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沉下去”才能“活起来”

——荆州市政协探索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实践

2019-12-06 08:54: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金高亮 毛丽萍  
字体大小:【

11月29日,湖北荆州古护城河畔,荆州市政协组织民盟界别的委员视察东门九龙渊生态停车场后,就地召开基层民主协商会。政协委员与社区负责人、市民代表、停车场企业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围绕城区“停车难”问题面对面协商。


会议一改由部门汇报、逐次发言的常规方式,将时间和话语权交给委员,同时增加自由发言环节,让市民及参会代表现场提问,市发改、城管、住建、人防、交管等部门负责人立即回应,当场确定具体举措。


协商会上,市政协主席王守卫说:“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需要搭建更加精深务实、灵活有致的协商平台,通过多角度、多层面的协商互动,把基层各界的想法和呼声汇集起来,一方面寻求解决问题最佳途径,一方面促进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今年以来,荆州市政协积极探索,协商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取得协商好成效。


常委会会议协商问计到基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今年市委批转的市政协常委会会议议题。调研期间,主席会议成员带领委员逐一走访8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的代表性企业,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与100多家企业负责人座谈,通过多种形式深入一线了解营商环境现状,所收集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成为常委会会议的热议话题。“企业政务审批总要用到中介服务,但有些科局自己就是中介,请问如何加强监管?”“我们正在深化中介清理监管工作,实施动态清单管理,完善政务服务网公示事项,建立投诉黑名单,不断完善中介服务监管体系。”常委会会议首设现场问答互动,委员与各部门负责人的激烈交流,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会议针对融资难融资贵、政府部门职责界限不清等问题形成相关建议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当即批示,并就落实建议案作出具体部署。


双月专题协商向县、镇、村三级延伸。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要民生问题开展的双月专题协商,市政协在利用新媒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同时,将协商的触角延伸到县、镇、村三级,通过与基层负责人和村组住户面对面的协商互动,广集民意、广聚民智,并将各级代表邀请至双月协商座谈会现场,直接向各部门和有关方面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得到积极回应。会议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均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其中围绕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出的建议,促成36亿元新扩改农村公路项目全面启动,1个县、4个乡镇通过“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点验收;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长效机制建设的建议,成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决策依据。


咨政协商向源头深入。2017年至2019年,市政协年度咨政协商会连续3年追踪城市水环境整治,以黑臭水体整治、城市污水处理、水系连通和水环境治理为切入点,带领委员和水利、环保、城建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深入河湖沟渠、企业排污点和城乡居民生活区,与企业负责人、基层干部和城乡居民共同摸查情况、研判问题,召开座谈会20余次,提出建议60余条,有力促进了全市城乡水生态改善。今年10月,荆州获批全国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与省内城市咸宁共获中央财政支持资金10亿元。