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关于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委员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2015-09-29 11:27:29  
字体大小:【


    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基层政协委员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分析基层政协委员履职现状,找准影响基层政协委员作用发挥的症结,探求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委员作用的良方显得十分重要,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委员作用”这个课题,谈几点肤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保康县政协发挥基层政协委员的实践探索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保康县九届政协换届以来,把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列入县政协总体工作重要内容予以安排部署,以学习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以活动创新委员履职载体,以制度保障委员履职成效,充分发挥了委员的带头、带领和代表作用。

 

    (一)以学习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一是以改革思维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牢牢把握履职的正确方向。县政协先后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大型学习研讨活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以创新理念开展大培训活动,为委员履职充电聚能。2011年换届之时,保康县政协举办了新任委员培训班。2012年,县政协召开了全县委员队伍能力建设动员部署会,明确把委员能力建设作为政协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常抓不懈。2013至2014年,先后邀请全国政协学习和文史研究室副主任卞晋平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同志就协商民主、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等课题开展专题培训。2015年,选派驻乡镇联络处主任到北戴河参加政协知识培训,夯实议政建言的能力和基础。三是以联络处和活动组为依托,开展经常性学习活动。各联络处和活动组立足委员自身发展和岗位需要,举办小型、专业、丰富的务实性学习活动,真正将学习融入工作。近几年,各联络处和活动组共举办各类学习活动100多次,撰写各类理论、调研文章20多篇,以实际行动为学习型政协注入了活动。

 

    (二)以活动创新委员履职载体。2013年以来,在广大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以“当一只领头雁,发挥带头作用;当一盏照明灯,发挥带领作用;当一支麦克风,发挥代表作用”为主要内容的委员队伍“三个一”建设活动,鼓励工商企业界委员领办产业、创办基地、带领致富、促进发展,目前全县共有57名委员投身创业;在机关事业单位、社区、村组干部政协委员中创建委员示范岗,亮委员身份、亮工作标准、亮工作实绩,充分发挥了“一岗双责”作用。先后围绕保康都市襄阳后花园和绿色襄阳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旅游试验区建设等课题,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100多次。三年多来,委员共提交提案近700件,收集社情民意上千条,从多个层次、多个角度、多个领域反映了各界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促进了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三)以制度保障委员履职成效。在县政协设立了委员工作委员会,在乡镇设立了政协联络处,配齐了乡镇联络处主任和工作人员,加强了乡镇联络处规范化建设,为基层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了组织保障;先后制定了《政协保康县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关于保障县政协委员工作条件及待遇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政协常委“双评”制,强化了政协常委的龙头示范和带动作用;建立了委员联系群众“151”制度,即每1名政协委员联系5名界别群众,每年走访10名群众,夯实了委员群众基础;建立了社情民意反映—办理—反馈机制,强化了委员履职成果转化,形成了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约束有力的委员管理机制,推动了委员履职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建设。

 

    二、基层政协委员作用发挥的制约因素 

 

    (一)基层政协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履职普遍给予了重视和支持,但支持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工作实践中,委员普遍感受到,自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的下发,使委员履职有了制度保障,为委员履职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极少数部门对政协理论的学习不深入,对政协工作缺乏经常性研究,导致社会认知及基层政协所承担的职能存在偏差。二是有些提案承办部门在承办提案时有文来文往的现象,还有极少数委员不愿意就本行业、本系统的问题提提案,认为是自找麻烦。三是极少数单位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给委员开展调研视察造成了困难,客观上影响了委员参政议政的质量。

 

    (二)虽然基层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还是有极少数委员不适应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要求。一是有个别委员只注重委员的“政治身份”,不承担委员责任。如保康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有个别政协委员没有提提案,在闭会期间也不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二是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参差不齐。一部分基层政协委员虽然每天都在和群众打交道,但因调研能力、写作能力欠缺,很难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独到见解的意见建议。如保康九届三次会议上部分不能立案的提案原件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分析不透彻、意见建议不合理的现象,有的甚至存在语言偏激、以偏概全的现象。

 

