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反映社情民意,让退休生活更精彩

2017-10-17 16:32:39  
字体大小:【

 

    去年初秋时节,当我拿到大红的退休证时,心里的一阵“轻松感”由然而生。然而,一天一位同事对我说:“陈秘书长,退休了你那辆‘信息快车’该刹车了吧,”此时,这句话给我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快车”加了油,我答道:“退休不退‘笔’,尽责更努力,民声我当呼,老马自奋蹄。”退休后的第4天,秋风夹着几分凉意,我顶风冒雨深入到5个乡镇、14个行政村走访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21家农资经营点,与40多位村民座谈,当晚,我写出《提高农资科技使用效率,促进生态农业持续发展》的信息,第二天报送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书记姜飞轮、区长彭波当即分别作了批示。今年7月上旬,在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利用一周时间,先后到鄂城区、梁子湖区和华容区的11个乡镇部分贫困村,对扶贫小额贷款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我带上矿泉水和“干粮”,走村串户,进果园、蔬菜大棚、湘莲基地和养殖场,炎热的天气有时闷得人喘不过气来,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用汗水“浇”出了《完善扶贫小额贷款制度》社情民意稿件,7月20日被《农民日报》采用,还加了编者报。没过几天,太阳仍然吐着火舌,一个劲地舔着滚烫的大地,为了采写段店镇三江村三江口湾到临江乡临江村刘楚贤险段的沿江崩岸实地情况,我顺江而下,穿树林、走桥梁、过涵闸,边走边看边记,汗水滴在笔记本留下一块块汗渍。沿途我还赶到堤防段,找乡镇水利部门和村湾的“老水利”,收集大量的第一手水文、崩岸地质和年度崩岸特点等资料,并结合中央关于长江大保护的有关文件,对照走访调查的资料进行分析,找出信息的关键点,写了一篇题为《长江沿岸崩岸问题急需整治》的信息,从水文、土地、林业、农村污水处理等方面提出了综合治理的建议,10多天后《经济日报》在《农村生态》栏目头条刊发。

 

    “为”字比“力”字多两点,不仅需要多出一“点”力,还要主动一“点”。退休干部要有所作为,就要力所能及做些实事。我要坚持笔耕不辍,在采写政协信息的征途上满怀激情地走下去,呼出民声、写出民意、言出民情,用手中的笔为晚霞添上一笔重彩。

 

    退休,是轻松休闲的“黄金期”,而在我心中,采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快车”依旧在奔驰。10多年来,我有一个“信息采写袋”,装着笔、本、剪刀、相机,走到哪学到哪,遇到适用的资料或抄写或剪贴或拍照,从中“挖”到信息“点子”。退休后这个“信息采写袋”跟得我更紧了。与区政府办公楼一墙之隔的邮政局报刊种类多,我有空就到那里查阅,有时一“泡”就是一天,成了那里的“常客”。一天,我在查阅报刊时,在一份《农村工作通讯》上读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大家谈”的文章,从中发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遇“冷”的“点子”,于是,我又找到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学习、分析,找到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依据,然后,赶到农业、林业、农机、国土、水产、财政等部门进行调查,收集和整理了一万多字的材料,以此为基础,我撰写《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遇“冷”难题》信息。随后,我利用退休时间走访老同事、老战友、老朋友、老同学,通过“问”群众采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五小”亟待整治》和《清洁乡村资金管理应规范》的社情民意信息,均被《人民日报》采用。

 

    努力是一种痛苦,也是一种快乐。一次,我因患肠梗阻住院11天,在此期间,我看到医院里病人和陪护人员晾晒衣服困难,就躺在病床上写了《医院应设立“晾衣房”》信息发送到省有关部门,当天晚上有关部门派人到医院了解情况并及时解决这一难题,事后,病友们纷纷到病房来感谢我。能为群众尽心尽力尽责做些实事我心里十分愉悦。我在反映社情民意的路上走了11个年头,先后被《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省政协采用信息稿件105篇,多次被省、市、区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实践中我深深感到,社情民意信息要做到从读书学习、本职工作、走访调查等形式中捕捉“点子”;要注重从站在高处、望在远处、议到实处上提高质量;要力求从有素材素材采写快、有数据分析快、有建议发稿快的角度来强化效率。政协社情民意工作既辛苦又艰苦,也很清苦、很乏味,但我从政协信息入手,通过自己的笔墨把群众的心声反映出来,能得到领导的批示和认可、能对群众的困难予以解决、对工作起到一种促进作用,又何尝不是一件乐事呢?用一个人的辛苦换来全社会对政协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又何乐而不为呢?这些年来,我在辛苦繁杂的工作中,特别是在退休的时光里,寻找到了一种自得其乐的成就感,体会到了成功的乐趣,成功永远只属于那些积极向上、生活充实的人!

 

    (鄂州市华容区政协  陈庆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