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四精”

2016-06-03 08:46:55  
字体大小:【

 

    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政协的专门渠道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分析研判形势、进行有效决策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主要立足“四精”,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一、选题立意要精准

 

    一是态度要端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其方式是下情上传,其目的是促进工作、改进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者,履行的是组织的重托,承载的是社情民意,发挥的是智囊作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认真履职尽责。

 

    二是视野要开阔。要随时关注媒体、网络舆情,要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络,加强与农村、社区干部群众的广泛联系,积极拓展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确保视野开阔、素材鲜活,使得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得心应手。

 

    三是选题要研判。社情民意信息涉及党委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涉及社会各个阶层的时时处处,涉及的问题、要求林林总总。如何抓住本质性问题、实质性问题进行选题,就需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者认真研判,能够慧眼识金。

 

    四是立意要清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者要站稳立场、把握角度,要运用新理念、新观念,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各类社情民意信息进行认真分析、归纳、总结,不能人云亦云,不能“炒现饭”。

 

    二、调研视察要精细

 

    一是准备要充分。调研视察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过程和关键环节,因此,必须认真准备。要围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题,认真拟定调研视察方案,并按照方案展开工作。调研视察工作不能临时动议、随心所欲。

 

    二是两耳要兼听。调研视察中,要深入实际,全面走访,充分了解基层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对相关问题的反映、反响,要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要认真听取与大众不同的意见、建议。

 

    三是作风要扎实。调研视察要真正沉下去,要进村入户走访群众,针对各类问题认真进行调查、分析;要与相关部门密切交往、全面沟通,咨询法律、政策等。调研视察不能蜻蜓点水、不能做样子、走过场。

 

    三、问题建议要精确

 

    一是实质要抓住。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紧紧围绕关键事项,牢牢抓住核心问题,善意地指出问题,分析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善意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二是依据要准确。社情民意信息材料不能空穴来风:提出问题要有根有据,对不利影响的表述要真实客观,对各类因素的分析要实事求是,提出意见、建议要真诚中肯。

 

    三是建议要可行。要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牢牢把握建议的合法性;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确保建议的代表性;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确保建议的实效性;要敢为人先、超前思维,保持建议的前瞻性。

 

    四、文章打磨要精心

 

    一是结构要合理。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材料要围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展开,标题要言简意赅、一目了然,正文一般为千字文,可以由“问题及原因、不良影响、意见建议”等部分组成,也可以直接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语言要朴实。社情民意信息材料不是文学作品,因此,必须做到语言朴实无华,言辞中肯、直抒胸臆,可以引用谚语、古训,但不能出现调侃、讥讽甚至威胁性用语。

 

    三是斟酌要反复。文章写出来只是完成了一半的工作,要成为好文章,还必须反复斟酌、认真修改。社情民意信息材料也是如此。标题确定要反复斟酌、字词句篇要反复斟酌、标点符号要反复斟酌。

 

    四是学习要加强。要加强政治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增强法规意识;要加强文化、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要加强各类技能的训练,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钟祥市政协  武永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