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征程中勇于担责

2016-01-14 10:21:20  
字体大小:【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进军号角,这是全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和共同任务,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人民政协要把这个重大责任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事不避难、知责奋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一、要勇于担当推动改革的责任,切实做到站位高远不落伍。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意味着“阵痛”和“艰难”,这就需要有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来推动。面对风起云涌的改革大潮,面对如火如荼的小康建设,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善于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时代发展重大命题和群众强烈关注问题的结合点上选取调研课题,不求多而求精、不求全而求深。要切实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和重要渠道作用,坚持把履行职能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干部群众在改革实践中创造的丰富经验,并通过咨询论证、协商讨论、建言献策等方式总结、提炼和转化,集思广益、汇集众智,切实把各界群众推进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上来,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成为各级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自觉行动,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和释放正能量。

 

    二、要勇于担当促进发展的责任,切实做到服务大局不偏离。当前,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型期”,意味着“风险”和“挑战”,这就需要有更科学务实的方法和有效路径。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责,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融入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之中,把智慧和能力融入到“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目标实现之中,紧紧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运用调研、视察、座谈等形式,上晓国情国策,下知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份量、有见解、有力度的真知灼见,使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目标任务,精选课题、研究问题、思考对策,积极协商议政,为破解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建睿智之言,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务实之策,为推动重点工程建设落地结果尽绵薄之力,切实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三、要勇于担当履职为民的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不失职。当前,精准脱贫进入“关键时”、“决战期”,意味着“紧迫”和“繁重”,这就需要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合力攻坚。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为民履职是人民政协的不懈追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坚持履职为民,真正做到为民着想、为民谋利,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抓住民生领域的重要问题咨政建言,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需求、更加体现群众意愿。要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联谊招商,积极推动回归创业,引导和激励政协委员和创业人士兴办实体经济,开办电子商务,发展乡村旅游,引领新型业态,实现产业富民、实业惠民。要坚持深入群众,当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释疑解惑、疏导沟通的工作,努力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界人士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要以“五进五帮”(进乡村帮发展、进社区帮创建、进企业帮服务、进学校帮助学、进农户帮致富)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法律援助、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扎实做好“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扶贫帮困活动,在扶贫攻坚的决胜战役中融入政协元素,留下政协印记。

 

    四、要勇于担当委员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知行合一不懈怠。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职能职责,政协工作进入了新阶段,意味着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这就需要政协委员增强政协意识,发挥委员作用。要始终保持务实进取和勤勉敬业,反对耽于安逸、随波逐流和懈怠无为,以“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的精神,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努力做到在加快绿色发展的进程里,独领风骚有我们的政协委员;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引领潮流有我们的政协委员;在精准脱贫的征途上,一马当先有我们的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民主协商和理性包容,力戒虚言妄语、极端偏激,更加切实地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言必真、策必实、行必正,真正做到于改革有利、于发展有济、于稳定有益。要始终守持道德准则和廉洁自律,向中共中央看齐,更加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政协章程和制度规范,讲操守、重品行,讲奉献,以高尚的人品影响人,以“严实”的作风感召人,以包容的胸怀团结人,引领积极向上的新风尚,共同塑造政协组织可亲、可信、可靠的形象,展现新时期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竹溪县政协主席  尹熙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