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茅箭区政协五项举措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双提升”

2019-05-10 17:23:47  
字体大小:【

为扎实做好2019年度社情民意工作,十堰市茅箭区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创新方法,努力实现社情民意信息数量、质量“双提升”。


1、注重学习,增强社情民意收集能力。组织动员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政协工作分管同志和信息员主动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关心关注时事政治,主动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增强发展问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自学和组织专项培训,学会从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社情民意信息,要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勤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分析、主动挖掘社情民意信息。


2、开阔视野,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创新社情民意收集机制,一是主动深入乡村、社区、企业、机关单位,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发现社会热点、焦点和敏感问题,探讨研究问题解决办法。二是采取走访委员、座谈讨论、专题采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方法,广泛征集群众的所想所盼、意见建议,及时快捷地了解民意、掌握舆情,诚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集思广益,问计于民。三是通过各种会议、委员视察、专题调研、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四是密切与各对口部门的联系,注重工商联和各界代表人士对重要事件动态反映的收集、整理、上报,使之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一个重要来源。


3、汇集众智,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质量。通过举办“社情民意月谈会”活动,开展头脑风暴式讨论,凝聚众智、集聚众力、集思广益,一方面获得更多社情民意线索,另一方面围绕社情民意选题进行交流发言、开展大会讨论,提升社情民意的信息质量。按照“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要求,各专门委员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灵活确定“月谈会”活动的主题、时间、地点、方式。


4、规范程序,完善社情民意报送制度。各专委会负责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并结合会议讨论情况,对社情民意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完善,形成社情民意反映并报送区政协办公室;其它途径的社情民意信息直接报送区政协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对收到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初审,由区政协分管副主席审签后统一上报。


5、形成成果,加大社情民意办理力度。社情民意信息上报以后,区政协办公室、各专委及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跟踪了解领导批示情况、办理进度和处理结果,积极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十堰市茅箭区政协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