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湖北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内容

2018-03-01 10:54:48  
字体大小:【

目  录

  

一、政协湖北省委员会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湖北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包括政府性基金)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情况说明

(六)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预算绩效工作开展及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四、湖北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附表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政协湖北省委员会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主要职责

    1.负责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的会务工作。

    2.组织实施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负责省政协委员视察、调研,考察、提案办理协商等日常活动的联络、服务和具体实施工作。

    4.调查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市、县政协工作经验、共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5.负责省政协工作的新闻宣传。

    6.负责收集并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了解受理、批办和落实情况。

    7.负责联系省政协委员、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协调工作。

    8.负责省政协开展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9.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

    10.负责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重大事项的联系和办理工作。

    11.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机构设置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机关设11个正厅级单位,分别是: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


    内设机构(21个处、室):综合处、宣传处、信息处、秘书处、文书处、人事处(机关党委)、行政处、会议处、联络接待处、离退休干部处、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委员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协期刊网络中心和省政协活动中心。


    湖北省政协办公厅是政协湖北省委员会经费预算、收支的具体管理和执行部门,负责向社会公开本单位2018年的部门预算。


    二、湖北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包括政府性基金)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预算为12435.43万元,财政经费拨款12400.43万元。本年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1083.43万元,增幅9.54%,增加原因主要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为换届大会,会期较上年增加两天,且两会制证中心和新闻中心均由省政协负担,酒店较上年增加一个,因此全会总费用较上年增加约500万元;二是2018年人员增加(含省级领导、军转干部和新考入的公务员),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合计较上年增加约400万元;三是开展界别活动次数增加力度加强,此项费用约180万元。以上合计约1080万元。


    2018年本年支出预算12855.43万元,基本支出7392.43万元。包括当年财政经费拨款支6937.43万元,上年结转420万元,其他收入35万元。;项目支出5463万元。包括当年财政经费拨款支出5463万元。2018年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534.38万元,增幅4.34%,主要原因同收入一致。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未举借政府债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8年省政协机关运行经费即公用经费999.44万元,其中:办公费17万元、水电费16.55万元,邮电费23.8万元、物业管理费6万元、劳务费50万元、差旅费50万元、维修(护)费50万元、会议费20万元、培训费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其他交通费257万元、工会费68万元、福利费280万元、印刷费2.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8.89万元)。其中:财政经费拨款6937.43万元,上年结转420万元,其他收入35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较2017年增加56.46万元,增幅5.98%,是由于基本经费较上年增加,按比例提取的福利费也随之增加,导致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结合省政协工作实际,测算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金额为560万元,较上年减少140万元,降幅20%,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逐年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018年因公出国(境)经费不变;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根据省财政厅相关工作要求,公务接待费减少15万元,降幅5.8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125万元,降幅46.3%,该项大幅减少是由于从2018年起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的统计口径不含租车费,因此预算较上年大幅下降。


    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8辆,2018年预算未列支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18年预计因公出国(境)团组12批40人次;公务接待95批950人次。                                    

                                                                                 

                                                                                                            单位:万元

图片b.png

    

   (四)政府采购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总金额1750.11万元,较2017年预算增加838.37万元,增幅91.95%,2018年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目录编列政府采购指标,因此增幅较大。其中:会议类政府采购项目金额为618万元,物业管理费195万元,委员培训费70万元,其他交通费(车辆租赁)6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8万元,《湖北政协》等资料及全会印刷费82万元,全会投票表决系统48万元,各界人士迎新春茶话会80万元,《协商议政》栏目采购198万元,办公用品采购45万元,印刷设备采购18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68.11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48辆,较上年减少34辆,是由于车改之后车辆处置下账。其中:领导干部用车27辆,一般公务用车2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6台。


(六)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即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为1000万元,和上年一致。

 

三、预算绩效工作开展及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8年对部门整体支出效绩目标对长期和年度绩效考核指标都进行了科学、完整的设置,并对年度考核指标分四项主要工作进行了分类和完善。根据部门工作职能和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年度工作计划设置。设定的绩效指标侧重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等工作的产出和具体可量化的成果。项目绩效指标的设置总体合理,但尚存提升空间。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有待提高,项目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共设置4个项目31项指标。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5个,资金共计5387万元(其中:政协参政议政类项目1415万元、政协会议类项目1085万元、政协委员视察类项目450万元、政协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类项目1437万元、全省政协系统专项补助经费项目1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100%。从评价情况看,各项目围绕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资金到位及时,项目执行率较高,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出的审批手续符合相关财经法规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指标完成度较高,效益显著。


我单位按要求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看,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方案组织项目实施,并加强监督;实行了先有预算、后有执行、“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新常态。


从产出来看,我单位2017年圆满召开各类会议;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重大项目的建设,组织了委员开展视察工作; 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调查和研究;完成省政协委员视察、调研、考察、提案办理协商等日常活动的联络、服务和具体工作; 完成省政协履职的对内对外宣传、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各项产出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


从效果来看,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效果满意度较高,省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的部署要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坚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构建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督办、领办提案工作机制,打造月度协商座谈会品牌。经中共湖北省委批准在各专门委员会设立分党组,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服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取得新进展,自身建设取得新突破,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较高的经济社会效益。

 

四、湖北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附表

(见附件)


五、专业名词解释

(1)行政运行(2010201):反映省政协机关的基本支出(在职人员的工资、津补贴和日常公用经费)等费用。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202):反映政协机关履职过程中正常事务运转的经费支出。包括省政协机关各处室工作经费、办公大楼运行经费、机关党委工作经费、老干部活动工作经费、分党组工作经费以及公务接待费等等。


(3)政协会议(2010204):反映省政协召开的各类会议项目的支出,包括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协商议政类会议(常委会、常委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座谈会);经常性工作会议(组团参加全国两会、全省地方性政协专题调研协商会、全省政协研究室工作会议、全省政协信息工作会议等);团结联谊类会议(港澳委员中秋联谊会、全省各界人士迎新茶话会等);协作研讨会(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专委会调研视察成果转化研讨会等)。


(4)委员视察监督(2010205):反映委员视察调研、对提案进行监督办理等方面的支出。是委员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学习提高、建言献策的重要方式;是委员有序参与国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渠道;是密切同社会各界联系,加强党派、界别之间合作共事的重要途径;是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5)参政议政(2010206):反映省政协为参政议政进行的一系列活动等方面的支出。包括非中共人士参政议政经费、海外联系专项经费、杂志编印费、委员年度培训及界别活动专项经费、政协九个专委会及研究室专项经费和武汉市外政协委员活动经费等等。

 

(6)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5):省政协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反映省政协机关基本医疗经费支出。

 

附件: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用表(省政协)(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