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襄阳市襄城区政协探索推进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

2019-12-07 15:45:41  
字体大小:【

与时俱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夯实政协的初心和共识,把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突出出来,是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任务、新职能、新责任。近年来,襄阳市襄城区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根本属性,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推进政协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开创了具有政协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注重研学结合,厚植政协党建工作创新思想基础

立足为改革创新工作提供坚实思想理论基础,区政协积极安排部署,组织在政协系统内开展多层次学习研讨活动。尤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来,我们坚持把学深悟透《意见》精神作为改进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在把握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上下真功。一是党组中心组引领学。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培训学习、机关干部例行学习相结合,形成内容丰富、方式多样的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意见》在政协组织中全覆盖。通过多层次学习,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委员队伍对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在政协参加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而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化认识研讨学。强化组织区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员干部、部分政协常委、委员等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对照《意见》要求谈体会、找差距、商措施,重点解决政协系统党组织不健全、党的工作有差距、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在交流讨论中深化认识,明确下一步改革创新党建工作方向。三是及时跟进常态学。进一步完善各类学习制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主题党日等学习中,把学习宣传《意见》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各级关于党建工作的讲话、文件相结合,及时跟进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行。


二、坚持问题导向,塑造政协党建工作创新特色

针对政协党的组织设置不健全、政协特点不突出的问题,在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实质以及广泛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政协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区政协党组积极探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新路径,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既把握党的建设的共性,又把握政协党建的个性,切实担负起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一是研究出台了《关于探索推进区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搭建了“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的制度框架。二是完善政协党组织设置,探索建立政协特色的委员活动组党支部。创新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委员活动组为单位,成立了12个政协委员活动组党支部,每个活动组内的中共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本活动组党支部组织的每年不少于4次的集体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各委员活动组党支部建立党员委员参加组织生活档案,每年向区政协党组报告支部工作情况,为区政协考核评价党员委员履职情况提供依据。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团组出访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支部。三是完善委员联系制度。建立健全区政协党组同参加政协的各区级民主党派、各界别代表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强化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尊重和保护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主权利,畅通参政议政渠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建立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每年不少于2次,通过联系交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报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重大工作情况,听取和收集各界别和党外委员的意见建议,结牢联系群众的纽带。


三、优化体制机制,激发政协党建工作创新活力

政协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在中共襄城区委的全面领导下有条不紊推进。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新格局从注重发挥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委员“四个作用”全面铺开,焕发了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履职的强大生机与活力。一是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作用。党组一班人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区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为做好政协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切实发挥政协机关党的建设表率作用。区政协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老干党支部、各党小组在区政协党组的领导下,严肃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和“担当年”活动,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持续改进视察考察工作、持续提高办文办会办事工作质量,用机关服务工作的高效率、高水平,保障了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召开“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改革创新推进会,对新成立的12个委员活动组党支部进行庄严的授旗仪式,构建了中国共产党党旗在政协工作的各个阵地高高飘扬的工作格局。各委员活动组党支部接过党建工作的责任和使命,结合自身优势,相继开展了具有政协特色的党内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党支部动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党支部作用发挥出来的良好效果。四是切实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委员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持续强化党员意识和委员意识,主动亮身份、作表率,积极深入群众、反映民意,广泛调研、建言资政,在创文、老旧小区改造、征地拆迁等各项中心工作中冲锋在前,展现了党员委员的风采,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动效应。


四、务求改革实效,彰显政协党建工作创新成果

区政协改革创新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两个全覆盖”,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嵌入专门协商机构运行机制和工作实践之中,实现了以政治为引领,以党建为抓手,以履职看成效,政治规矩在政协系统“严起来”,政协委员在履职一线“动起来”,纪律作风在政协队伍“紧起来”的良好工作格局和工作氛围的形成。一是政协党组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建立了区政协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谋划布置党建工作,定期听取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汇报,经常督促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政协党组成员把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进一步得到强化,经常督促分管、联系单位党组织履行责任,指导开展党建工作,真正把政协党建工作要求、具体任务落实到了每位党员。二是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党建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在党建新格局的引领下,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更加注重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调查研究更加深入、联系群众更加紧密、凝心聚力更加广泛、议政建言质量进一步提升,实现了政协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今年来,区政协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开展的议政性专题协商会议,高度契合市委安排部署和襄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和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同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开展的对口协商也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三是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愈加充分。党员委员在委员活动组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踊跃积极,争当政协队伍“排头兵”,生动践行着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坚持强化政治理论、政协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书法展等教育实践活动,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结合活动组协商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今年来,委员撰写提案275件,促成潼杨路沿线村通自来水等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向市级以上政协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8篇,被采用19篇,《关于将古城内两处“旱厕”纳入公厕统一管理的建议》等多篇信息被市领导批示并责成有关部门整改落实,信息工作在全市各县市区政协系统名列前茅;深入基层带头响应“精准助学手拉手”、走访慰问农村贫困群众、看望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等活动,捐款捐物近80万元。

 

(襄阳市襄城区政协 王珍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