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农村政协委员该如何履好职?

2015-05-21 16:37:51  
字体大小:【


    在县一级政协委员构成中,乡镇农村委员占了很大比例。其初衷是想通过这些委员广泛联系农民群众,充分反映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发挥党委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但实际效果却与主观愿望有差距,即受主客观原因的影响,他们应有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主要表现在:一是建言献策少。提案写的不多,高质量的提案较少,大多局限于个个事,关乎大局、关乎要事的不多。反映社情民意也不够,能被县、市级采用的少,省级就更不易。二是示范作用不明显。通过自己勤奋创业,带动周围群众发家致富的少。三是个体形象也不高大。个别委员思想比较后进,自我要求不够严格,把委员职务当荣誉,不尽社会责任,群众有看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委员队伍的整体形象。

 

    为充分发挥乡镇农村委员的主体作用,建议农村委员从以下四个方面再努力,再创新:

 

    一是多学习,懂政策。学理论,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爱党爱国爱人民。学政策,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能掌握,会宣传。学时事,做到不说落后话,不干落伍事,做政治上的清白人和政策上的明白人。

 

    二是多走动,听民声。挤出时间多到偏远的地方去,多到贫困的地方去,多到重点项目工地上去,多到民事纠纷突出的地方去,坐下来,与农民群众拉家常,真实了解群众的呼声,通过提案、社情民意、委员约谈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力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多帮扶,尽责任。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尽社会责任,通过救助一名困难学生,帮扶一个困难家庭,化解一件民事纠纷,传授一门实用技术等形式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彰显社会的人为关怀,使群众工作得到深化,大团结目标得以体现。

 

    四是多自律,树形象。适应新常态,跟紧新要求,摒弃不良习惯,注重言行举止,多学习、少应酬,多做实事、少说空话,多理解、少埋怨,多节俭、少摆阔,把更多精力花在创新创业上,花在履职为民上,花在扶贫济困上,树立新时期政协委员新形象。


(秭归政协  周宗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