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多份政协提案集中建言“治水”

2014-09-17 17:09:35  
字体大小:【

 

    5公里以上河流4228条,100亩以上湖泊843个——《湖北省水资源保护条例(草案)》将提交到省“两会”上审议讨论,“千湖之省”的水资源保护今年备受关注。昨日,省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前一天,大会已收到240多份提案原案,其中不少是关于水资源保护的建言。


    省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地球科学院教授李建明呼吁,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刻不容缓。他说,四湖流域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流域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是我省的“粮仓”。近年来,该区域生态不断恶化。


    李建明建议,在限制排污总量的基础上,实施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同时,通过疏挖清淤、限制养殖、植树植草、水体生物措施等,实施长湖、洪湖及荆州城区水系水生态修复工程。


    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会的集体提案建议,构建梁子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梁子湖是我省第二大湖,是大武汉的战略应急水源地。近年来,随着梁子湖流域人口增加和城镇化进展加快,周边地区工业、养殖业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梁子湖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省农工建议,建立健全梁子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并研究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尽快建立水权、排污权等市场交易机制,积极培育水资源使用权、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指标和排污权等交易市场。(转自《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