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突出“四新”  做好基层政协工作

2015-12-28 11:43:35  
字体大小:【

  

    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政协干部作用,做好基层政协工作?本人认为,要突出“四新”。

 

    一、学习新理论,努力为协商民主和政协工作提供保障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作出了总体部署。基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学习效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四点要求,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要坚持学以致用,紧密联系各地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在“制定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改进委员产生机制”、“发挥政协界别作用”、“完善委员联系制度”等六大方面,深入学习和研究,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汇聚智慧、增进团结的过程,变成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过程,努力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不断增进社会各界人士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为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了全面系统、深入精辟的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极大地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协商民主作出了全面部署。基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履行职能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改革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要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及时对协商民主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创造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有效形式,推动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更加富有成效。

 

    二、聚焦新常态,努力为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献计出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高度关注经济质量,紧紧围绕创新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要高度关注深化改革,选择行政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中的关键和重要环节,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和视察监督活动,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落地。要高度关注结构优化,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组织委员对农业现化化情况进行调研。要高度关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要围绕城乡管理水平的提升、加快富民步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等问题,深入进行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城乡一体化水平的提升。要高度关注生态保护,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紧紧围绕环境生态修复、发展循环经济等问题,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

 

    三、顺应新期盼,努力为社会和谐和民生改善出谋划策

 

    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我们要扎根人民、深入群众,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社会和谐和民生改善出谋划策。要突出精准扶贫,着力发挥委员联系面广、智力密集的优势,帮助贫困户破解发展难题,引导委员把履职重点放在扶贫攻坚上,通过提案、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和帮办实事等形式,切实增强帮扶实效。要突出建言立论,重点围绕公共服务、精准扶贫、义务教育、就业创业、医疗保险、食品安生、放开两孩、户籍改革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健康发展。要突出民主监督,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选择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问题,积极开展监督、视察活动,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要突出提案落实,在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上,改进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强化协调配合,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提案所提建议更好落实。要突出社情民意,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反映群众的心声呼声,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要突出为民造福,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科教扶贫、帮困济弱、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真心诚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居民百姓,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落实新要求,努力为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奠定基础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树立政协良好形象,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协,改进委员学习方式,拓展委员知情渠道,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发挥委员智力优势,创新委员活动方式,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关心委员工作生活,激发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继续深入探索开展专委会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切实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发挥好政协的社会示范功能作用,把反腐倡廉和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必修课,继续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通城县政协经济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  魏自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