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省两会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  聚焦“市场决定取舍”

2014-09-17 17:09:38  
字体大小:【

 

新闻发布会现场。



    根据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省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两会的重要议题,省两会秘书处宣传组在两会期间组织召开四场新闻发布会,主题分别为“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以及“水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分别邀请相关领域的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情况,回答记者提问。1月17日下午3时,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洪山礼堂举行,众媒体纷纷聚焦。


    如何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1月17日,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武昌洪山礼堂举行,4位代表、委员围绕“市场决定取舍”发布新闻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省民建郭跃进委员,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省经信委主任欧阳万坤,省工商局局长、中共界刘源超委员,分别畅谈了各自对“市场决定取舍”的理解,并结合所在部门实际介绍了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


    郭跃进认为,政府要为市场主体营造“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政府掌握的创新资源分配要遵循“绩效优先、优胜劣汰”的原则。李乐成提出,“市场决定取舍”要求政府把不该管的坚决放给市场、社会或基层,同时要建立健全市场体系,加快发展商品市场、要素市场,加快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


    欧阳万坤说,经信部门最贴近企业、行业、市场,要把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作为严格恪守的工作理念,探索一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业管理模式,继续清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减少前置审批。刘源超说,简政放权的同时要配套跟上事中、事后监管,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的同时,工商部门更要重视加强市场监管,构建“严管”机制、强化“严管”手段。


    首场发布会吸引了中央、省市及境外的30多家媒体的60多名记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茂亮主持,持续90分钟。提问环节,记者们纷纷举手,会后继续“围堵”嘉宾追问国企改革、三网融合等热点,现场气氛热烈。



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乐成。



省经济和信息委员会主任欧阳万坤。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局局长刘源超。



记者提问。



    湖北日报记者:简政放权,政府退出微观更注重中观和宏观过程中,如何防止过去常见的“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现象?


    李乐成:首先简政放权的决心不能动摇,要对市场有信心。其次,把政府该管的事情一定管好,强调规划的指引,让规划战略更具可持续性、针对性。最后,作为政府要加强责任心,要让政府这只手正确及时发挥作用。


    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我们如何培养催生一批这方面的经纪人?


    郭跃进: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需要一批能够捏合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商的机构或人才。目前,我们初步打算培育10家龙头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经济机构。要求他们,按照经营专业化、功能投行化、收益股份化、信息品牌化的标准构建。从而为我省的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效率。


    凤凰网记者:湖北行政审批走在全国前列,但就像您刚才所说的,做了这么多努力,老百姓好像还不叫好,您觉得这个症结在哪里,该怎样突破?


    李乐成:湖北审批事项的减少,数字上面是走在全国前面,但我们没有底气说服务环境走在全国前列。以节能评估为例,省发改委将90%事项下放,并实行零收费。设想非常好,但市场主体依然反应强烈。深入了解发现,节能评估需要有资质的机构出报告,在实际操作中,市场主体只能选择几个中介机构,中介结构垄断的结果就是效率低,收费高。改革就要坚决打破中介服务垄断;中介机构行为不规范,根源在于政府行为不规范,首先要规范政府行为,才能规范中介机构行为。


    湖北之声记者:全省三网融合有哪些措施?


    欧阳万坤:三网融合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市场问题,问题在于怎么满足市场需求,真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破除部门利益障碍,真正推进融合。目前,三网融合在进一步深化,最近准备把三网融合在全省全面推开,更多地信息惠民。这就需要加强网络改造,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加强平台建设,在这个平台更好服务全省三网融合的内容和服务;深化电信和广电业务的相互开放和进入。



为市场主体松绑——宽进严管,“两轮”驱动跑得快


  “无论在哪里登记,都由公司按照方便的原则进行。”省政协委员、省工商局局长刘源超现场举例,咸宁市一家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的公司,准备迁到武汉,办公地在武昌区,生产地在东湖高新区,那么它既可以在武昌区登记,也可以在东湖高新区登记。


    这只是省工商局24条“新政”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初,该局出台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24条措施,条条指向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的准入环境:不再实行个体工商户验照制度;先照后证,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实行“认缴登记制”……


    刘源超介绍,一直以来,工商部门最大限度地为市场主体松绑、释放主体自身活力。自2010年起,省工商局持续实施“市场主体增量行动”,连续出台近300条政策措施,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为市场主体增量提质打开新通道。去年底,我省市场主体总量达335.11万户,跨入全国300万方阵,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六。


    刘源超坦言,我省市场主体仍然发展不够,工商部门将以注册便利化为导向,提速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束缚少了、准入宽了,会不会出现“皮包公司”?刘源超表示,省工商局对此已经做好充分应对,一系列市场监管措施正紧锣密鼓地敲定:强化信用监管、协同监管和社会化监管,构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平台和信用信息归集、公示查询、应用制度机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大失信成本;严厉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大案要案。


    “宽进和严管是工商登记改革的两个轮子,宽进是关键,严管是保障,只有把这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子才能跑得又快又稳。”刘源超说。



简政放权,要向深水区推进


    “简政放权,我们必须向纵深处,向深水区推进。”发布会上,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如是说。


    市场决定取舍,就是发挥充分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其中,关键要看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如何简政放权。要把不该管的坚决放给市场、社会或基层,发挥它们的作用。


    发布会上,李乐成介绍,尽管省发改委的审批事项已是全国最少,但市场主体常常“不买账”。他坦言:“审批事项少并不等于环境最优,推进深水区的改革,要敢于向深处使劲,向细节上入手,向根子上挖,只有挖出躲在深处、暗处的‘魔鬼’,才能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到是市场而不是其他决定取舍。”


    针对发改委的75个权力事项中的49个中介服务事项,省发改委正逐个研究,明确具体的审批和服务事项、范围和标准,防止自我授权。李乐成说:“一定要把自己的手捆好,不能乱伸手,搞成无限责任。毕竟责任愈多,程序就愈复杂,效率就愈低下。”


    去年,省发改委共取消、下放和调整审批事项57项,精简幅度达到43.2%。今年,省发改委还将进一步向深处、向细节、向源头推进,进一步精简和下放,同时推进规范用权、阳光用权,制定出台“省发改委权力清单”。(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