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强化能力建设,促进政协事业扬帆远航

2015-06-24 09:11:39  
字体大小:【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新阶段,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人民政协事业犹如“直挂云帆”的大船,如何紧随中国共产党的航向,乘风破浪,驶向远方,是我们政协人永远不断追求探索的课题。

 

    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指出了答案,指明了方向,他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并明确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四种能力,是人民政协履职最关键、最核心的能力,是提高履职质效的重要保障。

 

    船之航行,离不开舵之准,“视”之清,帆之劲,桨之力,四者兼备,方能行之久远。政协四种能力恰如行船的四要素,他们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互为支撑。因此,深入正确地理解、把握“四种能力”辨证关系,有利于促进人民政协事业稳步发展,履职空间不断拓展,作用越来越彰显。

 

    一、政治把握能力是“舵”,掌握着前进的正确方向

 

    人民民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65年历史发展,最重要的品质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最根本的追求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不偏离,最关键的定向是始终坚持和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秉承优良传统,沿着历史发展的轨迹,我们必须接力做到:一是保持政治定力不动摇。保持政治定力,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核心在于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理念,始终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放在最高位置,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二是倾力服务大局不偏离。履行每一项职能、推进每一项工作,都要努力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时时想大局,处处顾大局,努力做小康事业的优秀建设者、深化改革的有力推动者、依法治国的积极促进者、从严治党的坚定践行者。

 

    二、调查研究能力是“视”,把握准确实情,行稳致远

 

    “视”是船的瞭望塔、信息台,它及时准确了解航情,综合汇集处理各类信息,为前行提供行之有效的第一手资料。政协调查研究能力犹如船之“视”,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功。

 

    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有时,光说得对还不行,还要说得新、说得实,提出的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怎么做到新和实?一要树立问题导向,提高选题能力。在选题上,全面把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着力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研判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二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调查能力。坚决摒弃下乡不进村、进村不入户、入户不见人的调研方式,下深水抓活鱼,沉下去摸实情,掌握最准确的第一手资料。三要坚持求真务实,提高研究能力。坚持求真,就是要求科学发展之真、民生幸福之真、和谐文明之真,对事关发展和民生的重要议题,持续跟踪,秉理执言。坚持务实,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聚焦现实、明察实情、建好实策。

 

    三、联系群众能力是“帆”,从履职为民中获取不竭动力和源泉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人民政协“要密切联系各方面人士,反映他们及所联系的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脱离了群众,政协履行职能就失去了根基和土壤,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要从履职为民的理念出发,落实到履行职能的一切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不断创新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方法,开辟联系人民群众新途径,建立联系人民群众新机制,让政协走近人民,让群众走进政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聚集民意。多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当好改善民生的推动者,助解民困。始终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

 

    四、合作共事能力是“桨”,齐心划桨开大船

 

    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这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优良传统。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中国共产党和各参政党、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协商议政、合作共事,是政协独特作用和存在价值的体现。人民政协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彰显的不仅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更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海纳百川的政治胸襟。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更需要合作共事、共同面对,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营造畅所欲言的民主氛围,不断增强思想共识,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与统一战线的组织,每一位政协工作者都应该树立民主协商、合作共事的意识,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共同的政治认同基础上,遇事多商量,多协商,多沟通。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尊重委员的主体地位。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各界别群众的代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把所有政协委员团结起来,把委员的履职热情调动起来。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还要努力促进政协机关的团结和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情、做决策要充分听取征求意见。

 

    四种能力,各有其用,交相呼应。在政协事业前行的漫长征途中,会面对各种复杂的形势和多样严峻的挑战,只要我们辩证统一的强化四项能力建设,坚持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以实的精神、实的作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会把人民政协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英山县政协 胡百齐  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