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房县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让政协有位有为

2017-09-27 16:55:46  
字体大小:【

 

    房县政协紧扣全县发展大局,注重凝聚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智慧力量,在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中广泛推行社情民意直通车制度,让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以百姓“民声”为风向标,主动作为,履职为民。努力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围绕房县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协商议政,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收到良好成效。

 

    一是划分民情责任区,织好一人一岗“网络图”。为了深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县政协按照县委制定的《中共房县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每年与县委、县政府共同制定重点协商计划,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做到议题同确立、实施同组织、人员同参与、责任同承担,形成了“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重点协商、主席会高层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新格局。按照以乡镇为单位,突出“便于联系服务、细化管理单元、整合管理力量、创新管理机制”的原则,县政协牵头将全县281个村(社区)科学划分为1033个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民情责任区,构建层级分明、规模合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情民意管理服务网格。由县政协党组讨论确定一名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作为责任区民情责任人,履行好“八大员”职责,即方针政策宣传员、先进文化传播员、社情民意信息员、访贫帮困服务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维护稳定安全员、创业致富指导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和处理突发事件战斗员,让责位相当,有职有位有为。

 

    二是完善民情信息库,做到每家每户“底子清”。为了充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县政协以村(社区)以人口多少和社情状况为单位划分若干个责任区明确1至2名品行好、威信高的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担任民情观察员,负责建立本责任区的社情民意台账。建立“一区一档”,摸清责任区内组织设置、楼栋分布情况和精准扶贫户、专家学者等各类人员构成,进行分类建档;健全“一户一档”,核准责任区内所有村(居)民家庭成员、住房、就业、计生、健康、特长等信息,做到知根知底;完善“一事一档”,排查责任区内群众的思想动态、需求愿望、利益诉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情况,定期为县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今年前10个月,县政协通过召开资政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专题协商会18次,提交调研报告45篇,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在《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提升房县现代农业生产水平》和发展八大产业对口协商会上,委员们开出的加快绿色农业现代化合作社发展的“药方”让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三是建立民情直通车,实现大事小事“一键通”。为了让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产生实效,县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通过提案、社情民意、民主监督员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分界别建立qq群、微信群、县政协公众号、县政协网站、召开民情恳谈会、开通民情热线等方式开门纳谏,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收集责任区内党员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群众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问题等。县政协对收集的信息梳理分类,归口处理,小问题现场解决,大矛盾逐级报告协商处理。制度推行以来,已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036件,做到了问题不积压、矛盾不积累,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同时,县政协常年坚持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通过开辟“委员专栏”、设置“委员信箱”、建立“委员接待室”、推广“民情联络站”、召开“民主议事会”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反映民生需求;以政协委员管理服务系统(微信手机端)为载体,连续2年开展“社情民意集中征集月”活动,提出社情民意120多件,推动了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创新开展“社情民意恳谈”活动,组织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和群众代表就破解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对话协商,并健全完善“民意收集—对口划拨—现场答复—跟踪落实”机制,先后开展社情民意恳谈活动20余次,反映问题280多件,现场解决220余件。坚持政协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主席、副主席参加党政联席会议,分管工作的副主席列席政府常务会,直接参与全县重大事项的决策讨论。按照“一个专题、一位主席、一支队伍”的模式,广泛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研讨等活动。参与“五城联创”、农村清洁工程,集中整治等一系列创建工作,助推美好房县建设。围绕县工业园区发展、土地流转、留守儿童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视察,并形成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调研视察报告20余篇。

 

    (房县政协  代新成  邓肯 莫佳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