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荆楚开启两会时间(政协篇)政治协商的时代印记

2014-09-17 17:09:34  
字体大小:【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关键时刻,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将于明日隆重开幕。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成立于1950年10月,至今已走过60多年的光辉历程。半个多世纪以来,省政协在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密切联系各界各族人士,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职能、服务大局,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所建睿智之言、所献务实之策,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决策落实的重要推动力量。
    实践一再证明,人民政协作用无可替代、工作大有可为、前景无比广阔。由此,对省政协这次重要会议的召开,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抱有热切的期待。
    为帮助广大读者认识政协、走近政协、走近即将开幕的政协会议,我们梳理了政协相关知识、概念,撷取了省政协历程中的一些重要片断、人物,敬请关注。



省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专刊



省政协早期档案



《辛亥革命老人熊秉坤访问记》手稿



省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会场




修复生命和幸福
——从一份提案看政协推动力


    十届省政协委员曾玉兰没有想到,她荣幸地做了一次煽动翅膀的蝴蝶。


    2009年,曾玉兰作为第一提案人,联名邹成贵、钟立汉委员,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开展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的提案,建议在全省开展这项康复工程,用三年时间救助全省1万名0-6岁残疾儿童,达到与正常儿童互动的效果,帮助5万名残疾儿童改善生存、生活和身体状况。


    她强烈建议,省委、省政府应将此工程列入民生工程,并实施“三免三减一补”的救助原则。


    该建议经全会审查立案后,交付省财政厅主办,省卫生厅、省民政厅、省残联会办。


    随后,该项工程列入省政府2009年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


    爱,从一份纸质提案,迅速转化为政府、社会的行动,温暖着孩子们的心。


    从2009年到2011年,省政府启动“康复工程”,对五类11种约7500例0-6岁贫困残疾儿童实施了抢救性康复。


    这项爱心行动,还在不断延伸着。接受康复的儿童数量,远远大于上述统计。


    今年1月初,宜昌市猇亭区残联开展了2014年度“0-6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象筛查登记工作,计划对2008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聋儿、脑瘫儿童和中枢性协调障碍儿童、智力障碍儿童、孤独症儿童;需要适配助听器的儿童、需要植入人工耳蜗的儿童、需做矫治手术的肢体残疾儿童、需要适配辅助器具的残疾儿童进行联合拉网式筛查,筛查出11名患儿并积极申报康复救助。


    一个个残疾儿童的康复,实质性地改变了孩子未来的命运,也帮助一个个家庭走向幸福和谐。


    曾玉兰委员感慨:“一切都是值得的。”




热烈而不对立 尖锐但不极端
议政建言活力迸发


省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上,
时任省政协副主席聂国青在大会上作报告。



    政协不是权力机构,而是协商交流的平台。


    政协构筑了一个话语场域,委员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敞开心怀发表意见,包容差异。


    这种沟通交流,以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为目的。批评可以是尖锐的,但不是极端的;讨论可以是热烈的,但不是对立的。


    由此,议政建言活力迸发,涌流无限生机。


    政协是什么


    A:一个组织、一个机构、一个形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主要形式。


    B:统一战线就是团结有不同观点的人为共同目标而奋斗的组织。


    C:政协委员不是群众选举而是协商产生的。


    政协做什么


    A: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者既相互联系,又有所区别。


    B:政治协商,主要是协商大事;民主监督,主要是提出批评和建议;参政议政,主要是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呼声。


    C: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还要做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外事、学习和文史资料工作等。


    政协工作怎么开展


    A:开会。通过召开政协大会、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在会上议政建言来履行职能。


    B:提案和建议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据此来实现。


    C:研究报告和调研报告。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研究问题以及通过座谈会形式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报告。


    D: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




新的一年 新的焦点


    新的一年,省政协将通过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常委会专题协商、界别协商等方式,进行14次协商议政。


    请看省政协2014协商“路线图”。


    3月:民盟、教育界,协商“进一步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


    4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协商“坚持科学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4月:特别邀请人士,协商“加强新形势下的国防意识教育,做好双拥工作”。


    5月:九三、经济界,协商“大力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


    6月:民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协商“加快推进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7月:省政协十一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协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7月:农工、医药卫生界,协商“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制,强化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8月:省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协商“打造鄂东禅宗文化旅游品牌”。


