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应注重“四性”

2015-05-08 18:08:50  
字体大小:【


    调研工作是政协委员进行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基层政协委员,虽然经常与基层群众打交道,但用正式的形式开展调研工作仍然不可缺少,它是委员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是委员参政议政的基本形式和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水平的真实反映。

 

    谷城县政协除集中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以外,还要求委员结合自身实际,每年不少于4次对本区域内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活动,本人作为谷城县政协一名老政协委员,多年的实践,体会到开展调研活动应该把握好“四性”:

 

  超前性。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这就要求政协政协委员必须围绕党的大政方针、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站在全局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点调研领导关心、基层关注、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从政治、经济或社会发展的大局来客观地观察和研究问题。在调研中,要特别注意抓住社会各方面关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而党委、政府还没有顾及到的问题,提出有理、有力、有据意见和建议。

 

  准确性。随着经济社会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调研形式上,在选择题目、组织活动、提出建议等各个环节,必须有针对性地创新工作机制。既要在掌握大量真实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和论证,讲真话、道实情、据实论,建真言,又要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上认真把关,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道理”说话。在调研中,选择党委政府需要、人民群众关注、选择政协委员能做课题开展调研。 

 

  深刻性。全面深入、客观真实地掌握情况是调查研究工作的着力点,也是调研工作必须把握的一个重要原则。研究是调查工作的继续和深化,是对调查材料进行全面、深刻、系统的分析、综合、提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揭示事物内在的本质和规律,从而得出科学的结论。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利用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便于了解真情实况的特点,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勤调查、多研究,力求所提意见和建议更加系统化、科学化。 

 

  协同性。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发挥委员在调研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有利于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最大限度地组织和动员委员积极参与。既考虑到政协委员岗位任务重,涉及行业多、分布面较广的特点,使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广泛参与,具备政协自身的调研特色;又考虑到政协的调研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   

 

 (谷城县政协  薛明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