾边,成为“潜水”委员、“不作为”委员。同时,我们政协机关也要注意政协各种会议、活动安排的科学性,突出重点,统筹安排,要尽可能提前给常委及其所在单位发出通知,打好招呼,给常委在安排本职工作和参加政协会议、活动时留有余地,以利他们预有准备多参与。

 

   二是要积极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开展调研视察,是政协委员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建言献策的基础性工作。政协常委要准确把握县委、政府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根据本人专业特点,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和课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既要围绕常委会的重点调研、视察课题,选准角度和切入点,认真地进行研讨和论证,提出有特色的、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工作决策建言献策;也要围绕就业、医疗、上学、住房、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调研思考,撰写出操作性强、能够推动问题解决的提案,促进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

 

    三是要积极参加“两双”活动。“双向联谊,双创示范”活动是我们县政协在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出的履职新形式、新载体。“双向联谊”就是界别与界别联谊,增强委员亲和力;机关与委员联谊,提高委员向心力;委员与群众联谊,增强委员吸引力。在工农、工商、农商、农科教等不同界别之间,经常组织联谊协作活动,促进委员互帮互助,界别优势相互转化。“双创示范”就是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激发创业热情,带头创业创新,争当各级各界的模范。活动开展四年多来,广大委员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绩属于过去,我们政协常委要继续带头,积极参与,把“两双”活动推向新高潮。既要在本职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发展一方经济、繁荣一方事业、致富一方百姓建功立业,也要发挥各自已有的产业、技术、资本优势,带头开展双向联谊活动,创新联谊形式,加大联谊力度,实现资源共用、信息共享、成果转换、产业对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三、学会开动脑筋,始终念好“三字经”。

 

    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着力点在“议”,特点是以务虚求务实。要使政协工作由虚变实,必须勤动脑,善思考,强化求真务实的观念,培养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准、实、精”三个字上下功夫,促进履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一要“准”。即选题要准,做到主题凝练,重点突出,善于从大局出发判断问题、选定议题。二要“实”。即内容要实,充分占有事实材料,核准情况数据,弄清来龙去脉,真实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三要“精”。即质量要精。以出精品为要求,以立高论为标准,以进入决策为目标,深入调查,厚积薄发,把问题谈深刻、谈透彻、谈明白,力求使每一条建议和意见都能够切合政协特点、符合党政要求、顺应群众意愿。

 

    政协常委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就要求每位常委切实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克服浮浅、浮躁、浮漂的现象,时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重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在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打头阵、作表率、当先锋;紧紧抓住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参谋、出主意、提建议,以实际行动为推动英山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应有贡献

 

(英山县政协  胡百齐 刘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