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县级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中应发挥四个作用

2016-03-14 21:28:50  
字体大小:【


兴山县政协主席  许开龙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出了总体安排和部署。省委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对协商民主建设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县级政协作为基层政协组织,要切实完善县级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协商形式,真正发挥县级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讲政治顾大局,发挥好县级政协的凝心聚力作用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因此,作为县级人民政协组织,就要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县政大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促进有序政治参与,形成社会共识、增进社会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使矛盾在协商中化解、分歧在讨论中趋同,推动共识的形成和团结的加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决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服从县委领导,坚定不移地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县委中心,凝心聚力,出谋划策,促进全县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形成社会共识、增进社会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


    近年来,兴山县政协坚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履职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积极参与谋划、服务、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工作、服务委员工作中形成了兴山政协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献实策建良言,积极投入到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全力协调宜巴高速公路后期工程建设,争取的古昭高速接线路顺利建成通车,促成总投资达5000万元的宜巴高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落户兴山,争取将兴神高速建设纳入了国家路网规划。各位主席分别牵头的石材、蔬菜、畜牧、柑橘、农村公路以及园区协调等项目均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县委的高度评价。


服务中心工作,发挥好县级政协的参政议政作用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应该履行的职能,是彰显优势的努力方向,是评价工作的基本标准。因此,县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始终做到同党委和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行,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协商议政,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紧紧围绕县委“五县”的战略思路和目标参政议政、推动工作。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一是要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要在深入基层上下功夫,在分析和集中各方意见上下功夫,从具体问题具体环节入手,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分析,集中各方观点,比较决策利弊,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使政协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真正成为县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委员必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做到建言在需要时、议政在点子上、监督在关键处,增强建言献策的前瞻性、系统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这就要求我们搞好委员教育提高;同时要结合政协换届,做好委员和常委的遴选工作,把那些热爱政协、议政能力强的人士选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三是要进一步促进政协调研协商成果的转化,广大政协委员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跟踪督办的方法促进政协调研协商成果转化为县委政府的决策、转化为改善民生的举措。对关系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民生福祉问题,对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提出的建议,我们要广泛调研,集纳多方建议,向县委建言献策,并跟踪督办,促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切实解决问题,促进调研成果转化。


    去年以来,兴山县政协围绕全县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实行委员荐题、政协选题、领导点题、县委和政府定题,将农村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编制、百亿石材产业、香溪河岸线开发与管理、城市管理、社会化养老工作、农村公路断头路、村村通客车、招商引资、财源建设等10个课题作为年度协商专题。县政协党组一班人积极投入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一是增强协商的深度,确保协商能接地气,事前邀请专家能人到政协举行讲座,普及常识及背景情况、征求对课题的意见建议,吃透内情、掌握行情,增强协商的针对性和专业性,6名主席分别深入基层,进车间进班组、进农家到田头,接触一线群众,先后深入到43家企事业单位、8个乡镇走访调研1200多人次,召开座谈会46场次,共征求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85条。二是增强协商的高度,确保协商有前瞻性,我们带着专题、带着问题到发达地区、沿海地区、兄弟县市以及“三峡城市群”等地学习,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学到了一些比较实用、符合兴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三是增强协商的广度,确保协商有代表性,不断扩大参与面,提高知情面,我们组织相关群众代表、民间人士、网友代表召开协商座谈会,邀请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政协常委、部分市县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与协商讨论,先后三次邀请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参加我们的专题协商会。我们将协商过程、协商成果及时在网站公开,设置了意见反馈邮箱,探索了网络协商的新形式,增加了协商成果的影响力和共识度。


塑造良好形象,发挥好县级政协的社会引领作用


    县级政协的政协委员中大多是社会知名度高、群众关注度高的社会精英,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引领性。因此,必须加强基层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把反腐倡廉和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必修课,锤炼道德品行,克服“二线”思想,树立“一线”思维,改进工作作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县级政协组织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崇德向善、立身从政的积极内容,自觉从腐败案件和反面典型中受到警示教育,加强自我修养,提高精神境界,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领导干部委员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正确行使权力,经得起各种诱惑考验,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企业家委员要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坚决不搞利益输送、送钱收礼、暗箱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他方面的委员也都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塑造良好公众形象。


    兴山县政协从去年初开始,在全县广大政协机关干部和全体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帮扶一个贫困户、培植一项当家产业、培养一名致富明白人、兴办一件实事”的结亲帮困“四个一”主题实践活动, 实行挂牌明责、建档立制、一定三年不变,让广大政协委员密切联系了群众,凝聚了群众力量,得到了省市政协领导的好评。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168名市、县政协委员参与活动,帮扶贫困户172户,其中挂牌121户,共计捐赠资金、物资折款近百万元,帮助新建房屋49户,改造房屋62户,为全县精准扶贫探索了好的方法和途径,《三峡日报》7月17日头版头条报道了兴山政协扶贫帮困的事迹。


    在协商民主方面,我们注重提高意见建议的质量,增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做到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有效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和工作部署的落实。《发展“互联网+农产品”模式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建议加快山区农产品网络营销平台建设》的政协建议,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被纳入县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同时还被省市政协社情民意采用,并得到相关领导的批示。2015年,京东、淘宝、苏宁易购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都在兴山落户设立了服务网点,全县新增电子商务网店93家,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近亿元。就回乡创业问题,我们在深圳举办了“昭君儿女聚深圳、话说兴山谋发展”的招商推介座谈会,联络了1500多名在深圳创业的兴山人,先后有多个企业家回兴山洽谈项目,已经注册了两家公司,新上两个5000万以上的项目,还带来了多批日本、台湾等境外客商来兴山考察投资。实行政协《意见与建议》专夹报送制度,并抓好跟踪督办落实,关于村村通客车和农村公路断头路的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在精准扶贫政策中及时采纳。


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好县级政协的协商平台作用


    政协是一种政治组织,而政协委员则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作为县级政协则是整个政协工作的重要支撑。发挥好县级政协协商民主功能作用,要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夯实政协组织基础。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要广辟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拓宽协商渠道、增加协商密度,努力为广大政协委员提供更多建言献策的机会,让每位政协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要加强服务工作,打造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让广大政协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要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县级政协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挥县级政协各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要综合集成全社会各方面人才的理论素养、实践经验和专业特长等优势,就本领域、本行业的重要课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议政;要体现县级政协作为基层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特色和优势,切实发挥好服务委员、沟通各界、联系群众的功能,认认真真做好交朋友、聚合力的工作。


    近年来,兴山县政协解决争取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不仅逐步调整充实了政协各专门委员会(7个)、乡镇政协联络组(8个)和县直政协活动小组(7个),落实了机构,健全了组织,充实了人员,壮大了队伍。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率先在县外设立了政协活动组织,把政协的相关活动延伸到境外。注重搭建政协委员协商民主平台,专题会议、调研、视察、政风行风评议等各种重大活动,都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广泛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发挥广大政协组织和委员在协商会议、视察、提案、建议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委员举报等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确保了建言建在需求处、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