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十堰市郧阳区政协建言催生“厕所革命”   600万“真金白银”消除市民“‘方便’的烦恼”

2017-12-15 17:06:33  
字体大小:【

   

    “过去这个公厕不仅特别脏、下脚都没有,而且没进去骚臭味就直朝鼻子里‘钻’,蹲都得屏住呼吸,好烦人呀。现在政府花钱改造的真是叫个温馨自在呀!”12月13日,十堰市郧阳区体育场社区居民王先生,趁着入公厕瞬间竖起大拇指,绘声绘色地在串门的亲戚面前为“厕所革命”点赞。像王先生这样,而今在郧阳城区街头巷尾、茶余饭后,居民们闲暇之余大多都会唠嗑政府推进“厕所革命”的佳话。如此正能量的“闲话”源于区政协一份“社情民意”的助推与催生。


    2016年春夏之交,郧阳区区政协委员徐帆等城关区域的委员在深入社区工作、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分布在城区各个巷道里的公厕大多为旱厕,由于缺乏维护,也没有相应的保洁,以至于公厕污物遍地、无法下脚,臭气熏天的异味令人作呕,墙上涂抹得乱七八糟。每到夏秋时节,不仅熏鼻子辣眼睛的,而且还要与蚊蝇“战斗”,居民对“方便”不方便的问题甚是苦恼。当年7月,徐帆等委员们把调研收集到的这一问题书面反映到区政协,区政协当即把《关于迅速启动城区公厕改造的建议》以《社情民意》的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建议把城区旱厕改造和创新公厕管理办法作为改善民生和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一件实事来抓。对此,区委、区政府迅速将其签批到区五创办、住建局、城关镇分块落实。即临街公厕由区住建局投资改造建设与管理;背街小巷由区五创办协调资金、对接政策,城关镇政府具体负责改造建设与管理。具体落实过程中,区领导亲自参与规划设计、协调困难“堵点”、督办推进进程。截止目前,郧阳城区的51座旱式公厕为水冲式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完成,内部墙地全部面砖贴铺,并配套装置了面盆,累计投入资金达665万元。


    为突破日常卫生等管护难点,该区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以钱养事”的方式,聘请专职保洁管理人员,实现了公厕日常保洁管理的全覆盖。

  

    (十堰市郧阳区政协  陈新才  王贤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