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学习新理论 树立新观念 适应新常态

2015-07-08 17:47:26  
字体大小:【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将统一战线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先后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保障,极大激励了党外群体。

 

    一、凝聚共识,明确参政党任务及方向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是中共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更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事业进入到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出台,体现了中共中央在科学把握统一战线本质和规律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标志着在依法治国理念下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了工作法规,形象的说,可以说是有了“上位法”。

 

    在重要法宝论述方面,《条例》指出,“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在原有统一战线法宝论述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了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以及执政地位,突出了统一战线的作用,进一步丰富和更新了重要法宝的内涵,并将中国梦与统一战线进行融合,是对统一战线内涵的进一步延伸和拔高。

 

    在指导思想表述上,《条例》不仅保持了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添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时事政治内容,对所举的旗帜也进一步明确,突出“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强调了“一致性及多样性”和需积极促进的六个方面的关系,完整阐述了国家利益与祖国统一任务的总体目标,丰富了统一战线工作内涵。我党中央主席陈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统一战线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体现了中共中央在科学把握统一战线本质和规律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指导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为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统战部工作职能方面,《条例》明确了六个方面的任务,“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特别是新增了后八个字“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对统战工作的整体定位,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对自身作用和任务的重新定位。

 

    在参政党性质和民主党派工作方面,《条例》对新形势下的党派工作进行了明确定位,参政党性质与民主党派职能在新形势下得到进一步明确。首先是定基调。继续强调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进入到新时期,面对新局面,这一基调不能变,中共与民主党派合作的方式不能变,是对参政党工作的定性。《条例》十一条也指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对参政党性质进行了高度概括,成为参政党。其次是明任务。《条例》明确了政治协商、支持民主党派参政的形式、内容,以条目的方式列出了党派政治监督的手段、形式,具体可操作性的规定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障。

 

    在党外重点发展对象方面,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在新时期要加强“三类人”的工作,即: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的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把这“三种人”作为统战新重点,体现了中国高层对新型人才的重视,统战工作也在转型升级中前行。

 

    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党外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条例》中第九章也以整章内容对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使用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不仅以文本形式规定了党外代表人士实职安排最低比例,还明文指出各级党委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任务,成为指导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南。

 

    二、凝心聚力,切实抓好党派自身建设

 

    从中央到地方关于统战工作的定位在升级,新形势下对于党派的要求也在升级,作为民主党派,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自身建设:

 

    1、深刻领会内涵,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作为农工党员,我们要深刻领会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条例》内涵,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政治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农工党成立85周年、邓演达诞辰120周年、卢嘉锡诞辰100周年为契机,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积极抓好党员教育工作,拧紧思想总开关。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寓意治国理政要“新作为”,农工党员应主动适应新常态,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将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推向深入,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2、积极推进“人才强党”战略,乘势而上建设高素质政党

 

    2013年初以来,农工中央陈竺主席提出“人才强党”战略,成为组织建设的工作主线。人才强党战略方向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是人才,目标是强党。因此我们要抓好人才这个关口,这对于凝心聚力,固本强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十分重要。具体来说一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从上至下建立高素质的领导群体。二是要注重建立结构合理健康发展的人才队伍,保证整体队伍的良性循环。三是要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夯实参政党发挥作用的重要结构基础。既要加强现有人才队伍建设,还要注重发挥高层次党员和骨干党员影响力广泛的优势,按照“高层发展高层,骨干发展骨干”的发展方针,做好高层次人才发展,努力建设高素质、敢担当、有活力的参政党组织。要积极推动代表人士安排使用,加强和中共地方党委统战部的沟通协商,主动推荐有竞争力的党员担任实职领导职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督员职务。

 

    3、突出抓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条例》中反复指出参政党履职能力的重要性,结合我党实际,一是要发挥优势和特色,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要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医务社工等农工优势方面为切入点,以“双月座谈会”为平台,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和实效,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经济发展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坚持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鼓励和支持各级组织以活动名义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继续开展市委会“同心助医工程基地”、“同心关爱健康讲培团”等社会服务活动,切实提高党派履职能力。

 

    进入统战新时期,我们不仅要积极学习新的统战理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更要从思想上树立新的统战观念,共同朝着“大团结大融合”的目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武汉市委会主委   侯晓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