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从“三个下功夫”着手创新提案办理工作

2015-05-28 17:33:10  
字体大小:【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是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渠道。

 

    如何创新提案办理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在打造精品提案上下功夫。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要把加强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时代主题,紧扣发展中心,关注民生民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作用,鼓励委员深入实际多做调查研究,提出客观、准确、建议可行的“精品提案”。在每年召开的“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至少要提交一份提案,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也要积极撰写集体提案,更好发挥提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二、广泛协商,凝聚合力,在提案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要坚持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协调配合,鼓励和支持政协专门委员会参与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联合督办机制、主席包案督办机制;改进提案办理成效评价办法,推动承办单位突出办理重点;强化沟通协商,认真采纳提案建议,对

 

    委员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的提案,要加强跟踪督办,力争大部分提案都能办理落实。要凝聚各方合力,使提案成果转化为办理实效,取得提案人、承办单位、人民群众多方满意的良好效果。

 

    三、创新发展,探索进取,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要不断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拓宽提案征集新渠道,加快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要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纳谏于民,形成高质量提案。要利用手机信息通报提案办理情况、督促提案办理。要完善提案办理结果公示制度,将提案办理的过程和结果公开,让全社会参与、监督。要认真总结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工作的经验,不断创新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工作的新方法。

 

(通城县政协  魏自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