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乡镇政协联络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探讨

2015-03-03 17:47:09  
字体大小:【


    乡镇政协联络处是人民政协在基层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和组织载体。成立乡镇政协联络处这一基层工作机构,是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健全政协组织工作网络和组织体系,有利于人民政协广开言路、广集民智,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有利于人民政协拓展工作空间、延伸工作触角,永葆生机和活力。乡镇政协联络处作为县(市、区)政协的派出机构,是县(市、区)政协与驻乡镇县(市、区)政协委员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县(市、区)政协的指导和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作用是方便委员就近履职、经常履职,深入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为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常态下乡镇政协工作,本人认为首先要明确乡镇政协联络处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

 

    一、乡镇政协联络处工作职责

 

    1、完成上级政协交办的事项。包括贯彻执行上级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所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完成上级政协布置的各项任务。

 

    2、参与乡镇党政中心工作。自觉服从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列席乡镇党委、政府班子会议,密切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特别是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基层社会组织的联系,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工作。

 

    3、加强委员联络管理。做好与当地县(市、区)政协委员的联络联系工作,组织委员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组织委员履行职能,开展视察、调研、评议和检查等活动,为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沟通交流提供新渠道,尤其要使党政机关、单位的县(市、区)政协委员能更加直接地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意愿、反映群众的要求。

 

    4、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和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政协基层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二、乡镇政协联络处主要任务

 

    1、积极组织活动,搭建议政平台。乡镇联络处要经常组织知情议政活动,每年至少组织2-3次工作通报会或视察监督活动,其中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至少应邀参加1次,及时向辖区内政协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和政情社情,听取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政协委员民主监督。

 

    2、深入调研献策,助推科学发展。乡镇联络处要紧紧围绕乡镇党政中心工作,紧盯本区域经济建设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组织辖区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3、积极反映民意,促进民生改善。乡镇联络处要高度关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组织辖区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的真实愿望和要求,向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服务和改善民生,每年至少撰写1件提案和报送1篇社情民意信息。

 

    4、热心化解矛盾,维护基层稳定。当前,县(市、区)已进入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乡镇联络处要牢牢把握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亦官亦民”、“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在群众中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团结的工作,切实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通城县政协经济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  魏自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