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关于进一步发挥乡镇联络处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2015-08-03 17:40:45  
字体大小:【


    乡镇政协联络处是人民政协在基层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和组织载体。充分认识乡镇联络处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剖析乡镇联络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做好新常态下的乡镇联络处工作,是保康县政协近三年来不断实践和探索的课题。


    一、高度认识乡镇联络处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一)做好乡镇联络处工作,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的现实需要。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广大群众的政治和民主诉求越来越强烈,发生在基层的矛盾越来越多,客观上需要一个组织引导基层群众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做到既凝聚老百姓的智慧、又凝聚老百姓的人心,不断增进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认同,乡镇联络处作为协商议政的基本单位,能够最大限度的团结各方,平衡各方利益,召集各界别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畅通人民政协的政治参与渠道。实践证明,在有些矛盾的化解和调处上,乡镇联络处能够通过协商、建言、疏导等方式加强沟通,能够站在更加中立和公正的角度解决问题,巩固群众基础,改善一定层面的干群关系。

 

    (二)做好乡镇联络处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主要渠道。驻乡镇联络处委员在参政议政方面有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和人脉优势,大部分委员处在基层一线,与群众联系面广、接触频繁,听得到真话、了解得到实情,能准确把脉各类民意诉求,并及时把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民意向党委、政府反映,让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最原始的素材和最有力的证据,是县级政协的触角。

 

    (三)做好乡镇联络处工作,是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的客观需要。现在协商民主工作重心下移,而且延伸到所有的领域和层次,并就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协商,就是群众中遇见了问题都要开展协商,哪些问题涉及哪些群众就在哪些群众中进行协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重要讲话中一个最基本的精神,过去一个高高在上的协商民主制度现在开始落地,和群众进行广泛接触。乡镇联络处是拓展县级政协工作广度和和深度的基础,有利于健全政协组织工作网络和组织体系,有利于人民政协广开言路、广集民智,有利于人民政协拓展工作空间、延伸工作触角。因此,做好乡镇联络处工作,促使政协组织更加健全、政协工作更加规范化,是各级政协组织的政治责任。

 

    二、保康县的探索与实践

 

    自2012年,乡镇联络处逐步恢复以来,保康县政协以“五化”为基础,狠抓乡镇联络处规范化建设,推进政协联络处作用发挥。目前,全县11个乡镇联络处已经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其做法得到了省、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们的做法是:

 

    (一)以阵地建设为基础,实现机构场所标准化。县政协下发《政协乡镇联络处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指导各乡镇联络处加强阵地建设,要求各乡镇联络处硬件建设达到“七有”标准,即有牌子印章、有办公室和委员活动室、有档案、有专职工作人员、有政协委员创业基地(示范岗)、有办公经费。

 

    (二)以基层基础为重点,实现主任职责目标化。县政协明确联络处主任管理、组织、联系和服务职责,即年初有计划,年底有工作总结,阶段性任务和专项活动有小结,月工作有备案;按要求管理委员,组织委员参加县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完成县政协安排的工作任务;争取党委、政府对联络处工作的支持,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

 

    (三)以发挥作用为核心,实现委员作用主体化。开展联络处规范化建设以来,各乡镇联络处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学习交流、视察调研、提案督办等一系列活动,使工作各有创新、各具特色,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如马桥镇联络处组织委员参加了“慈善基金会”的成立仪式,委员个人捐款总数达50余万元;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城关镇联络处倡导各位委员不大操大办,为治理人情风起到了良好的正面示范作用,树立了委员良好形象,展示了政协委员风采。

 

    (四)以规范运转为目标,实现工作绩效流程化。各乡镇联络处根据“服务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的定位,积极开展工作,切实履行职能。各乡镇联络处做到台帐、日记、考核“三过硬”。即组织学习,开展活动必须有台帐记录;参加活动,履行职责必须有依据可查;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督办、有检查、有考核。

 

    (五)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实现党政支持制度化。各乡镇联络处通过与乡镇党委、政府建立定期通报、政治协商、平等参与、经费保障四项机制。形成以政协联络处为原点,上通县政协,下达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横向服务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的格局,营造了乡镇党委重视、政府支持、联络处主动、部门配合的良好氛围。如县财政每年给所有乡镇联络处预算22万元专项经费、县直活动组配套5万元,保证了乡镇联络处和县直委员活动组开展活动的经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委员素质与乡镇联络处承担的职能有偏差。驻乡镇县政协委员普遍都有高的参政热情,并且严格服从乡镇联络处的管理,但由于委员产生要兼顾各个界别,导致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如部分农民委员虽然每天身处一线,但因调研能力、写作能力欠缺,很难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独到见解的意见建议。有的提案“一案多事”,难以确定主办单位,有的反映问题道听途说,论证不充分等。又如有的调研成果水平不高,虚的多,实的少,没有做到对实际情况完全了解,找不到对相关工作能真正起推动作用的“干货”。