    8月:共青团、青联,协商“我省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现状与提升路径”。


    9月:省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协商“加快推进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


    9月:民建、工商联,协商“破解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难题”。


    10月:省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会议,协商“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湖北建设”。


    10月:民进、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协商“大遗址保护与利用”。


    11月:致公、台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界,协商“外资企业在湖北发展的环境问题”。



熊秉坤委员:从“第一枪”到省政协常委



    【人物名片】
    1885年——1969年,字载乾,原名祥元,又名忠炳。武汉江夏人。


    提起熊秉坤,大家耳熟能详,这不就是打响“首义第一枪”的名人吗。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建国后的省政协常委,同时还是全国政协委员、省人民委员会委员。


    他的履职经历,打上了深深的历史烙印。


    与“末代皇帝”相视一笑


    据熊秉坤的儿子熊辉回忆,1961年10月13日全国政协第四次会议期间,举行纪念辛亥革命50周年座谈会。当时,溥仪也是全国政协委员,熊秉坤与他并排而坐。


    一位是清王朝的最后一个皇帝,一位是点燃辛亥革命熊熊烈火的第一人。据称,他们两人相视一笑,都觉得很欣然。溥仪对熊秉坤说过“咱要谢谢您老的一枪呢”。


    熊秉坤后来跟儿子熊辉说:“过去呢,我和溥仪算是冤家,叫冤家路窄,现在嘛,叫冤家路宽,我们殊途同归,都是社会主义的新人了。”


    亲历首义街沧桑


    历史更迭,省档案馆有关熊秉坤的档案资料不多。众多省政协老档案中,记者翻到一份名为《辛亥革命老人熊秉坤先生访问记》的手写稿。上面贴有中国新闻社的稿件处理通知单,显示作者姓名周云燕,来稿单位是武汉军区政治部群工部,收到日期是1964年4月13日。


    文中记载,熊秉坤说,解放后,党和政府安排给他许多重要的任务,包括担任省政协常委,使他有机会经常出席一些重要会议,参与国家大事,有时还接待来武汉参访的一些外国客人。熊秉坤感叹:“我快80岁了,在旧社会生活了60多年,经历了满清、北洋和国民党政府几个时期,从没有看到这样好的政府。”


    熊秉坤晚年住在武昌三烈士街(今首义街)。“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过去这里是条污秽不堪的小街小巷,人烟稀少,冷冷清清,到了夜间就没有人走路。”熊秉坤说:“武汉解放15年了,这条街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门就能看见举世瞩目的长江大桥。”他说从这条街看武汉,从武汉看全国,说明党的方针政策完全正确,社会主义无比优越。




蔡述明委员:为保护地球“肾脏”奔走



    【人物名片】
    1938年3月生,广东潮州市人。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民进湖北省委三届、四届主委,省政协第八届、九届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九届、十届委员。


    时间进入21世纪,湖北省政协又出现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他就是原省政协副主席蔡述明。


    关注中国湿地生态


    蔡述明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长江流域湖沼学、湿地生态学、自然资源综合利用与保护研究工作。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副主席后,他将科研成果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


    2004年10月,他向时任省委书记俞正声提交了“关于优化洪湖管理,保护湿地资源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在洪湖召开现场会,成立洪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专门负责洪湖湿地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蔡述明还多次在湖北、湖南、江西鄱阳湖平原湖区实地考察,提出建立长江中游湿地保护信息网络体系,促进湖南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


    获国际湿地最高科学奖


    在神农架大九湖湿地的历史上,蔡述明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6年,蔡述明和省政协相关领导同志在多次深入踏勘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保护、恢复和科学利用神农架大九湖湿地资源的建议案》。这份《建议案》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大九湖现场办公,研究这份建议案的落实工作。


    一个濒临绝地的湿地就这样再次走进大家的视野。如今,大九湖湿地已被列为国际湿地名录。


    2005年11月8日,第九届国际《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上,蔡述明获得了国际湿地科学研究最高奖“拉姆萨尔湿地科学奖”。


    《湿地公约》网站上这样写道:作为知名人士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蔡述明教授将自己的科学成就成功应用于湿地保护中,并收到实效。


(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