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要做法治社会建设推进者

2015-06-30 08:39:11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是国家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争做学法懂法的先行者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地位重要。人民政协是我国独特的政治组织,具有独特优势。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群众中先进代表、骨干精英,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示范性,更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发展的角度,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中先行一步。学法是法治的前提,必须学习先行。

 

    增强学法意识。我国法律体系基本形成,法规比较完备,法律无所不在,无处不有,已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工作依靠法律,生活需要法律。学习是政协的优良传统,“以学修身,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当前和今后要把学习宪法和法律作为政协学习的主要任务,提高对学法重要性认识,增强学法意识,把学法作为必修课,坚持常抓细抓长抓法律体系理论和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

 

    实施学法计划。结合业务工作,突出学法重点,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如“一月一法”,邀请法律专家或法律界委员、行业法律人才讲授,组织引导委员积极学法、主动学法,把学法摆上重要位置,花些时间,集中精力,下些工夫,做到勤学熟学、真学精学,先学一步,深学一筹,切实把学法落到实处。在懂法上用功,学懂弄通,充分认识法治意义,认知法治原则,懂得法治精神,懂则通,通于行,真正做到尊崇法治于心,敬畏法治于行,争做学法懂法的先行者。

 

    二、争做信法守法的践行者

 

    建设法治社会,需要全社会信法守法。信法是守法的前提,守法是法治的基础。守法,是每个机构组织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没有例外,必须在法律范围内工作和生活。

 

    增强守法责任。教育和引导委员信法守法是政协组织的责任,采取多种形式,以案说法,以法说事,增强委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政协委员政治荣誉高,工作责任重,社会影响大,要带头遵循法治,切实践行法治,变他律为自律,坚持知行统一,言行一致,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努力营造处处井然有序、人人崇尚法治的和谐氛围。

 

    发挥党员委员作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定力,遵守党规党纪,遵守法律法规,先行一步,严守一分,争做遵纪守法模范,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委员管理。完善委员管理办法和制度,把委员遵纪守法情况纳入委员考核管理之中,强化委员信法守法的责任感,监督委员自觉忠诚法治、敬畏法治,主动践行法治,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三、争做法治社会建设的推进者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大任务,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是题中之义,是各级各类组织和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责无旁贷,理应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建立履职法治化制度。依照宪法和法律,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协履行职能的法治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内容、程序的规范化、制度化,保障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更加科学化、法治化,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

 

    组织委员宣讲法治。政协组织要有计划地安排组织熟悉法律、了解法治的各界委员乐当普法志愿者,进企业、进社区,深入界别群众中宣传法律,宣讲法治,传递法治好声音,传播法治好故事,增强各界群众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引导全社会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行为。

 

    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民主监督是政协三大职能中的重要职能。监督也要依法,养成依法用法好习惯,强化依法履职和依法监督意识。将法治社会建设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任务,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特别要在法律实施、法治政府、公正司法、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善于议政、敢于监督、积极促进作用,建实言献良策,做法治社会建设的倡导者、推进者。

 

   (英山县政协  汪校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