 

    (二)工作人员现状与乡镇联络处承担的职能有偏差。保康在进行联络处规范化建设过程中, 11个乡镇都配备了联络处工作人员,但乡镇工作杂、人员少,具体操作中还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工作人员不能做到专职专干。年长的联络处工作人员同时负责信访、维稳都艰难险重的任务,处在“一线”中的“一线”,任务重,压力大,客观上很难保证有全部的精力来开展政协工作。二是人员缺乏稳定性。年轻的工作人员大多通过考试产生,知识储备丰富,进入角色较快,但工作变动频繁,人员稳定性差。自2012年以来,有6个乡镇的联络处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目前尚有一个乡镇联络处工作人员空缺,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镇联络处工作的连续性。三是有极个别工作人员在其位未谋其政,长期进入不了政协工作角色。同时,由于县级层面对委员的管理失之于宽,奖惩激励机制不是十分完善,完全靠委员自觉很难形成制度化的管理体系。

 

    (三)群众认知与乡镇联络处承担的职能存在偏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十条规定:“自治州、社区的市、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凡是有条件的地方,均可设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该地方的地方委员会。”对于乡(镇)一级设立政协组织,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也就是说,乡镇只有“三大家“,乡镇政协还没有纳入我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中,联络处主任经常是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职务和身份开展工作,造成很多老百姓对乡镇联络处的职能、定位存在模糊的认识,一部分老百姓都不知道乡镇联络处究竟是干什么的,甚至把乡镇的人大工作和政协工作混为一谈,客观上造成了乡镇联络处工作的被动。

 

    (四)党委主导、政协主动的衔接机制与联络处承担的职能有偏差。同级党委、政府的衔接存在偏差。乡镇联络处一部分履职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导致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未完全形成,如在协商民主方面,由于县级层面还没有出台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年度协商办法,一部分协商计划都是联络处自行确定,调研的课题并不是党委、政府棘手的、群众关注的课题,在党委主导、政协主动的衔接环节上还有偏差,导致协商民主在镇、村的渠道作用发挥并不是十分明显。

 

    四、关于进一步发挥乡镇联络处作用的思考

 

    (一)形成党委主导、政协主动的工作格局。人民政协工作离不开党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否则就是孤掌难鸣。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乡镇政协工作,建议把政协工作纳入基层党委、政府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把政协工作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乡镇联络处要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和政府的支持,要定期或不定期向党委汇报政协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及存在问题,争取党委对工作开展的认同和支持,构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形成党委主导、政协主动的工作格局。

 

    (二)形成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工作思路。任何一项改革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基层探索。2012年开始,湖北逐步恢复了乡镇政协联络处,乡镇联络处主任明确为正科级,但因为《政协章程》及其他文件政策没有具体规定,乡镇联络处主任还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乡镇“四大家”之一,因此,建议从更高层面对《政协章程》进行修订,为乡镇政协工作的开展、工作人员的配备提供刚性的政策支持,便于县级层面进行操作。同时,乡镇政协要不断探索,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推动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如乡镇联络处可在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协商民主方面先行先试。

 

    (三)形成平等和谐与求同存异的政协文化。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乡镇党委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方针,营造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乡镇联络处要充分发挥政协具有最大政治包容性和广泛代表性的政治优势,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倾听不同利益群体的呼声,积极反映社会不同阶层的诉求,通过履职实践,让群众感到政协就在身边。驻乡镇政协委员要在共同政治基础之上求同存异,既承认差别、尊重差别,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

 

    (四)形成定向培养与委员学习的管理体系。建立委员后备人才库机制。对基层部分有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的人员,乡镇联络处可以以适当方式进行推荐,作为县政协换届纳新的人选,也可以通过程序,增补为政协委员。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将学习作为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可以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在线学习、外出考察等形式进行学习;可以以社情民意笔会、委员联系点等形式,定期定向召集驻乡镇政协委员和部分特定群众参加的小型讨论会,充分吸纳群众的智慧。

 

 (保康县政协  李艳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