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关于基层政协群众工作态度方法精神的思考

2015-06-14 14:51:59  
字体大小:【


兴山县政协副主席 王克品

 

    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各界别、各阶层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肩负着政治参与表达诉求、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以及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重要任务。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基层实际,笔者认为,做好基层人民政协群众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态度、方法和精神三个方面。

 

    一、对待群众工作要充满感情

 

    态度影响行为 ,良好的态度意味着良好的开端。充分认识政协群众工作的重要性,扎实推进群众工作,必须具备积极良好的态度。对待群众工作充满感情,显得十分重要。一是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肩负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使命的人民政协,要始终将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和落实到基层,作为检验是否具有政治责任感的试金石,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大胆履职,积极争做党的政策的忠实宣传者和执行者。二是切实增强集体荣誉感。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站在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集体荣誉感,自觉地在反映民意、关注民生、集中民智、聚集民力、解决民盼的过程中,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争做党委政府良好形象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三是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抓好群众工作,是新时期党赋予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基层政协工作者不要片面认为群众工作就是党的群众工作部门的事情,切忌把政协工作与群众工作人为割裂开来。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抓好群众工作自觉的上升到落实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的高度,实现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做推动群众工作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二、研究群众工作要学会与群众打交道

 

    会不会掌握和使用与群众打交道的方法,切实激发群众以积极健康的姿态参与改革和发展,将直接决定群众工作的成效。一是要放下架子凝聚民心民力。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切忌高高在上,一定要低位运行,甘当小学生,学会使用群众语言,研究群众心理,熟练掌握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力求与基层委员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努力用我党先进的思想影响他们,用先进的文化引导他们,用先进的知识帮助他们,深入群众、拉近距离、消除隔阂、密切联系、增进感情,最大限度地将广大群众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二是要耐住性子倾听群众呼声。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克服急躁和厌倦情绪,面对面、心连心地交流,耐心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摸清楚基层群众所思所盼。三是要沉下身子解决实际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连着大事,小事连着民心。基层政协工作者要经常性地走访基层组织中的普通委员普通群众,沉下身子实地调查研究,对于事关基层群众的民生实事以及基层的呼声和要求,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专项视察、专题协商、界别协商以及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大胆建言献策。特别要围绕问题的根本解决抓好协商成果的落实和转化,实实在在的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三、推进群众工作要锲而不舍

 

    政协群众工作是党的十八大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任务,没有成熟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同时受主客观因素影响,推进群众工作也难免会碰到诸多难题。对于一个身处基层、心系基层的政协工作者来说,不可被困难所折服,破解群众工作中的难题,必须具备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是破解群众诉求征集难,要锲而不舍。针对征集群众提案和社情民意难的实际状况,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切实转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敷衍塞责的工作态度,做到俯下身去掌握第一手材料、面对面心连心的与群众交流感受、真心实意争取群众,不断了解基层广大群众的诉求,为积极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准确建言献策奠定基础。二是破解民生实事落实难,要锲而不舍。围绕事关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调研视察以及专题协商等活动,不可半途而废、浅尝辄止,要有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毅力,采取督办、约谈、评议等有效措施推动解决。三是破解建言成果转化难,要锲而不舍。对于调研视察和各类专题协商活动形成的成果,要站在党和国家的利益以及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抓住一切机会,向党委和政府大胆呼吁积极建言,不断推动成果及时有效转化,以最佳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