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做好专委会工作  用好政协“话语权”

2015-09-15 17:00:26  
字体大小:【


    做好专委会工作,首先要确定好专委会主任的位置和身份,做好角色转换。专委会主任不是“当政”挑担子的领导,是“议政”角色,是“献策者”位置,只有“话语权”。必须做到政治上协商,工作上协作,关系上协调,帮忙不添乱、规范不随意。做到量力而行,有所作为。

 

    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如何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切实用好政协的“话语权”,我认为应该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抓住政协的话语权。

 

    一、组织撰写提案,发挥委员履职的“话语权”

 

    专委会要组织委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研究相关知识,抓住老百姓所想所需,真正深入到基层中去,了解老百姓的真实情况,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这样才能将调研做到实处,提案提到点子上。

 

    一是提案要有高度。没有高度就没有全局。要站在全区的高度来认识和思考提案工作,突出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和独特作用。二是提案要有力度。既然是全局性工作,重要工作,就要全局抓,全力抓。三是提案要有广度。要覆盖面广,政协专委会要做到经常抓、主动抓、重点抓,才能真正发挥委员在提案工作最直接、最经常、最有效的“话语权”。

 

    二、搞好专题调研,用好专委会履职的“话语权”

 

    一是调研课题要精心选择。要着眼于大局,着眼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切入点,防止“协商不到点、监督不到位、议政没目的”的现象。选题还应该有适度超前的意识。善于选择那些党委政府看到而未看透、想到而未想细、想实施而不到位的课题;选择那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而党政部门一时尚未察觉或无力顾及的问题。

 

    二是调研工作要认真准备,真正深入基层。调研内容要有详细提纲,并事先发给调研对象,调研之前,专委会要先做好准备,对调研的内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基本把握,使调研具有针对性。

 

    三是调研工作要注重综合分析、集思广益。要避免“调研工作一帮人,报告撰写一个人”的现象。

 

    四是调研报告要敢谏真言和善提对策。敢谏真言,就是要求我们客观真实地反映来自基层的意见呼声和愿望诉求。真正使所建之言建在点子上,所立之论立在关键处,让党委政府对政协的谏言想听、愿听、真听。

 

    三、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强化界别履职的“话语权”

 

    政协的最大优势在于政协委员,只有把委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政协工作才会有活力,才会有成效。一是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专委会同委员联系越多,交往的范围越广,共同语言越多,感情越深,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就越高,也就越有利于专委会工作的开展。二是充分发挥界别的作用。界别是组成政协的基本单位,是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也是政协委员活动的重要组织形式。本委界别特色很浓,如民族宗教、台港澳侨、民营经济等专委会作为政协的工作机构,从组织构成上本身就涵盖了不同界别的代表,是系统收集不同界别的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反映不同界别群体利益诉求的重要途径,因此也是政协发挥界别作用的重要依托和载体。专委会要将组织界别开展活动作为拓展、深化自身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三是加强与对口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既要加强与对口业务部门的协商议政,又要为这些对口部门的工作鼓与呼,充分发挥好政协的“话语权”。四是组织委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会现状和百姓心声,反映社会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将散落在民间、滞留在基层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整理上报,为领导决策作为参考。五是鼓励专委会有爱心有实力的委员为社会多做好事、实事。

 

   (武汉市新洲区政协民族宗教与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  吴国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