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基层政协文史工作的创新思考

2015-05-18 16:54:58  
字体大小:【


    文史资料工作是基层政协组织的一项最具特色的重要工作,也是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近年来,基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与时俱进,始终坚持在解放思想中开拓,在探索与实践中进取,逐步成为基层政协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为党政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了地情资料和历史经验,为有关部门制定具体政策和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准确的史料,为推进传统教育和近代史教育提供了可贵的乡土教材,为扩大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起到积极地引导作用。因工作“出彩”,而倍受社会各界“点赞”或“好评”。 

 

    一、对政协文史工作的几点认识 

 

    (一)政协文史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这是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断,从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推进当代中国文化的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凸现出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性认识的深刻性和全面性。政协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有益于今人、惠及于后世的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它同样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培育民族精神、构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丰富社会人文科学的使命。特别是基层政协文史资料具有鲜明的统战性、翔实的史料性和生动的可读性,接“地气”、添“生气”、聚“和气”,可以起到补史之缺、续史之无、详史之略、纠史之错的作用,是史料宝库中的瑰宝。通过积极编纂富有时代精神和思想内涵的近现代文史资料,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凝聚力量智慧。 

 

    (二)政协文史工作是新时期政协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新的时期,随着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推进和社会新生爱国力量的不断涌现,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的性质更加凸现。政协文史工作产生于统一战线,发展于统一战线,是一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有效形式,它从一个侧面充实和活跃了政协工作。人民政协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离不了以文史为鉴。人民政协要做好统战工作,发挥统战作用,同样离不开以文史为鉴,离不开借助和参照历史的经验教训。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新变化、新特点,对文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文史工作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积极探索服务统战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既要通过向爱国统一战线内部各方面人士广征史料,以文会友,调动统战对象的积极性,又要通过出版和发行文史资料,扩大统一战线的团结面和联络面,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从而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作贡献。 

 

    (三)政协文史工作是政协工作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人民政协成立66年来,文史工作紧扣时代特点,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鉴古知今、鉴往知来”的独特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政协的文史工作需要不断发展,与时俱进,体现新的时代精神和气息。文史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通过征集整理、编辑出版文史资料,起到团结和联系各界爱国人士,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起到为研究近代、现代历史和地方史料提供丰富、确实的基础性资料的作用;起到将有价值的资料流传后代的作用;起到宣传、挖掘、保护、弘扬地方文化,加大招商引资、合作辐射的力度,为发展经济、造福人民群众,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作用。从而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这样,文史工作才能充分体现其价值,实现自身发展的大跨越。 

 

    二、当前基层政协文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政协文史工作的认识不足。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大环境下,文史工作是一项默默无闻、鲜为人知的工作。政协的许多领导是从党政部门转任而来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中心工作的意识比较强,而研究、重视政协文史工作的意识不强,甚至根本没有这个意识,也有部分领导和干部认为这项工作既要投入人力、消耗资金,又得不到经济利益,产生不了明显效果,因而不把这项工作当作必须做的事情来抓,而是看作可做可不做,可多做也可少做的事。 

 

    (二)文史工作人员数量不足。基层政协组织因受部门人员编制所限,为保证其它委(室)工作力量,而压减文史工作人员职数,特别是县(市、区)政协文史委员会一般只有主任,没有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有的地方把不适合做文史工作的人员安排到文史委员会工作,难以打开工作局面;有的政协没有充分挖潜社会人才,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兼职文史资料编撰队伍,工作压力大;有的政协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不够,撰写文史资料往往只靠“老面孔”。再就是因换届人员调整频繁,一些文史工作者缺乏对文史资料工作业务知识的系统了解,在具体工作中难以把握好文史资料工作的原则方针和政治观、史实观、文字观。 

 

    (三)文史工作征编组稿困难。文史工作资料征集主要是近代、现代史和具有地方特色的资料性文字资料。文史资料工作的统战性、史料性、可读性,以及亲历、亲见、亲闻的特色,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亲历、亲见、亲闻有关事件的人员已经相继离开人世,一些过去多年从事文史工作的老同志也已经退居二线或者退休。因此,文史资料征集组稿比较困难。即使撰写当代的一些人和事,但由于一些不便说的原因,一些同志不愿合作,或者不愿提供有关资料。有的文史资料因年代久远,事件发生的过程、故事情节难以记叙,短时间内写不出材料;有的当事人文化水平低,需要亲自口述由别人整理材料;有的组稿人员虽有一定的写作基础,但需要深入实际调查访问,掌握素材才能写出材料。因此,目前基层政协文史工作编撰工作开展比较困难。 

 

    (四)资料选题视野不够开阔。在基层政协组织中,有的认为建国前史料征集基本完成,建国后的史料有党史和方志部门征集研究,很难选择不重复的征集内容;有的片面认为文史资料就只限征集文化方面的内容,而忽视了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选题;有的只热衷于征集解放以前的内容,而对解放初期、文革期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内容比较淡漠。因思想保守、思路狭窄,一些同志有“山穷水尽”之感。 

