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强化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提高人民政协联系群众的能力

2015-06-14 11:40:10  
字体大小:【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并明确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四种能力,是人民政协履职最关键、最核心的能力,是提高政协履职质效的重要保障。

 

    联系群众是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人民政协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长期以来,人民政协一直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加强群众工作的重要渠道之一,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由于政协组织的职能不同、组织方式不同、代表的群体不同,赋予了人民政协更广泛、更直接、更多元的联系群众的渠道和平台,使人民政协成为我国政体中代表性最强、联系面最广、表达群众利益诉求最直接的政治组织,成为党和政府与加强与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发挥着不可替代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人民政协必须积极践行履职为民理念,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听取意见、反映诉求,拒绝冷漠和懈怠,努力维护和实现群众利益,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在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只有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坚定群众立场,找准群众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强化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才能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为推动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取得令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效果。

 

    一、树立群众观点,始终贯彻“人民利益至上”工作目标。

 

    1、坚持群众工作统筹观,筑牢根基顺民意。

 

    实践证明,群众工作的本质是与群众的关系问题,核心是要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人民政协在履行职能中,要树立群众工作统筹观,始终贯彻“人民利益至上”工作目标,把群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放在经济社会大格局中思考和把握,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结合,与履行政协三大职能相结合,在开展各项活动和推动政协工作中,要把群众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要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中大力倡导一切为了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感召带动群众的观念,充分运用政协会议、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筑牢群众工作的思想根基。

 

    2、树立群众工作系统观,助推发展解民忧。

 

    群众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存在于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存在于各个领域、各种因素之中。人民政协要常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准确把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正确理解“为谁履职,为谁尽责,为谁服务”。作为特殊的群众工作,政协组织要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经常深入群众,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渠道畅通的优势正确引导群众,从而在学习群众中增加智慧,在联系群众中把握方向,在依靠群众中凝聚力量,通过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工作载体,为助推发展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尽精诚之力,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利为民所谋。

 

    3、强化群众工作地位观,关注民生促民富。

 

    毛主席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人民政协要切实摆正与群众的关系,尊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强化群众工作地位观,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与党委政府同向同行,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本领。要善于把握参政议政的大方向,一切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出发,一切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多做谋民利、促民富、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切实做到民有所想、我有所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二、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

 

    1、加强学习,提升深入群众的能力。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源泉更在人民。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的思想,自觉把人民群众当作政协工作的力量之源、工作之师、履职之本,真正读懂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历经沧桑所谱写的百科全书,从而在学习群众中增加智慧,在联系群众中把握方向,在依靠群众中凝聚力量。要积极创新工作载体,主动深入乡村农户,了解乡情、村情、民情;深入田间地头,倾听农事、民事、家事;深入农家小院,记录所见、所思、所愿;利用社情民意,反映群众所忧、所怨、所盼;发挥政协优势,积极为民鼓与呼,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2、深入调研,提升联系群众的能力。

 

    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常记人民之托,常念群众冷暖,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到群众中找对策,在实践中寻答案,让视察调研等活动有更多群众的声音,使建言献策具有更坚实的群众基础,更符合客观实际。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服务人民。积极探索信息化、网格化条件下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主动策划和参与意识,提高舆情汇集分析研判能力,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的重要渠道。

 

    3、为民建言,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人民政协是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最具广泛代表性、最易引起重视、最有组织性的汇集地。政协的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主渠道,各界别的“小通道”汇集在一起,就是一条下联各界群众、上达党委政府的民主“大通道”。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这条“大通道”的作用,采取界别协商、界别座谈、界别发言、界别提案等方式,多提扬长避短、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的建议,多做消除误解、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发挥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在工作思路上要更加关注民生议题,工作部署上要更加突出民生民本,切实做到把重大民生决策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范畴,把促进民生政策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工作,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促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得到充分的反映、重视和解决。

 

    三、坚定群众立场,始终遵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验标准。

 

    1、当好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凝聚民心。

 

    人民政协要充分利用每一位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独特优势,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和主要成效,宣传经济社会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深入变革,切实搞好释疑解惑,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合力化解社会矛盾。要坚持用民主的、协商的方法,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协商议政过程变成与群众沟通思想、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过程,实现以协商促和谐、以协商促团结、以协商促工作,真正做到广接地气,广纳群言,广汇民智,广聚民心。

 

    2、当好反应下情的联络员,聚集民意。

 

    人民政协要尽可能站在群众的立场去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注重加强界别民意的综合研判,积极向党委政府传递各界别真实声音,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真实信息,促进党委政府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做到参政为民着想,议政为民谋利。要注重加强政协群众工作的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建立和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等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协调研视察、协商民主、提案办理等政协经常性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途径,把人民政协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解决群众疾苦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委员履职热情、工作活力、参政才能完全释放。

 

    3、当好改善民生的推动员,广汇民利。

 

     民生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人民政协要始终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问题作为化解民难的重要工作,运用政协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为改善民生奔走呼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住房和环境保护等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当好改善民生的推动员,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


(竹溪县政协  曾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