    (三)虽然建立了委员队伍的动态管理机制,委员队伍结构得到了优化,但委员队伍结构还是有不合理的现象。界别是政协组织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显著特征,如保康县政协198名委员中涵盖了十二个界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结构上是符合要求的,但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委员只有20名,仅占10 %的比例。同时,界别之间不平衡。如工商联与非公制经济界共有54人、社会科学与科协科技界只有3人,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委员界别作用的发挥,导致界别履职合力不强。同时,县级政协普遍存在来自农民委员数量偏少现象,使部分民意不能第一时间利用政协这个渠道表达。

 

    (四)虽然建立了专委会联系委员活动组等工作制度,加强了工作指导和联动,但还是存在服务管理缺位的问题。一是联系沟通不经常。表现在委员之间联动不经常;政协与委员所在单位互通委员履职情况不经常;政协对基层委员、联络处工作人员关心不够,对委员本职工作情况、思想动态、生活状况不能做到全面了解。二是与外界、外地政协单位联系少,没有履职压力,没有争先进位意识。三是与履职相关的专业培训偏少,导致鲜明的基层政协文化还尚未完全形成。

 

    (五)虽然大多数的委员都能认真遵守《政协章程》规定,但还是有极个别委员出现了违纪违法现象。极个别委员存在的违法违纪现象,不仅使委员失去了界别代表性,而且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的形象。

 

    三、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委员作用的对策建议


    (一)以学习贯彻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委员履职的良好氛围。一是在县级政协层面,建议以县政协党组为领导核心,把《决定》的学习贯彻工作抓实抓好、抓出实效。把政协理论学习纳入党校培训、各单位党委(党组)学习内容,形成制度并长期坚持。二是建议把政协理论研究纳入委员履职和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届内和界别研究课题,开展好研究活动,力争每年都能形成一批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更好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向前发展。三是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联系和协调,推动党委政府、单位落实好政协委员的各项待遇,更好保障委员履职。

 

    (二)强化委员管理,建立委员动态管理新机制。一是在政协委员的人选上,兼具委员代表性和先进性的统一。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提前介入委员人员遴选机制,强化政协党组在委员产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可以根据县级政协工作实际,在条件成熟时,适当调整委员界别,兼具先进性和代表性的统一,不断优化委员队伍结构。二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按照《政协章程》及委员管理办法对委员进行管理,对届中部分失去了界别代表性、不积极参加活动的委员,建立常态退出机制,积极吐故纳新,永葆委员队伍活力。三是适度精简委员数量。县级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基本只有主任或副主任一人,如果委员数量过多,就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和成本,降低了效率,可将县级政协人数控制在150--200人左右。

 

    (三)优化平台强服务,拓展委员履职空间。一是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协活动的界别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领导分管界别,专委会联系和服务界别机制,将专委会重点工作与界别活动结合起来,推动界别活动开展,提高界别活动的组织化程度。二是进一步强化办公室的协调服务功能。基层政协组织要着力为委员排忧解难,帮助委员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使政协委员成为名副其实的“委员之家”,让委员感受政协大家庭的温暖。可以探索建立困难委员帮扶机制,对于委员创业发展、兴办实事、帮扶困难群众中遇见的困难,只要是合法的,县政协和乡镇联络处、活动组都要及时出面帮助协调解决。三是进一步搭建平台,创新活动载体。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县级政协要千方百计给委员们搭建履职舞台,使每位委员把政治荣誉与社会责任很好地结合起来,把政协当做人生道路的大学校、团结民主的大家庭、服务社会的大舞台,做到活动经常、亮点频现。

 

    (四)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提高委员话语含金量。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可以组织委员围绕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和政协协商议政专题,组织委员听取形势报告会或专题讲座,也可以邀请专家或者有专长的委员开设小型学习讲座,让委员有兴趣的选择参加,在宽松民主的氛围中增强委员的互动交流,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切实利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充分利用省、市政协刊物、网站、手机报等,提供学习资料,交流学习体会,督促委员关注政协工作动态,促进委员更好学习。三是健全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基层政协组织要把委员联系群众的基本要求上升为制度的层面来落实,当做发挥委员界别作用、转变委员作风的载体来落实,促使始终秉承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和立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充分吸纳蕴藏在群众中的智慧。

 

    (保康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艳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