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协商到你家”化解群众身边的堵心事

——当阳市政协积极探索基层协商微平台建设

2019-12-21 16:34:53  
字体大小:【

“还有时间,大家还有什么新建议请尽管提出来……”


12月6日,随着当阳市政协淯溪镇联络组长谭兵的提醒,月亮河社区本已冷场的会议室顿时又热闹起来。56岁的同明村民方启龙和廖家垭村的严德俊抢着话筒说:“真没想到,协商会开到了村民家门口”;“这下好了,库区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像这样的微协商,我们老百姓最欢迎”。


“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当阳市政协主席孙照玉介绍说,今年以来,市政协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关于在镇(办事处)政协各联络组开展“协商到你家”试点工作的通知》,积极对基层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机制进行探索创新。政协草埠湖镇联络组针对群众所关注的人居环境问题,把协商会安排到楚湖村农户裴大敏的庭院中召开,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既扩大了协商的参与面,又增强了协商的影响力。会后,镇党政综合办还根据协商会达成的共识,专门出台了《在全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乡镇政协联络组是县级政协的重要平台,也是人民政协职能在基层“最后一公里”的延伸和拓展。“协商质量差、频次低、成果运用难是当下比较突出的问题。”孙照玉直言不讳地说,大多数政协乡镇联络组对协商什么、何时协商、谁来协商、怎么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随意性。


针对这一情况,当阳市政协以开展“为国履职走在前、为民尽责作表率”活动为载体,及时指导政协各联络组对“协商到你家”平台的职能定位和制度机制进行规范。即:在协商选题上,既关注关键小事,又聚焦改革发展大事、党政中心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在协商人员上,坚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和沉下去、请上来相结合,议题是谁提出的谁参加,议题与那个部门的职责有关谁参加,谁最关心就请谁来参加,必要时还可邀请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会点评。在协商场地上,议题与谁有关或者有利于问题解决就到谁“家”协商,更加注重营造“家”的氛围,让协商各“家”愿意说出掏心窝子的话。


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协商民主这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正在三国古城当阳大地上焕发出新的活力。截止目前,10个政协镇(办事处)联络组围绕“做好联系村脱贫攻坚、推进城西生态片区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畅通消防生命通道、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等12个专题,对准“靶心”找问题,进行递进式调研和跟踪式视察,坚持在一线找寻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提出资政性意见建议178条,推动群众身边一系列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


“试点实践证明,‘协商到你家’平台融协商、监督、参政于一体,针对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既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搭建了平台,又为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实现利益提供了舞台,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就在他们身边。”


看到淯溪镇月亮河社区协商会的成功召开,孙照玉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张天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