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  更新观念讲好政协话语

2015-04-09 09:19:43  
字体大小:【


武穴市政协主席 胡晓青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基层政协组织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过程中,要针对地方的发展行使话语权,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更新观念讲好政协话语。

 

    一、全面把握政协协商民主深刻内涵

 

    一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既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话语权、影响力,是任何组织不可替代的。

 

    二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推进协商民主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特色优势,通过协商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增强团结联谊,不断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为改革发展广泛凝聚正能量。

 

    三要充分体现协商民主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其精神包括平等、商量、合作、民主等。它要求平等的协商主体,采取磋商讨论的方式,在求同存异的前提下达成共识并采取集体行动,以实现共同的理想目标。人民政协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其特质与协商民主精神有着天然的契合度,为推进协商民主提供了制度化的平台和渠道。这就要求我们在履职全过程、各环节中充分体现协商民主,把平等、商量、合作、民主的协商精神贯穿其中,扩大开放度,增强包容度,提升透明度。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使政协协商民主过程真正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

 

    二、正确处理政协协商民主关联因素

 

    一要正确处理政协协商民主与党的群众路线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就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作为政协工作根本方法,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政协履职的重点,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切实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进一步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更加广泛地团结和联系各界群众,更加充分地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更加经常地和群众商量,使政协真正成为收集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广泛商量、经常商量、深入商量的重要平台。

 

    二要正确把握政协协商民主与政协履职的关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人民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实现途径。无论是政治协商,还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是协商民主在人民政协的集中体现和实现方式,每一项职能都体现了协商民主。而每一项职能的切实履行,又可以更好地发扬人民民主,体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价值和优越性。正确把握两者的辩证关系,要求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和水平。

 

    三要正确把握政协协商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既是指导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的法宝,又是不断拓展、不断丰富、不断沿伸的思想理论宝库。因此,我们要正确把握协商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关系,通过理论学习,丰富自己,指导实践。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精髓,提升质效。探索和实践符合武穴实际的协商民主渠道、方法和途径,使我们的协商民主更主动、更深入、更有成效。

 

    三、积极拓展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

 

    一要搭建好常态化的协商平台。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制度,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运用网络手段协商等新形式,联系好本地和外地等群众,使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地展开,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要探索社会各界参与政协活动的方法途径。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作用,创新政协界别工作和群众工作,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使协商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意见,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符合群众愿望并为群众所理解。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二要营造协商民主的良好氛围。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政协协商民主必须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言,摒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拒绝偏激偏执的极端言论,保持从善如流的坦荡胸怀。始终做到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协商,不强求一致;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要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对于各种意见和建议,只要是有利于武穴经济发展、有利于社会进步、有利于群众利益,无论是赞成的还是反对的,都应该允许反映和表达,都应该得到尊重和包容。逐步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努力凝聚思想上的最大共识。

 

    三要注重协商民主实效。协商民主,科学选题是前提,调查研究是基础,互动交流是关键,成果转化是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党政部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和群众关切的问题选好调研议政题目,既通过常委会会议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广泛协商,又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平台深入协商,做到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相衔接。要深入了解实际,强化研究论证,识民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要丰富协商形式,精心组织互动交流,通过发言、讨论、提问、解答,不断把协商引向深入。要完善协商成果采纳和反馈机制,通过专题报告、简报信息、新闻报道、微博微信、大会发言等多种方式推动协商成果转化,提高协商成效。

 

    四、不断提升政协协商民主必备能力

 

    一要大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讲政治、讲规矩、讲奉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部署上,坚定政治信念,牢固树立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找准方向,站稳脚跟,关键时刻不动摇。政协委员必须自觉接受中共武穴市委的领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这个大局,立足本职,勤学、善思、肯干,维护稳定团结,发挥政协委员应有作用。

 

  二要大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当前,正是我市“现代港城、实力强市、城乡一体、生态武穴”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武穴科学发展这个主题,通过政协调研视察、委员提案、行风评议等多种方式参政议政,行使好政协参政议政的话语权。要紧紧围绕鼓干劲、提精神、树正气、抓落实的要求积极履职尽责,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三要大力提升联系群众能力。政协委员具有广泛代表性,是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代言人,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生力军。为此,广大政协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心为民所想、计为民所谋、力为民所尽,真正把自己融于人民之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群众知心朋友,全力全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担负起政协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责任。

 

    四要大力提升合作共事能力。政协委员要主动担当,敢于担责,积极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合作共事。要摆正位置,找准定位,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配合意识、协作意识,立足本职,务实创新,做到负责不争权,干事不添乱,争当合作共事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