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提高五种能力 打造“五型”机关 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

2015-07-06 09:08:08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因此,政协机关作为政协组织的“心脏”,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领导者、组织者,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努力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全面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

 

    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为出发点 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一是机关学习必须制度化。从党组到机关、从班子集体到机关干部都要认真拟定年度学习计划,严格规定学习内容,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扎实开展学习活动。

 

    二是学习内容必须规范化。要以提高政治素养为主线,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机关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要以提高法纪水平为主线,认真组织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学习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做遵纪守法模范。要以提高履职能力为主线,认真组织开展政协章程学习活动,引导机关干部掌握政协基本知识、把握工作基本技能,争当岗位能手。要以提高履职实效为主线,认真组织开展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活动,引导机关干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要事和民生改善大事履职尽责,切实增强履职实效。

 

    三是学习方式必须多样化。要通过辅导、讲座和外出考察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为切入点 努力打造实干型机关

 

    一是围绕中心调研。首先,要把握调研重点。要紧紧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决议、决定进行调研,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要事和民生改善大事进行调研,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确保调研的前瞻性、建设性、实用性。其次,要建强调研队伍。要明确职责、明确分工,做到工作有人抓;要成立专班,落实任务,做到工作有人做。第三、要认真落实工作措施。要出台和完善相关措施,力促调研工作出诤言、出精品,力求履职出实招、求实效。

 

    二是紧贴中心实践。要引导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着力培育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主人翁意识,确保本职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力;要引导机关干部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要着力培育机关干部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为民难,积极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三是服务中心实干。首先,要认真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机关各委室、各工作岗位都要确立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措施,认真进行考评。其次,要引导机关干部“虚功实做”。要坚决克服“党委挥挥手、政协拍拍手”的现象,充分发挥“参谋部、智囊团”作用,用真功、想实招、出实力、办实事。第三,要培育机关干部务实的作风。要引导机关干部树立“言必行、行必果”意识,砺练“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新常态下各项工作。

 

    以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为着力点 努力打造创新型机关

 

    一是要创新工作理念。首先,要紧紧围绕推进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行理念创新。要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力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权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纪律等方面作出表率。其次,要紧紧围绕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进行理念创新。要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自身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第三,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进行理念创新。要引导机关干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二是要创新工作机制。首先,要紧紧围绕履职尽责进行创新。要引导机关干部围绕工作职责,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其次,要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进行创新。要创新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通过主席会议协商、常委会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第三,要紧紧围绕工作落实进行创新。要引导机关干部在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落实机制措施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

 

    以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为落脚点 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一是要积极为改革发展大局服务。首先,要引导机关干部树立改革发展的大局意识。要认真开展国情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充分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明确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改革发展是大局。其次,要引导机关干部积极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要引导机关干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要引导机关干部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二是要积极为委员履职服务。首先,要引导委员认真履职。要以政协章程、委员权利义务、提案工作、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等为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委员履职培训,促使广大委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履职尽责。其次,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要认真组织、引导委员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及时反映群众的诉求,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要加强与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认真办理委员提案、意见建议,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热情,促进党委政府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要定期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提案督办、外出学习考察等活动,促进广大委员开拓视野、增进了解、广泛交流,培育务实作风,更好地履职尽责。

 

    三是要积极为委员创新、创业服务。要深入委员企业调研,与委员企业家交流座谈,了解他们创新、创业的所思、所想,了解委员企业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为委员企业家解难事、办实事,为委员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以提高遵规守纪能力为立足点 努力打造廉洁型机关

 

    一是要抓制度,实施源头控管。要实行机关干部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落实相关措施,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廉政建设述职,开展廉政建设情况自查、互评;要健全和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定期进行检查,从源头上把好廉政建设关口,防止腐败滋生。

 

    二是要抓教育,实行警钟长鸣。要组织开展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自警、自省、自重、自立,促使机关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实际行动做廉洁自律的政协工作者。

 

    三是要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要定期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和委员代表、企业家委员开展机关廉政建设评议活动,并将班子成员集体和个人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四是要抓查处,全力惩治腐败。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决心,全力遏制腐败现象、严肃查处腐败行为。


(钟祥市政协主席  颜昌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