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加强有效衔接 提高协商实效

2015-03-24 18:01:09  
字体大小:【


汉川市政协主席 田水欣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是首次以协商民主为主题颁发的中央文件,《意见》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协协商作出了全面部署。协商需要双方有效互动,党委、政府和政协都要主动参与,缺一不可,不能似“剃头挑子一头热”。对于基层政协工作来说,如何真正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关键在于进一步加强党委、政府、政协三方有效的衔接,贯穿于开展协商民主的全过程,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紧密配合的良性互动格局,提高协商实效。

 

    一、坚持互动联系,精心确定协商计划

 

    协商民主要有意义、有分量、有价值,首先必须选准题,再协商,确定好协商计划、议题,要把协商的重点放在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上,放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商大事、议要事,做到“想党委所想、帮政府所干、听群众所盼”,这就要求党委政府和政协加强有效衔接,使协商民主工作进入一个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的境界。一是党委政府要重视支持,党委要主导协商工作。要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主动给政协出题目、压担子、提要求、交任务。要进一步明确协商的主要内容,虽然《意见》中明确了政协协商民主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等,但在具体的协商工作中,由于协商内容较宽泛,没有“刚性”,一些重要问题、重要事务常常是可协商,也可不协商,随意性较大。如每年年初,我市政协都会就全市财政预算情况召开一次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但是这项协商议题并没有在制度上明确,以致协商力度有限,效果不明显。上级党委要以文件形式将协商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使协商的内容更具体化、更具可操作性,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加重视,真正让协商的成效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协要主动选题,当好协商的主角。要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向委员征题,与部门商题,主动选题,广集民智,在政协组织内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后,针对党委政府还未意识到但十分重要的问题,提交意见建议,使议题更具宏观性、战略性、针对性,以议题的高质量赢得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三是党委、政协要互动联系,联合制定协商计划,确定协商议题,并以党委文件印发,使协商民主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2015年,我们认真贯彻《意见》精神,在年度协商计划中将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增加为2次,专题协商会议增加为8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讨论,以市委文件向全市转发了市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及协商(视察)工作计划,让相关部门提前做好相应工作的协商准备,以提高民主协商的针对性、实效性。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也把政协协商工作纳入了全市工作的总体布局。

 

    二、坚持互动交流,真心诚意开展协商

 

    习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协商过程是一个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达成一致共识的过程,只有做到真心实意协商,从有利于事业发展出发,从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才能发挥协商实效。一是党委要真心实意协商。对市委政府而言,协商有利于科学民主决策,可以通过协商听到方方面面的声音,了解方方面面的情况,有利于执行更有力、更到位。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协商程序,参加政协协商,议政会议和活动,主动向政协通报有关情况,真心倾听政协意见建议,现场互动交流,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二是政协要深入调研、进诤言。汉川市政协近年来的专题调研围绕加强环境保护、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等课题展开,都是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市政协精心组织,年初确定方案,主席会议成员亲自带队,汇总调查报告,反复研究、完善,召开政协常委会会议,邀请市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答疑解惑、共商对策,形成良性互动。三是扩大协商参与面。协商建言是人民政协协商工作的核心环节。要牢牢把握人民民主的真谛,使协商过程真正成为发扬民主的过程、凝聚共识的过程、寻求社会意愿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努力做到协商参与广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视协商活动需要,邀请群众代表列席全委会议整体协商,邀请专委会负责同志列席常委会会议协商,邀请各阶层代表性人士参与相关专题协商,拓展协商的覆盖面。

 

    三、坚持跟踪反馈,促进协商成果转化

 

    协商成果是通过广集民智、融党委政府和政协智慧的结晶,只有通过转化运用,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否则只能算“一纸空文”。 协商工作重在落实,贵在成效。要采取多种方式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的思路、推动发展的举措。一是完善履职成果转化机制。要研究制定相关制度,推进政协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一套交办、承办、督办、审核、答复、反馈的工作制度。二是抓好成果报送。要将关系区域发展的重要协商建议通过提交提案、汇总形成专题报告等形式,及时报送党委政府,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三是抓好建议落实。要将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批示情况、有关部门采纳落实情况及时向委员通报。每年筛选部分重点协商建议,由政府领导领办、政协领导促办,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实地视察,推动落实解决。四是抓好效果跟踪。对重大协商课题唱好“连续剧”,组织委员长期跟踪,对落实中发现的新问题可以再次进行协商。对协商成效开展专项民主评议,寓民主监督于跟踪落实之中。2015年我们将开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更透明、更民主,促进提案办理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