 

    (五)文史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主要表现在对文史资料的宣传面窄、渠道少,能看到人不多,在团结人、教育人方面存在差距;对文史资料研究和开发利用不够,没有充分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为传播;在发挥文史资料和文史工作者专业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上,还存在结合不紧、领域不宽、前瞻性不强等问题。 

 

    三、基层政协文史工作实践创新思路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独具特色的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自创立以来,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了特殊贡献。为此,我们应该充分认识搞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文史资料工作做得更好。 

 

    (二)夯实基础,丰富资源。做好基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需要在当地有一批文史资料写作者,他们是文史资料工作的源头,能够源源不断地为我们提供大量的文史资料稿件。只有高度重视并积极抓好文史资料源头的建设,基层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才不会成为“无米之炊”。我们既要继续深交老朋友,又要努力广交新朋友。采取有力措施,更加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有一定文史知识和写作功底的人士,积极为我们撰写文史资料稿件;同时,我们还要通过走访一些老领导、老同志、老朋友,请他们介绍有关经历和见闻,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撰稿等方式加强文史资料源头建设。我们要在广泛发动和积极物色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健全一支有一定数量和较高水平并充满活力的文史资料写作者队伍。此外,我们还有必要组建相应工作机构,采取聘请顾问、特约研究员、特邀通讯员并积极开展相应活动等形式,进一步调动有关人员从事文史工作的工作积极性,让文史资料源头充满生机与活力。 

 

    (三)突出重点,发挥功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是文史资料的基本功能。突出重点,与时俱进探索和发挥文史资料的新功能十分重要。按照“征集为主、抢救优先、充分利用、服务社会”的总体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有计划、有组织,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史资料工作。不应不分轻重,眉毛胡子一把抓。抢救是当前文史资料工作中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把抢救“三亲”史料工作抓紧抓好;效用是文史资料工作当前和今后永恒的最重要主题,应以求真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坚定不移地把握好、发挥好。 

 

    (四)注重特色,拓展领域。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社会各界人士撰写“三亲”史料,允许多说并存,既体现了政协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有利于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又是对历史遗漏的必要和有益补充。通过进一步总结个人和历史的经验教训,鉴往知今,有利于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水平。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平台之一,是发挥政协影响力的重要窗口。基层政协组织应把做好文史资料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特有形式,一如既地往在运用文史资料为提升地方知名度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全国和省、市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与交流,主动加强同县(市)党史办公室、地方志办公室、各群主团体和工商联机关以及离退休干部、民族宗教、档案、新闻出版等部门的联系,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密切协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史资料工作不断拓展新领域,不断丰富新内容。 

 

    (五)讲究方法,开拓创新。一是合理制定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规划,是做好基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前提。基层政协应按照新时期文史资料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文史资料工作中期、长期发展规划。二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关键。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也是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主体。因此,政协委员要把撰写文史资料作为应尽义务,积极负责地履行好委员职责。基层政协组织要加强政协委员文史工作知识培训,创造工作条件,制定措施鼓励政协委员撰写“三亲”史料,并与政协委员的履职活动一起进行督促和检查,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积极性,丰富史料内容。三是深挖地方资源,是做好基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基点。基层政协征集文史资料应以地域为范围,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为线索,在本行政区域内外,在政协内部上下级之间、政协与其他史志部门之间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协作。通过召开专题协作会、史料考证会、史料研讨会、举办纪念活动等形式,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共同完成一些大型专题的征、考、补、审工作。要开拓创新,综合运用各种渠道和各种新闻媒体资源,宣传文史资料,物化文史资料功能,广泛开展文史资料的交流,不断扩大文史资料服务对象,不断提高文史资料社会效益。 

 

    (六)统筹协调,健康发展。一是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要把文史资料工作当成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文史资料工作部门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健全文史资料工作协作机制,把文史资料工作作为相关专委会的工作重点。专委会要通过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以及组织征集、研究和编辑出版活动等,对所在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落实。三是加强文史资料工作队伍建设。以热爱文史、具备相关学识、沟通协调能力强为基本条件,选好配强有关文史资料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并落实专门人员承担文史资料工作。同时,采取聘用文史资料员和特约撰稿人等方式,建立一支比较稳定的兼职文史资料采、撰、编队伍。四是加强文史资料科学管理。逐步建立“一库两室”,即在政协机关建立标准化的文史资料库和文史图书室,在政协门户网站设立文史资料阅览室,以纸质和电子版保存相结合,把珍贵的“三亲”史料保存久远,让可公开的文史资料面向读者。五是切实保障文史资料工作经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适当提高经费预算标准,确保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出版和日常工作经费。 


远安县政协  郝明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